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美麗灣?萬里沙灘賤租業者 綠批朱立倫圖利

超越美麗灣?萬里沙灘賤租業者 綠批朱立倫圖利

民報 2016-06-02 00:00

新北市政府近年大力發展北海岸觀光,但民進黨議員踢爆,市府竟然將國有土地賤租給財團蓋非法飯店「白宮行館沙灘度假村」,甚至業者還私圍沙灘營利,整起案件違法亂紀程度,簡直比台東美麗灣度假村開發案更令人震驚,質疑市長朱立倫在背後為業者撐腰。

議員還透露,業者涉嫌違法營業在先,管理上更是出現嚴重漏洞。有入住消費者投訴,裡面遊客素質不一,不但旅館房間內煙味難聞,甚至還有人拉K舉辦吸毒趴。業者以客人隱私為由,將警方阻止在外,造成查緝困難。

議員指出,不但如此,業者竟然無視當初簽訂租約市府要求,發展當地觀光同時,竟然也沒有回饋鄉里機制。原本萬里居民高度期待帶來觀光效應,刺激當地消費的美夢,如今換來酒醉脫序、吸毒頻傳的治安惡夢,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

議員要求市府先針對違法營業部分,業者立刻停業;違建部分,必須立即前往查報拆除。至於明年租約到期,市府必須收回土地,要求業者拆屋還地,著手規劃如何對市民最有利的海水浴場經營模式。

對此朱立倫回應,該業者1968年就已承租該片土地,每10年換約一次,最近一次換約在2008年,租用土地已近50年,且有合法建築物登記,屬建築管理法實施前所作建物登記,大部分建物都是1999年登記,「至於議員所指出現大違建的部分,會立刻派人前往查證,並依照相關法令處理」。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幹事長羅文崇、議員沈發惠、議員李倩萍、議員陳世榮,今日(2)聯合總質詢,強烈抨擊市長朱立倫已經涉嫌護航、圖利。

羅文崇指出,萬美觀光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7年向新北市承租了9360.401坪市有土地,當地原本應該是萬里海水浴場。10年租約,6筆土地,年租金加起來50萬2164元。換算下來,每月每坪租金只有4.47元。

他指出,如今業者卻私自改建為豪華旅館「白宮行館-沙灘度假村」。對外販售房間價格,最便宜打折下來還要6100元,如果不打折,最貴原價13800元。對此,幹事長羅文崇怒批朱立倫,「如果這不是圖利,什麼才叫做圖利」?

至於海水浴場為何變旅館?議員沈發惠調閱相關資料發現,當年簽訂租約上,都市計劃使用分區編定,其中三筆最大土地,總共9271坪,明明屬於海水浴場用地範圍。剩下89坪,是公園兼兒童遊樂場和住宅區;換句話說,不能蓋旅館。也因此,業者沒有市府核發給白宮行館沙灘度假村使用執照,嚴重違反旅館業管理規則第四條規定。

沈發惠說,我實在不能理解,業者自知理虧,曾試圖用早已存在的合法房屋,掩飾沒有執照的事實。但明明民國101年,就被市府發公文打槍,要求補辦申請執照,為何還可以繼續經營?

市議員李倩萍則指出,證據再再顯示,萬美觀光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從當初承租土地超低價格、違反都市計劃使用、再到沒有使用執照,最後竟然可以從原本經營海水浴場,搖身一變成為豪華旅館。一連串的離譜行為,業者為什麼敢繼續營業?「就是朱立倫您的市政府在背後撐腰!」

她表示,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不但在官方網站大力推薦背書、並且核發合法旅館登記。不只如此,民政局去年8月23日、9月20日,先後在白宮行館舉辦烤肉未婚聯誼活動,顯然市府與業者之間關係密切。

市議員陳世榮也秀出照片,發現旅館業者不但在沙灘四周築起圍牆,裝設鐵門,甚至還插旗警告,沙灘屬於私人區域,要求「 非本館貴賓、禁止進入」,藉此經營水上活動牟利。「業者私圍沙灘行為,明顯違反海岸管理法,也就是美麗灣條款。」

陳世榮說明,海岸管理法第三十七條規定。在近岸海域及公有自然沙灘為獨占性使用或設置人為設施者,經主管機關制止並令其限期恢復原狀,屆期未遵從者,處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但市府卻公然違法。
熱門文章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9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