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 政院表態:原住民、威權時期分別處理

轉型正義 政院表態:原住民、威權時期分別處理

民報 2016-05-26 00:00

針對轉型正義立法,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下午表示,「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具有特殊性,其側理方式有別於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故建議分別處理」。原民會則強調,現階段似應以積極制定原住民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納入國家法制,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配套法為首要。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6)日下午審查國民黨立委鄭天財所提「促進轉型正義回復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條例草案」,以及時代力量黨團所提「歷史正義與權利回復草案」,邀請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以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等官員到場報告並備詢。

陳美伶指出,蔡總統非常重視原住民議題,並多次在不同場合做出重要的政策宣示,包括將以總統的身份在原住民族日(八月一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正式表達國家對他們的一份歉意,並在總統府之下設置「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處理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事,相關籌備與規劃正在進行中。

陳美伶表示,面對原住民族關心的議題,行政院會積極來處理,例如:原民史觀的重逼、原民自治的推動、語言文化的復育等,逐步來實踐轉型正義。這是國家的既定政策,也是未來的重要施政方針,「唯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具有特殊性,其側理方式有別於威權時期的轉型正義,故建議分別處理」。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在口頭報告時則強調,現階段似應以積極制定原住民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規範納入國家法制,以及原住民族基本法配套法為首要。

報告中也指出,國民黨立委提案的土地條例草案規定設置原住民族土地調查委員會(土調會),但土調會職掌調查、回復等事項,立委提案權限置於監察院,但似乎較屬行政權,是否與憲政秩序一致宜再研究。而調查機關所提配合調查,以及不得就調查報告提出異議,亦有和憲法不一致之處,需要法務部解釋。

下午會議一開始,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質疑為何原民會一早本來有送報告,之後又收會去,是否總統府或政院另有看法才如此?對此夷將·拔路兒則表示,報告還是同一份。

而召委段宜康則認為應立法性質不同,處理十七世紀(原住民轉型正義)和二十世紀(威權時期轉型正義)不一樣,相類似的法規應放一起討論,包括時代和民進黨立委提案。時代力量原住民籍立委高潞·以用則表示,時力版和民進黨版的法理一樣,有關傳統領域是在全部法案底下之一,時力贊同召委段宜康提出放在一起討論。而民進黨原住民籍立委陳瑩也提出相同看法。
熱門文章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