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蔡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委頻為馬英九討公道

要蔡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委頻為馬英九討公道

民報 2016-07-14 00:00

針對「南海仲裁案」後續,國民黨立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江啟臣今天表示,依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相關規定,身為總統的職權,主要涉及國防、外交跟兩岸,而且她是三軍統帥,負責國家大政方針,根據立委職權行使法等相關規定,針對近來兩岸外交事件,國民黨立院黨團要求蔡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要求院長蘇嘉全儘快召集朝野協商。除了要求蔡到立院報告,痛批蔡不登島外,副書記長王育敏更幾度為前總統馬英九抱屈,並稱馬英九登島「應給他掌聲」,「台灣人民還是有公道的」。

至於行政院長林全如果要登太平島,江啟臣認為蔡從雄三誤射事件到南海仲裁都往行政院推,這是不恰當的。王育敏則表示尊重,但蔡登島的強度「是全國人民最期待的」,總統登島捍衛主權才是人民要看的,「院長登島強度沒辦法達到效果」。

另一書記長許淑華則說,馬英九登太平島時被綠委杯葛,蔡若登島「我們只會給妳掌聲」。

江啟臣說,從7月1日的雄三誤射事件,政府處理讓人感到不安,只用「誤射兩個字帶過」,我們也沒有看到總統在第一時間開國安會議,甚至在國內的副總統也沒在第一時間啟動國安機制,回到國內後僅簡單在機場發表演說,「然後在府內召開一個國安會議,然後由發言人對外讀稿,交待整個事件的後續」。

「不到2個禮拜時間,7月12日,我們所長期擁有的南海疆域,包括太平島,我們在南海固有疆域受到嚴重侵害」,江啟臣說,太平島被認定是礁不是島,這已嚴重侵害國家主權,跟我們的領土權利,還有未來在南海的權利,「這些事件已嚴重影響到國家利益,主要都圍繞在國防、外交、兩岸層面」。

江啟臣說,立院做為最高民意殿堂,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監督政府、監督行政部門,雖然總統是由民選出來,但身為民意機關也有很高期待,希望行政部門能受行政機關監督,行政院長雖是最高行政首長,但這三項都是總統職權,「我們認為行政院長不足以代表總統回答人民關心的國防、外交、兩岸問題」。

江啟臣說,接著連三的國安事件發生,「至今我們也沒有看到蔡總統親自出來召開國內外大型記者會,來直接面對民眾及國內外媒體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特別是南海事件還在發展,政府的大政方針仍然曖昧不明.

「甚至很多人開始懷疑,我們疆域的最南端到底是在哪裏?是在太平島嗎?還是曾母暗沙?還是在屏東或哪裏,自己的國土、疆域、範圍到底在哪」?江啟臣質疑。

此外他也提到這個月,台日仍在談判,這些情勢也沒看到政府明確方向,行政部門政務官、事務官到立院備詢,「面對這些重大問題,要嘛就是說不出口,要嘛就是說不清方向,要嘛就是彼此相互打槍」。

接著,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從蔡政府上任以來,我們看到一連串事件,「凸顯它們對國家主權捍衛的能力太薄弱,從沖之鳥礁他們不敢說是礁,還退到沖之鳥,結果這次太平島事件,很多人都在笑說,沖之鳥可以稱之為礁嗎?沖之鳥根本可能只剩下一隻鳥,連個礁都稱不上!如果以它的面積和太平島做對照的話」。

王育敏說,雄三誤射是重大國安危機,南海仲裁案把我們的太平島降格為礁,更是侵犯我們的國家主權,損害我們在南海各項權益,「總統是三軍統帥,外交兩岸國防是她的領域,都是蔡英文總統要面對」,這幾件事發生到現在,「我們有看到蔡英文總統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嗎?沒有!這個新政府看起來現在面對重大危機是龜縮、懦弱、退卻」,不敢正面迎接危機和挑戰,立即做決斷政策,昨天只看到蔡登艦,對登島仍三緘其口,瞻前顧後。

王育敏質疑,「我們要問蔡英文總統,捍衛國家主權這麼重要的事情,妳還在瞻前顧後,妳在怕什麼?怕美方勢力嗎」?

「難怪現在外界質疑她,在過境美國時有關南海議題,到底跟美方承諾了什麼」?要不然做為一國的總統,人家把我們的島降為礁,這是要非常憤怒,要展現領導人捍衛領土的決心」,王育敏痛批蔡總統「毫無作為」,必須到國會來向人民報告,到底在中國大陸、美國、日本三方強權,我們採取什麼樣的策略?

