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民進黨還要繼續屠殺毛小孩嗎?

【專文】民進黨還要繼續屠殺毛小孩嗎?

民報 2016-06-07 00:00

頗為突然,民進黨兩位立委今天召開「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停看聽」公聽會。細看內容時,驚訝自己發現這場公聽會的暗藏玄機!

這場公聽會的邀請函寫道:「2015年1月23日立法院通過《動保法》修正,新法刪除原條文第十二條第一項第七款收容動物經通知或公告逾12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得以宰殺」規定,也就是所謂的「十二夜」條款。2017 年起,全台各收容所禁止對動物施行安樂死。

然而,各縣市政府執行中央政策時,往往會面臨實務上的困境。諸如各地收容所資源不足,棄養狀況未改善、認養率不佳,以及市民朋友排斥流浪動物結紮後野放等問題。甚至偶有新聞揭露,有動物收容所將收容動物用「病死」名義取代安樂死,或把收容動物轉移給民間機構以美化認養率等方式,降低安樂死數據。

已修法通過,為何還要停看聽?
邀請函上面表示,為了上述原因,邀請中央與地方政府主管機關與社會各界團體召開公聽會,共商可行的政策與配套方案,期待改善地方動保機關資源條件,落實收容動物零安樂死的目標。

「共商可行的政策與配套方案,期待改善地方動保機關資源條件,落實收容動物零安樂死的目標。」寫得如此冠冕堂皇,那公聽會標題怎會寫:「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停看聽」。

是「停」啥?「看」啥?既要實施政策,為何又要「停看聽」?

討論提綱還提到:一、地方政府落實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之辦法與困境。二、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如期上路之可行性與配套方案。

根據法令,就應該要如期上路,怎還會有「可行性」呢?可行性不是早在修法之前就應該評估過?如果今天與會官員大喊做不到,不可行,剛修過還沒落實的法律,是否又要再修法收回成命?法律的安定性豈能如此兒戲?眾人好不容易達成的共識,又要讓人全部重頭來過?

「零安樂死」是本會體認生命無價、尊重生命核心,發現實施近二十年動物安樂死措施,根本無法有效解決流浪動物問題,唯有從源頭改善才有可能。

為了終止惡法,本會2012年起推動「零安樂死政策」,製作說帖並多次發動遊說。直到2013年,開始有立法委員討論可行性,2014年獲政府承諾此願景。當年九合一選舉,眾多縣市長候選人與議員也呼應這項理念,台南市更是率先推動,當年選舉中,動保政見更成為顯學。

蔡英文當面承諾實踐零安樂死
2015年初修法通過零安樂死,兩年後(2017年)落實實施,去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環保團體會面,對於本會提出相關動保訴求,如零安樂死配套等,她當面承諾支持。去年11月28日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在台北出席「毛日子市集活動」致詞更提及:「環保團體在10月28日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見面時,蔡承諾全面普查瀕臨絕種的動物,並制定保護綱領;提供流浪動物保護,鼓勵收養;同時也希望做到流浪貓犬零安樂死…」

今年422地球日前夕,環保團體與準總統蔡英文見面,我再度建議蔡總統,明年二月零安樂死政策即將上路,去年死亡率已經降到14%,領養率提高到70%以上,只要配套做好、多元領養、經費增加,零安樂死上路沒有問題。

同時我也建議總統,雖然家裡有兩隻貓,還是可以考慮領養流浪狗。蔡總統當選人當時回應,她其實已經有在考慮領養一隻退役導盲犬。最後蔡英文搬進總統官邸時,一口氣帶三條狗入住,可見蔡總統在動保政策上,有相當堅實的信念與決心。

520之前,即將上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回答,政府未來在動保相關經費一定會逐年增加,也有決心做好零安樂死準備。

「零安樂死」絕對不是一句口號,而是透過周邊配套措施,可以逐步達成的一個理想。這幾年台灣非常多縣市努力降低安樂死數量,提高領養率,努力在2017年的動保法日出之年達成目標。去年的數據顯示,領養率已經提高到近七成,死亡率降到14%,可見落實此事並非全無可能。

安樂死根本沒有改善動物處境
關懷生命協會深信,有政策綱領作前導,公民團體監督,加上完整配套,零安樂死就可以達成。以領養為例,過去努力送養,但現在送養已多元化,不只送養,還有校犬、療癒犬、工作犬到公共服務犬。部分縣市也開始實施TNVR、努力改善收容環境,這幾年努力都在朝向零安樂死政策做準備。

數據顯示,去年台南市、高雄市、嘉義市與連江縣就已達到零安樂死;新北、臺北、桃園、雲林、嘉義縣、台東縣,安樂死低於一成以下。就連長期安樂死都100%的屏東縣,2014年降到88%、2015年降到55%。

本會一向認為,只有監督與政策改變,才能終止動物悲慘命運。而1998年修法立安樂死至今,沒有抗爭與監督年代,改善還是非常有限。近二十年實施安樂死,台灣動物處境並沒有更好,那些立法安樂死的學者與動保團體該為120多萬條生命負責。只有中止安樂死,政府才會努力改變動物處境。

今年四月一日本會舉行記者會,不但十多位立委響應、近六十動保團體聯署支持零安樂死政策,農委會動保科長還出席當面承諾:「很有信心可以達成」。

當時本會就呼籲,雖然非常多縣市很努力,但有少數縣市還是非常消極,如:屏東、彰化、基隆、金門與澎湖,地方首長還是不願積極挹注資源與認真重視,這「少數」將有可能成為明年萬夫所指,但也可能會讓政策被質疑。

遇困難應解決,而非回頭檢討目標
目標訂在那邊,當初好不容易達成共識,修法通過,眼看即將落實,如今日出就在眼前,竟然發現民進黨想打退堂鼓。

遇到問題該努力想辦法解決,而不是回過頭來檢討目標。蔡英文政府不能遇到困難就縮頭,選前信誓旦旦承諾,選上就龜縮沒有肩膀。本會呼籲:生命不能再等待,應堅持零安樂死政策如期上路。期待民進黨有決心打這場生命戰役,實踐當初對動保團體的承諾,也實踐民進黨以生命為本的一貫主張,千萬別再繼續屠殺我們的毛小孩。

【專欄、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本報純粹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借5萬元1週利息2萬元 57歲婦想還本金竟被挾持毆打
借5萬元1週利息2萬元 57歲婦想還本金竟被挾持毆打

匯流新聞網CNEWS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快訊/台北東區「魔法衣櫥」突傳人去樓空 民眾儲值上萬元氣炸、上百人受害

中天新聞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