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申奧驚爆行賄!280萬星元賄款存進IAAF主席兒子戶頭

東京申奧驚爆行賄!280萬星元賄款存進IAAF主席兒子戶頭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5-13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東京在2013年獲得奧運主辦權,競選團隊歡喜若狂。 (圖:AFP)

東京申辦2020年奧運會涉嫌行賄!法國檢察辦公室表示,東京在2013年成功申辦奧運前後,一筆合共280萬星元的款項,曾分兩次經一間日本銀行匯款至一個新加坡的銀行戶頭,而該戶頭與涉貪下台的國際田聯(IAAF)前主席迪亞克之子有關,並有記錄顯示款項與東京申辦奧運有關,可能涉及賄賂,已介入調查事件。日方否認指控,強調申奧過程廉潔。

香港文匯報、星島日報綜合外媒報導,迪亞克(Lamine Diack)於1999年起出任田聯主席,1999至2013年間擔任國際奧委會(IOC)委員,但去年被指收受俄羅斯官員逾100萬歐元賄款,隱瞞俄國田徑運動員藥檢不及格,因而辭任田聯職務。法國已控告迪亞克貪污及洗黑錢等罪名,他現時正保釋候查。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早前在俄國運動員集體服用禁藥一事的調查報告中,曾提到迪亞克擔任國際奧委會委員期間,曾準備向東京競爭對手、土耳其伊斯坦堡「賣票」,但因對方拒絕「付款」才轉而支持東京,換取東京向IAAF提供500萬美元贊助費。WADA以此事超出禁藥調查範圍為由,未有作出跟進,國際奧委會今年1月表示會徹查。

法國政府於今年3月擴大針對迪亞克的調查,包括他曾參與的奧運遴選過程,發現迪亞克兒子小迪亞克(Papa Massata Diack)可能與東京申奧團隊有金錢關係。小迪亞克曾在IAAF擔任市場顧問,曾被指向卡達多哈索取金錢,協助對方爭取2020年奧運主辦權。小迪亞克因為貪污及包庇俄國運動員服用禁藥一事,被永久逐出田聯,他目前相信身處塞內加爾,國際刑警已對他發出通緝令。


國際奧委會前委員迪亞克之子帕帕‧迪亞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涉嫌收受東京申奧團隊款項的戶口由新加坡公司「Black Tidings」持有,該公司早前亦被捲入俄國運動員禁藥醜聞。「Black Tidings」在印地語的意思是「洗黑錢」,公司東主陳東漢(Tan Tong Han,譯音)在日本廣告商電通(Dentsu)旗下一間公司擔任顧問,而迪亞克在離開IAAF前,曾單方面批准延長電通與IAAF的贊助合約至2029年。

電腦數據分析顯示,陳東漢與迪亞克等田聯高層有緊密連繫,可能是田聯「非正式管理層」之一,他跟小迪亞克份屬好友,前年更以對方名字「馬薩塔」為自己孩子起名。國際奧委會表示,未有證據顯示有人犯錯,已聯絡法國執法部門。電通則表示陳東漢非公司顧問,也不知悉「Black Tidings」曾收取金錢。

東京奧運籌委會發言人小野日子表示,對申奧期間的事件全不知情,相信東京獲得奧運主辦權是因為條件最好。不過《每日郵報》指出,東京奧運籌委會副主席竹田恆和正是當年申奧團隊主席,籌委會不可能輕易洗脫關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強調,東京奧運申辦過程廉潔,當局願與法國司法部門合作調查,現階段無意向籌委會問話。 

參與奧運會籌辦的自民黨相關人士則擔心日本的形象受損,認為「會在今後申辦國際賽事時蒙受巨大陰影」。

這次事件令人聯想起2002年美國鹽湖城冬季奧運會所發生的貪污醜聞,國際奧委會在那場風波之後進行大改革,以杜絕舞弊和不法行為。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