王育敏說,前總統馬英九的策略是「和陸、友日、親美,在三大國找到平衡點,所以跟日本可以簽漁業協定,跟大陸可以『馬習會』,跟美國可以進行史上最大的軍購採購案」,蔡總統跟三大國策略又是什麼?和中國大陸進入冷凍期,「所以大家看到的是極度向美國日本傾斜」,台灣也被犧牲了,完全守不住了!「未來妳還是這樣的政策嗎?這樣的政策守得住台灣的利益嗎」?

她說,誠摯邀請蔡英文到國會來國情報告,建立憲政慣例,「當時(馬習會後)馬英九要到國會報告,杯葛的是民進黨」。

不過王育敏「向美日極度傾斜」的論述,稍後江啟臣在答覆「仲裁結果是否因和中國走太近」時表示,「南海的事情上面,不是說跟中國走太近,或和美國走太近,就代表能影響仲裁結果。在國際上常講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國家利益」,希望所有的委員從這角度來看待南海仲裁結果。二人說法有所出入。

江啟臣說,「沒必要把過去誰講了什麼特別去強調,過去馬總統怎做,絕對有他當時的考量,他也負起責任說要登太平島是為了什麼,現在事情發生了,大家可以公斷他做的對或不對」。

但江才講完,王育敏就批評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還在牽扯前朝,太平島被降為礁,「妳去看她臉書被灌爆了」,這樣的言論不為台灣人民接受,「台灣人民還是有公道的,誰真正為這個國家做事,會還他公道的,社會輿論非常清楚的,馬在卸任前六度發動登島計畫,連自己也登島」,這事應獲得民眾掌聲,而不是像民進黨立委扯後腿。

藍委許淑華在會中表示,蔡上任後不到二個月,兩岸關係被已讀不回,飛彈誤射被國際關切、當笑話,蔡已把妳的三權(兩岸、外交、國防三權)消耗殆盡,不論訪美接待規格有多高,「都掩飾不了現在被美國重重打臉的事實」。

許淑華痛批蔡英文,行政團隊上任出現多少政策髮夾彎,清算法案優於民生法案,能總統府能不能捍衛主權,「連憲法保障的U型線,都不敢從妳的嘴巴講出來,妳到底在害怕什麼」,她高度懷疑蔡到美國談了什麼,「是不是被騙了?是不是啞巴吃黃連,現在沒辦法講」?希望蔡來立院說清楚。

許淑華向蔡英文喊話,「任何人只要侵犯中華民國主權,我們一定會起身跟妳站在一起;任何人只要試圖出賣中華民國主權,我們一定會反撲的」!蔡不能只告訴我們判決沒有拘束力,不能只登艦不登島,「為什麼對主權的事情,居然能夠出奇地冷靜」?同時也要確切告訴漁民,到底是要在200海浬,還是只能12海浬內捕魚?

她說,希望蔡英文儘快來國會報告,才能給國人信心,「否則妳在外交上只會凸顯妳的能力不足而已,更會被冠上『妳是不是一位賣台的總統』」。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表示,這件事(南海仲裁案)已發生了快72小時了,「大家都知道,黃金72小時即將過了,我們沒有看到蔡英文總統對這件事情發表任何的看法,所有的聲明都是透過幕僚或行政院,或其他單位去發送,我們對這樣的反應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這件事(南海仲裁)中國、美國在競爭,台灣中槍,菲律賓得利,請問現在台灣是被當作一顆棋子嗎?中華民國總統妳的立場是什麼?妳怎對全國人民解釋」?許毓仁說。

許毓仁拿出「南海地圖」圖解說,蔡上任以來對國際外交、經濟海域前後立場不一致,已造成全國人民對她的信任危機,不僅有傷蔡形象,也會造國軍威信受損。「520之後,在沖之鳥礁我們把護漁撤掉,如果這麼小的地方我們不承認是礁,那擴張就是200海浬」。

他指著地圖說,「如果太平島我們不做宣示,(太平島附近)變成菲律賓經濟海域,我們漁船開到這邊,馬上就侵入它們(菲律賓)海域,馬上就可以驅逐」,請問蔡英文總統,此時此刻在那捕魚的漁民們要自生自滅嗎?「之前飛彈誤絲,我們漁民要加保飛彈險,現在要加保被菲律賓抓走的險嗎」?
熱門文章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32歲女星去世 家屬IG公佈黑白照:感謝大家支持

SETN三立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忽略長期腹痛竟查出21公分腫瘤 五成患者發現已是卵巢癌晚期
忽略長期腹痛竟查出21公分腫瘤 五成患者發現已是卵巢癌晚期

健康醫療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