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軍公教退休制度要改 公股銀行也是

除了軍公教退休制度要改 公股銀行也是

民報 2016-07-19 00:00

對岸中國曾發明不少順口溜,大多是意在譏刺社會種種醜惡,但其中有一句「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卻是大有道理之說,值得牢記恪守,以免臨事輕重倒置,出現見木而不能見林之失。

日前海牙仲裁法院作出裁決,將南海47座島礁,包括國人所稱太平島,都歸類為岩礁而非海島,國內朝野政客乃至所謂意見領袖,其所表現情緒化負面反應,似都頗有違上述這一原則。

所謂「小道理服從大道理」,是意謂衡量事物,應以全局及最高利益決定立場,不宜拘泥於情緒、顏面或片面利弊得失。如今就政治現實而言,國人應該切記的大道理,是保障台灣自由社會獨立生存不被併吞,也不致在脅迫下淪為實質特區而漸形安樂死。其他與此牴觸的枝枝節節,均應一概視為小道理,不能妨礙到國家最高利益。

海牙法院所作南海裁決,不承認中國所宣示,幾將全部南海圈為領海或內海所謂「九段線」主張,無疑是對中國稱霸南海企圖一大挫折,無形中應也多少紓解台灣所受側翼潛在威脅,大體而言,對台灣並非惡耗。即使該法院有關岩礁裁決,也並非專一針對台灣佔有的太平島。如今國內朝野都為此島也被列為岩礁而激烈反彈,紛紛矢言保衛南海國土,甚至總統也登上行將巡弋南海的迪化號軍艦以強調決心。凡此表現都毋乃不甚符合「小道理服從大道理」,或至少也是反應過度?

面對南海複雜形勢,中國已正面槓上美國,南海諸國也莫不對中國深具戒心,台灣是否應儘量保持低調,靜觀事態發展,避免讓自身成為爭議性角色甚至眾矢之的,才符合國家最佳利益,而更要絕對避免被視為是和中國抱持同一立場,或至少也是在為中國幫腔助勢?

很令人不解的是,南海裁決並未規約台灣須放棄太平島,裁決出爐之後,也未見有周遭任何國家表態宣示主權,準備接管該島,如此則日來政府諸般恍似備戰舉動,如蔡總統率同「大師兄」等要員隆重送迪化艦出海巡航示威,如官方有謂可能派遣陸戰隊協防此島,不知是否發覺某種明顯威脅或立即危險,而有必要採取明快對策嚇阻防禦?諸般動作,又是準備對付誰,或是以誰為假想敵?

國人或不免懷疑,蔡政府或許並不認為太平島有遭受攻擊可能,甚至也不準備為所謂南海主權和外國開戰,其日來種種慷慨激昂表演,則是純為應付敷衍國內近於歇斯底里反裁決輿情。這一猜疑若屬實,蔡政府之舉固然能堵住政客名嘴等眾之口於一時,卻即可能引發深遠不良後果,恐不是父老厚望所寄本土政權宜有的表現。

大張旗鼓炫耀軍威,強調保衛南海主權,最直接的不良後果,即是可能招致區域諸國側目而視,將台灣也列為中國惡霸集團一夥。要知南海諸圈,包括非民主體制的越南,都並無併吞台灣野心,也都該是台灣對抗中國霸權的潛在盟友,被各該國家視為中國同夥,恐絕不符合國家利益。

蔡政府以及未來任何政府,也都該認清以台灣軍力,來日一旦有事,恐決無法確保太平島安全。如果平日大談領土主權,不斷強調誓死保衛該島,將來若遭致他國攻擊而失陷,對國內人心必有極惡劣負面影響,反不如不多作強調較為明智。這番話聽來自然很洩氣,但現實終究必須誠實面對。

年齡稍長國人應猶記得,1955年國軍從浙江大陳諸島撤退,即是因為補給不易,海權空權全失之故,而且是在美國海軍掩護下,方能在敵前全師而退。要知當年大陳島去台灣不過350公里尚且無法固守,而今太平島北距高雄1600公里,約為前一距離之4.5倍。以台灣之現有國力,有何把握能確保該島在外力猛攻下能固守不失?

最後要一談的是,中國現下主張的所謂九段線,亦即自廣西海岸開始,緊貼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三國沿海畫一弧形線,幾將整個南海都圈進去定為內海,或習近平所稱「祖宗海」,卻是呷人夠夠。

但中國現下這一九段線之說,原是沿襲國民黨政府1947年所公佈「南海十一段線」說辭而來,可謂同是大漢沙文主義或中華帝國主義產物。台灣若認真自視為新而獨立新興國家,恐連這一十一段線,也無須視為神聖。

要知當初是1946年底,猶在統治中國本土的國民黨政府派遣軍艦,佔據住西沙、南沙諸島而收為己有。鄰近越南海岸的所謂「太平島」,原本有使用已不知多久越南語名稱,也被擅改為仿照前往接管太平艦之名的太平島,而被國人沿用至今。如今年輕一代,恐也少有人知道這一太平島之名不甚光彩的緣起。

所謂炎黃子孫慣說所謂「自古屬於」,也慣於引用種種自說自話文獻記載,以佐證其「自古屬於」確屬事實。但把自家領海推展到千里之外,緊逼當地國家海岸之處,則縱使當年堯舜禹湯都確曾登臨在近岩礁,這等主權主張恐也很難讓在地國家吞嚥下去。

該等所謂炎黃子孫在沉迷於所謂九段線或十一段線之際,似也不妨捫心一問,假定有日本人或韓國人佔去宜蘭外海的龜山島,或基隆沿岸的和平島,而聲稱兩者均是在其領海範圍,則不論其所依憑「自古屬於」文獻記載如何堅強,你們能否嚥得下這口氣?

小道理必須服從大道理。今天台灣人民要自求多福,惟有努力「堅守民主陣容」,莫被所謂九段論、祖宗海之類魔音裹脅而去,而自絕於自由世界民主陣營。

【附註】
1、蔡總統所登準備出巡軍艦名為迪化號已頗有趣。明明是台灣(或中華台北?)海軍艦艇,為何要以東突首府「迪化」之名命名?
何況所謂迪化早已被對岸正名為烏魯木齊。迪化早已消失而猶有迪化艦巡弋南海,似也頗為滑稽。
2、所謂太平島係依昔日太平艦命名。但該太平艦是於1954年在大陳海域被共軍魚雷快艇擊沉。所以太平島似也不是吉祥名稱,或是仍以恢復越南語舊名為上?
熱門文章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穀雨」到! 命理師:3生肖防小人 7生肖盆滿缽滿

品觀點傳媒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謝和弦火大再開戰!又爆有人邪門性癖「喝我的尿」 驚曝「有大麻」諷:尿療法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