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方子廚房手記】謝謝皮蛋,讓我想起遺忘的「成長渴望」

【水方子廚房手記】謝謝皮蛋,讓我想起遺忘的「成長渴望」

民報 2016-07-21 00:00

週日,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好朋友要來家裡吃晚餐,全家從一早就進入備戰狀態。一屋子風聲鶴唳,該藏的藏、該丟的丟,我負責廚房事務,皮蛋爸整理家庭內務,當然也不能讓皮蛋閒著,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皮蛋,先把沙發上的書搬去房間地上擺好!」「來!麵粉要過篩。」「把洗菜水拿去澆花。」「皮蛋,快擺碗筷!」

一家子的兵荒馬亂藏不住也丟不掉,倒是皮蛋連一聲都沒吭,既沒吵著要看卡通,也沒開iPad討罵挨。雖然指令沒有完成得很確實,被唸了不少頓,但加減也是幫上了些忙。晚餐桌上,大人以酒杯互敬、皮蛋就拿裝了梅醋的玻璃杯,也非要跟大家叮叮碰碰杯子不可。那晚沒有年齡相仿的孩子互伴,皮蛋乖乖坐在餐桌上當陪客,有時想起跟話題相關的趣事,就在我耳邊說悄悄話,要我轉述給大家聽。

從出生開始就跟著父母「出任務」

夜漸深,一家三口送朋友們一路走到車站,揮揮手說再會,順利完成家宴任務。當天相當早起的皮蛋,一上床就呼呼大睡一覺到天明。我常看著熟睡的他,然後偷親他那不算肥美的腮幫子,聞那只有在自己孩子身上才聞得到的絕世香氣。

仔細回想,打從皮蛋出生開始,就常跟著他那雙忙碌且亂無章法的爹娘出任務。才八個月大時,他就坐在我大腿上的背袋裡,跟著我做採訪。當時對方說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皮蛋「噫噫~啊啊~」、手舞足蹈,好像也很有意見似的。皮蛋爸去眷村開會,他坐在旁邊畫畫塗鴉玩玩具,遠看還以為在做會議記錄,煞有其事。

我們最常跟他「曉以大義」的任務,就是「當一個好哥哥」,即便妹妹到目前為止都還在「外太空」,他準備當個好哥哥卻已有好幾年的時間。我記得,他剛學著自己擦屁股時,有一天坐在馬桶上大喊:「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幫妹妹擦屁股的,現在有人可以來幫我擦屁股嗎?」讓我們哭笑不得,只好乖乖再去幫他服務一次。

而身為一個孩子最大的任務,就是做好一個孩子該做的事,家裡最常用的句型就是:「爸爸媽媽很忙,如果你可以自己○○,那我們就可以△△。」○○代表「起床洗臉刷牙吃飯穿衣服做功課唸書玩耍任何事」△△則是睡前唸更多的故事,或是放假可以出門去玩。我的多端詭計甚至是,以後要訓練他幫我蒐集資料、研擬訪綱、校稿,讓我能專心採訪寫稿就好。

多數的時候,其實是他陪伴我們,比我們照顧他的多。想去咖啡館晃晃,就神祕的在他耳邊說這是我們兩個人的秘密約會;想去聽台灣小麥的演講,就說可以吃到好吃的麵包。連受邀去談「皮蛋便當」沙龍講座,我們也帶著他一起,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放了個「主講人」的牌子在他面前。

他還常跟在台藝大教攝影課的皮蛋爸去看學生展覽、陪奶奶去國父紀念館上國畫課、活動中心上陶笛課,看懂不懂、聽有沒有不知道,但他說,以後要讀台藝大唸攝影系。「沒有這個系喔!」他聽了倒退兩步瞪大眼睛露出一臉訝異。

就連「便當文」也是為了寫我自己想寫的主題而寫,假皮蛋便當之名,行寫作計畫之實。

「媽媽,我下個禮拜便當可不可以帶上次那個菜?」
「不行,跟我下次要寫的主題不合!」我又搖搖頭這樣回答。

看著他長大讓我想起許多遺忘的事

「你這兩天要月考?我怎麼都不知道!」前天,換我一臉訝異,翻開聯絡簿,這才發現老師不但寫得一清二楚,而且還特別叮嚀:「若常未確實完成作業會影響學習,也會養成不好的習慣,煩請家長協助督促。謝謝!」我頓時啞口無言、百口莫辯、無言以對。

他寫功課時,媽媽總是在旁邊趕稿:「皮蛋,自己的功課自己做好、自己檢查,不會的再問我。」我承認,在還沒教會他擁有完成任務的能力之前,就要他自己出任務,是不太負責任。我早已遺忘自己小學是如何開始這場學習旅程的,只好蹲回他的120公分、再次去找童年。

皮蛋阿嬤從我小時候就沒管過我的功課,正確說應該是,她有段時間根本無力管我的任何生活日常,等我們再轉身看見對方時,才意識到我長大了,而她也老了。

我察覺到,我努力想傳遞給皮蛋的,原來都是我自小打從心底的渴望。我想要一段肯定而自信的親子關係、一種簡單自在的安全感、一幅全家一起吃晚餐的樸素畫面、一場安心而深沈的睡眠,甚至只是,只是一個打開不會讓我無地自容的便當,這樣就好。

我常在皮蛋耳邊說:「謝謝你來陪我們!」看著他長大,我想起很多遺忘的事。總記得卡通《神隱少女》裡的一句台詞:「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不知道為什麼,我身體像是內建了某種完美的自動機制,一聽到這句話就想流眼淚。隨著皮蛋的陪伴,我把忘記了的、更也許是不願意想起的事情,再一點一滴、一針一線的彌補起來。皮蛋謝謝你,為我們完成這麼美好的人生任務,讓我在陪伴你的同時,也能成就我自己。

「那皮蛋,這禮拜二想帶什麼便當?由你來決定吧!」


做便當最大的回饋,就是看見皮蛋滿足的表情,他一直都很捧場。

跟爸爸一起去學校看學生的「有機美展」。

本來是陪爸爸看展,自己似乎也看出點興致來。

皮蛋堪稱開會王,經驗老道豐富。


相關連結:
本文作者粉絲頁:水方子廚房手記
本文攝影者「皮蛋爸」李俊賢部落格:「空城記。憶」
【專欄、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只紀念不放假
行政院核定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只紀念不放假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