高山病免驚!攜帶型救命利器PAC進駐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翠池

高山病免驚!攜帶型救命利器PAC進駐台灣第二高峰雪山、翠池

民報 2016-05-06 00:00

每年5月,是台灣第二高峰雪山最美麗的季節,雪山圈谷開滿了玉山杜鵑如上帝花毯一般絕美,國內外都有「名聲」。據統計,每年上雪山的登山客逾6萬人次。不過,高山症永遠是登山最掃興的事、也是一旦輕忽就可能釀成山災的禍首。

據統計,出現高山症狀中之中,約千分之五若沒及時下山,腦壓可能會持續上升,肺部的微血管破裂,最壞的情況有可能會發生高海拔腦水腫、高海拔肺水腫。許多山難也因為高山症影響了判斷力,失足墜谷。

由康橋國小小朋友協助送上山

一種治療嚴重高山病的利器攜帶型加壓袋(PAC),由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及一群康橋國小六年級小朋友的協助下,已經在雪山三六九山莊與翠池山屋建置完成了,未來一有登山客出現狀況,即可立即急救,減少高山症危害。

有鑒於嚴重高山病奪走許多登山者的生命,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特別主辦攜帶型加壓袋(PAC)公益建置計畫,希望達到台灣高山病零死亡。該計畫主持人、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副理事長、也是急救加護科醫師王士豪表示,PAC可以在短時間內,模擬下降海拔1,500公尺,如果高海拔肺水腫及高海拔腦水腫的病患,無法下撤,便可以利用PAC來爭取一線生機。

日前,新北市康橋雙語學校小學部六年級學生登雪山活動,特別協助背負兩組PAC,共約32公斤,放置在雪霸國家公園登山客人數最多的三六九山莊及翠池山屋。

康橋董事長、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李萬吉表示,希望藉著協助設置PAC,將重視登山安全與野外急救的理念散播出去。目前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高海拔醫學研究中心擔任訪問學者的王士豪,返台親自參與設置PAC。

設置在三六九山莊的PAC,是由李萬吉胞兄所捐贈的,而其兄弟已捐助新台幣120萬元、認捐15組PAC。康橋雙語學校的家長及學生們則共同捐助160萬元,認捐20組PAC。

王士豪醫師表示,PAC是屬於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醫療器材,專供高山症病患及山難搜救時使用。為了確保嚴重高山症、高海拔肺水腫與高海拔腦水腫之病患,臨時施行急救時的安全,操作PAC前需要接受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專業的訓練,並且需要依照標準程序,來進行操作。

同時進行操作課程訓練推廣

為了便利登山民眾,學習PAC正確操作方式,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現正舉辦一系列PAC操作者訓練課程,供各界人士參加學習。

由於台灣山高路遠,有多達四十幾處高山山屋。而一組PAC、儲存桶、現場海報以及使用記錄表,共約16公斤。運送PAC至高山山屋設置的過程,費時費力,難度恐怕比募款更高。PAC計畫主持人王士豪特別感謝康橋登山活動的登山教練群以及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的搜救員,共同協助搬運,才能順利的讓三六九山莊及翠池山屋的PAC,順利設置完成。也呼籲山友「珍惜得來不易的救命資源,不要任意毀損或取走PAC。」

王士豪說,當前PAC的運送與設置,需要許多志工的協助,PAC的後續養護,更有賴於各界持續的捐輸。一起達成台灣高山病零死亡的目標。

三分之一高山症患者不自知

王士豪2007~2008年曾在玉山針對登山客進行一千多人的大規模調查發現,36%登山客都有過急性高山症症狀。更值得注意的是,已出現急性高山症的登山客中,僅三分之二察覺自己有高山症,換言之,已經罹患高山症的登山客,有三分之一渾然不知!光是玉山國家公園的醫療救援事件,就有三成與高山症有關。

高山症最常見的症狀為頭痛、頭暈、疲憊、噁心嘔吐、睡眠困難,沒有致命威脅。王士豪強調,一旦出現持續嘔吐、意識改變、呼吸困難、走路無法走直線時,就可能是有致命危險的腦水腫或肺水腫,發生率約0.1~2%,「高山症只要下降高度,不僅多能緩解,病程也不會再進展,所以千萬不要硬撐。」



雪山上玉山杜鵑之美,每年吸引逾6萬人次國內外登山客爭相朝聖。目前正是盛開季節。圖/楊惠君攝

PAC已經於雪山三六九山莊設置完成,圖中為台灣野外地區緊急救護協會李萬吉理事長,圖右為王士豪醫師,圖左為登山教練林政翰。

康橋登山活動登山教練林政翰及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的搜救員(紅色外套)在險峻的山徑上協助運送PAC至雪山翠池山屋。

王士豪醫師(左)、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員(右)與PAC在翠池山屋內合影。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