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永不過時的主題

青春是永不過時的主題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2016-06-25 00:00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舒培鈺

(圖片來源:影覓)

最近,《最好的我們》終於大結局了,人們喜愛的劉昊然和譚松韻也發糖了,獻上了他們的銀屏初吻,讓網友直呼害羞。

“人們總是覺得青春從不曾永遠,而那時候的我們,就是最好的我們。這一次,我們和整個青春做告別。”這句來自《最好的我們》小說原著的話,觸動了人們心底最柔軟的部分,對於青春,人們喜歡用最美好的詞彙去描述它,卻也掩蓋不住它終將逝去的遺憾。

青春主題一直都受到影視劇的熱捧,無論是《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女孩》,還是《最好的我們》,都少不了中學校服、稚嫩的臉龐、滿滿當當的試卷、兇巴巴的教導主任。而青春片男女主角的原型更是一如既往的小清新搭配。平凡的女主角加上帥帥的男主角,成為了青春片常用的原型,可以說,中學生的故事也成為了現代社會的一種獨特的文化符號。而影視劇中最受歡迎的橋段卻不是童話般王子公主最後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的劇情,而是平凡女孩和帥小子之間的點點滴滴。可以說滿足了廣大女性對於男神的想像和追求。成功的青春片總是有他們能夠引起觀眾共鳴的閃光點,下面帶著大家回味一下精華橋段。

1.醜女翻身

(圖片來源:新浪博客)

在泰國經典的青春片《初戀那件小事》裡面,就將醜女翻身的劇情演得入木三分。一開始女主角皮膚黝黑、髮型落伍而且沒有任何特長,基本上是在人群中被忽略的一類人。而許多女生會發現,就算是長大後人見人愛的美女也有可能有想毀掉的小時候的醜照,畢竟天生麗質並不是大多數人能夠擁有的幸運,很多女生都是在後天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一位美女的。而醜女翻身的劇情就完全吻合大多數小女生對自己未來的憧憬,或者成年女性對往日的回憶。

2.勇敢打破規則

(圖片來源:騰訊網)

在《我的少女時代》裡面,林真心帶著同學公然挑戰校領導的權威,而且獲得大眾的支持而成功;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裡面沈佳宜因為反抗老師被罰站,還哭了;《最好的我們》裡面的餘淮不滿軍訓排練方式,挑戰主任的權威……勇於打破規則,追求自由,是年輕的珍貴之處。這樣的人,其實在學生眼中早就是“英雄”般的存在了。

3.搞笑的老師

(圖片來源:愛奇藝截圖)

在《最好的我們》裡面,主任的衣服被掛到旗杆上,穿著背心在學生面前嚷嚷的樣子讓人鬨笑,五班和二班兩個張老師親密無間的互動:兩個大老男人之間喂水果和打領帶,張平被撤職的時候張峰還無比疼惜,滿滿的CP感。

4.奮發學習

(圖片來源:鳳凰娛樂)

最俗套的情節可能就是為了喜歡的人奮發學習了吧,但是這個梗雖然老舊,但是觀眾依然欣然接受。在《我的少女時代》裡面,林真心把徐太宇帶上正途,一起奮發學習;《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裡面,沈佳宜影響了柯景騰,讓他奮發學習考上了不錯的大學;而《最好的我們》裡面,餘淮對耿耿的細心輔導,也讓耿耿覺得不後悔來到振華……這些溫馨的場面,其實正是青春時期最純真感情的寫照,為了喜歡的人而奮鬥,是幸福的。

5.年代感

(圖片來源:新浪娛樂)

在《最好的我們》裡面,一開始男主角經常戴著的隨身聽,正是那個年代年輕人時尚的標配,隨身聽對於那個時候的學生來說,正如成功男士的名牌手錶,OL的名牌包包一樣,是一種身份的體現。而在《我的少女時代》裡面,林真心癡迷的劉德華正是八九十年代少女們瘋狂追求的對象,他的海報、磁帶、貼紙、人性展板等,滿滿的都是年代感。

可能對於很多人來說,青春並沒有電影那麼多驚喜的情節,沒有鹹魚翻身的幸運、沒有過人的才華、也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但是青春永遠是生命當中不會過時的主題。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7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