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張照片】超音波,是不是愈多「D」愈高級?

【第一張照片】超音波,是不是愈多「D」愈高級?

民報 2016-07-20 00:00

最近在知名《美國超音波學會雜誌》(AIUM),一位國際級大師撰文感嘆:在產科超音波被廣泛運用的現在,許多患者早就將醫師視為無所不能,能用超音波看到所有胎兒的異常,有些甚至認為即使是妊娠早期,醫師也該百分之百檢查出胎兒是否正常!

檢查的醫師才是診斷的關鍵

看了心有戚戚焉,隨著超音波普及,讓很多人以為超音波對於產科醫師而言,是一種再稀鬆平常不過的檢查。我向朋友提起,非所有的婦產科醫師都擅長超音波,大家都覺得不可思議。所以每當有胎兒異常沒有被檢查出來,報章雜誌總會用斗大聳動的標題控訴:「十次超音波産檢沒看出胎兒異常!」這是醫病雙方都難以承受的痛!

撇開胎兒的因素不談,超音波檢查是由兩個核心組成:檢查者和儀器。如同所有的3C產品一般,超音波儀器也日新月異,從過去傳統的2D超音波,到現在3D、4D超音波幾乎成了婦產科的標準配備,好像沒有就落伍了。

是不是越多D(Dimension)越好?最近看到對岸有些電影院為了標榜自己的聲光效果,打出7D電影的名號,把「聲、光、影、水、霧、煙、晃動」都算了進去,想把2D、3D電影都比下去。

超音波儀器分為2D、3D、4D超音波,是因其成像原理。傳統的醫學診斷是以2D為之,2D超音波的影像是黑白的,是音波從組織反射回來,透過儀器的接收轉換,在螢幕上呈現出二度空間的剖面圖,超音波機器再將擷取重組後一幅一幅的影像連續播放,就會像電影一樣,成為即時播放的超音波,這是我們檢視胎兒內部構造,判斷有無異常的重要工具!

經驗不足難以診斷出罕見的胎兒異常

看著螢幕上灰灰白白的影像,許多產婦也會問:「醫師,這樣我們看不懂吔?怎麼看才是正常?」當然這是專業,沒那麼簡單!我們學習超音波學,首先要記住在這些連續的剖面下,怎樣的影像是正常,然後再去看看不正常的構造在哪個剖面會有什麼特徵,如果是像心臟這種既立體又複雜的結構,至少要去檢視七個剖面,有時邊做還要在自己腦中邊重組影像,才能理出個頭緒。

除了專業訓練外,經驗也不可少,如果檢查者過去沒看過某種異常,那麼就算異常出現在眼前,他也不會知道那就是異常。

手指併指合併頭顱隆起的案例

前一陣子,一位懷孕34週的孕婦,22週的高層次超音波發現胎兒有併指(就是手指沒有分開),去了幾家大醫院,也都認為是單純的併指,加上染色體、晶片檢查也都正常,因此建議她等小孩出生後再動手術即可。

直到34週,產檢醫師覺得胎兒的頭顱有些奇怪,請我幫忙看看。我從超音波檢查胎兒的頭骨時,果不其然,發現有前額隆起的樣子,再往兩側看,頭顱已經變形,好像腫了一個大包。而額頭高聳加上併指,就是罕見的Apert症候群,這是一種基因突變,因為胎兒的腦縫過早閉合,顱骨被不斷發育的腦部撐開,造成頭顱變形。

我可以看出這種異常,是因為以前在馬偕醫院服務時,曾有一名本來在其他醫院產檢的孕婦,懷孕20週時來給我們照超音波、進行胎兒篩檢,當時利用看診的空檔檢查,本來以為就像大部分正常的案例一樣,但一看發現胎兒的手就像警察指揮交通一樣平行擺動,手指早併指狀態。

對於產科醫師而言,發現一個異常就要像偵探一樣,得再去仔細查查看胎兒全身是否還有其他異常。當時發現,那個胎兒也合併有前額隆起,後來的基因檢查也證實罹患Apert症候群,所以讓我上了寶貴的一課。由於Apert症候群屬於重度缺陷,後來寶寶的父母也只有忍痛放棄。

超音波看出胎兒有頭顱隆起(右下方反白處)狀況。圖/徐金源醫師提供
3D4D只是比較「好看」、沒有比較「厲害」

有經驗婦產科醫師,單靠2D超音波進行產前影像診斷其實大多已足夠,3D立體超音波一般來說在產前診斷只是輔助的角色。所謂3D超音波是經由電腦影像系統處理,將1張1張相鄰並排的2D平面影像,重新組合後加上光影變化,產生立體超音波影像,雖然胎兒外觀可以栩栩如生,但對於胎兒內部構造的呈現,反而不如2D來得有價值。

因此3D立體超音波在產科主要是,用來輔助2D超音波的不足,父母很難從黑壓壓的2D看出端倪,但透過3D或4D的話,就能一目瞭然。

4D超音波為即時的3D影像,等於胎兒立體、動態的連續影像,可以呈現胎兒活動情形與臉部表情動作,除了能輔助診斷,也能讓父母提早看見寶寶的長相與表情,對父母而言是非常震撼和溫馨的經驗。有研究指出,這樣能提早建立親子之間情感的連結。

把超音波當嬰兒寫真工具合適嗎?

過去時常有一些報導反對3D、4D的使用,認為相較於2D,胎兒可能會暴露在更高能量的危險中,特別是被當作寫真這種娛樂的用途。美國FDA就曾發表訊息,指出超音波檢查應出於醫療原因由醫療人員操作,「強烈不建議」非醫療用途或非專業人員執行的胎兒3D超音波檢查。

不過,美國FDA會有這樣的建議,主要是在美國很多影像中心,常常由非醫療人員動轍花費一個小時,只為取得好的3D影像,卻連胎兒異常也沒檢查出來。如果能由醫療人員,在提供足夠的醫療資訊的情況下,以最短的時間、儘可能減少非必要的掃瞄,超音波還是一個相當安全的檢查。

有的媽媽會嫌某家醫院診所的超音波機型不夠新,甚至不是3D或4D,而改換另外一家醫院做產檢。事實上操作機器的是人,對於受過專業訓練且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而言,雖然越新的機器能讓檢查更容易,但機型新舊並不是那麼重要,什麼機器都可以用來進行常規甚至高層次檢查,所以人的因素遠大於設備因素。孕婦在接受超音波檢查時,除了在乎機器新舊外,也不要忽略執行檢查者的專業訓練與是否具有豐富經驗,才能享受幸福的產檢時光。


專欄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