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爭議兩岸不可同一鼻孔出氣

南海爭議兩岸不可同一鼻孔出氣

民報 2016-07-18 00:00

菲律賓向常設仲裁法院 (PCA) 提出的南海仲裁案結果在七月十二日出爐,有點意外的台灣的太平島被判為礁不是島,原本200海浬的經濟海域瞬間縮為12海浬。判決一出,台灣國內朝野一片嘩然,親藍人士有的主張趁機與中國修復兩岸關係,有的要求蔡英文總統到立法院報告,有的主張蔡總統登上太平島捍衛主權,有的指控美國帝國主義犧牲台灣以打擊中國。面對複雜的南海情勢,台灣除了護漁外,更要避免與中國狼狽為奸,掉入一中陷阱,加深國際社會認定台灣是中國扈從的印象。

南海島礁仲裁過程並未邀請台灣出庭說明,因為馬英九執政時和中國同一個鼻孔出氣,都說兩岸同屬一中,所以菲律賓對中國提仲裁時,仲裁法院將台灣掌控的太平島也納入,自是理所當然。在一中框架下,台灣連為自己辯解的機會都沒有。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在國際上宣傳一中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若是台灣強烈抗議,可能南海仲裁關於太平島的結果就會不一樣。當年中國開始在南海填海造島時,有沒有損及台灣的權益?若是有,為什麼當初不對中國抗議?譴責中國的行為?

為何菲律賓會提仲裁?打個比方,若是你的住家附近有惡鄰,在公用地方蓋屬於他私人用的違章建築,每次跟他交涉,他一方面跟你談判,另一方面又一直繼續蓋,你也只能走上司法途徑。

包括美國人在內的專家學者批評美國沒有參與簽署海洋公約,自己也常常不遵循國際規範,憑甚麼要求中國遵守仲裁庭判決?這是國際政治現實,不遵循國際規範或判例的事情的確時有所聞。日本一直不管國際禁止它捕獵鯨魚的決議,仍然循傳統習慣獵鯨;蘇聯侵略阿富汗、蘇俄併吞克里米亞也都不管國際抗議;以色列不顧聯合國關於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 (Palestinian) 的決議;美國小布希總統一上台就不認全球暖化的京都協議。如何讓國際判決有約束力,就看當事者的實力與執行的決心。

美國民主黨總統準候選人希拉蕊說得很明白,南海議題牽涉美國利益,海底除了天然氣和石油之外,還有豐富的礦產,而且行駛經過南海航道的船隻不計其數,南海爭議影響國際貿易非常深遠。在開戰前,如果外交斡旋失敗,經濟制裁可能是第一步,在蘇俄併吞克里米亞後,美國聯合歐洲盟友對蘇俄實施經濟制裁,對伊朗和北韓也是用同樣的手段。不過,若是第一經濟強國對第二經濟大國實施經濟制裁,在全球不景氣的今天,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和美國雙方都在展現肌肉,擦槍走火的機率正在升高。美國十一月舉行總統大選,目前共和黨與民主黨的準總統候選人為了選票,批判中國不遺餘力,參加民主黨初選的參議員桑德斯同樣指稱美國和中國的貿易犧牲了美國人的工作,而在學術界也有論文支持他們的講法。美軍太平洋司令甚至下達最後通牒,如不撤離人造島就不客氣直接炸毀。中國方面亦不遑多讓,也軍方人士嗆聲要讓美國航母「回不去」。

南海仲裁的確是大事,不僅是對台灣、中國和周遭相關國家,對整個世界影響也很大,因為它牽連到敏感的中美關係。台灣要注意的是,除了關注台灣海峽兩岸的台中關係之外,更要維持好太平洋兩岸的台美關係。此次南海爭議中國明顯缺乏正當性,台灣應該做的,除了護漁外,更要趁此機會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不屬於一個中國,在南海爭議一事不會與中國狼狽為奸。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