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合法化了!中國頒《網約車法》 出租車合法上路 全球首創

Uber合法化了!中國頒《網約車法》 出租車合法上路 全球首創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6-07-29 00:00

【鉅亨網新聞中心】

大陸網約車服務正式合法化,中國成為第一個頒布國家級的《網約車法》的國家。中國國務院近日頒布兩新規,正式認可滴滴、優步、神州等網約車為「預約出租客運」,鼓勵出租車企業「互聯網+」轉型。另外私家車從事網約車服務,也將毋須轉變運營性質,可以合法上路,徹底告別「黑車」、「非法運營」的惡名。

《星島日報》報導,昨(29)日下午,交通運輸部發布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兩份文件。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記者會表示,自2014年7月中國出現網絡預約的「專車」服務以來,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網約車市場,為民眾的出行提供了方便,但該市場仍然存在責任主體不明,乘客和司機安全得不到保障,以及潛在的個人信息泄露等風險。

對於管理不規範的現象,《辦法》明確將網約車車輛登記為「預約出租客運」,既體現其新型特徵,又體驗其出租汽車的性質,將其併入出租車管理體系。

另外《辦法》還明確,「網約車行駛里程達到60萬公里時強制報廢」,要求司機要「無暴力犯罪記錄」「無交通肇事犯罪記錄」,「平台應與駕駛員簽訂多種形式的勞動合同或協議」,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允許兼職司機存在。

新規出台後,目前在網約車市場佔比最大的滴滴出行發布公告稱,中國明確網約車合法,是對分享經濟新業態下移動出行領域的肯定和鼓勵。另外規定取消了專車「8年報廢」,改以行駛里程達到60萬公里時報廢,更符合兼職為主的網約車分享經濟新業態。

新政出台後,「滴滴出行」發表公告指,網約租車監管是世界級難題,中國明確網約車合法,是對分享經濟新業態下移動出行領域的肯定和鼓勵。優步、神州也發表公告稱,支持暫行辦法的出台。

此前網約車處在中國法律上模糊的灰色地帶,針對出租車行業的大規模抗議,以及網約車司機對乘客進行搶劫、殺害等犯罪行為,有多個中國城市的執法部門曾啟動對優步(Uber)、滴滴的調查行動。

消息傳來,有網約車司機表示,雖然還沒有完全吃透國家新出台方案的可能影響,但是獲得了合法地位就是最大的肯定,以後再也不用擔心被相關部門執法人員「圍堵」了。

香港《文匯報》「微觀點」分析,網約車身份的合法化可以視作是一場自下而上的市場改革的勝利。由於極大衝擊了傳統出租車業務,各地出租車罷運事件一度頻發。為維護社會穩定,不少地方交通主管部門發出網約車禁令,明確私家車參與專車運營屬於違法。但是,網約車確實改變了城市打車難問題。在消費者的支持、學者的大聲呼籲下,官方也認為,不能因為動了部分人的奶酪,就扼殺掉新事物的發展。

在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討論下,最終出台的這份《暫行辦法》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國家級網約車法規,作出不少關鍵的修改和優化,包括允許私家車運營網約車服務、取消了數量和價格管制以及8年車輛報廢等規定,更符合網約車新業態。

有了新政的支持,網約車似乎前景更加光明。那麼,曾經讓政府頗為頭疼的傳統出租車要怎麼辦?在政策空窗期的這兩年,網約車與巡遊出租車似乎已經走上一種平衡,兩種業務各有特點,市場那麼大,不一定沒有生存空間。就算最終要淘汰誰,也不應該是一紙政府文件決定。正如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所言,網約車和巡遊車誰代替誰,應該由市場和消費者作出最後的選擇。 

私家車成為網約車條件:1、7座及以下乘用車;2、安裝具有行駛記錄功能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應急報警裝置;3、車輛技術性能符合運營安全相關標準要求;4、車輛所有人或者網約車平台公司向服務所在地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申請,並登記為預約出租客運的車輛,獲得相關部門發放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證》。

成為網約車駕駛員條件:1、取得相應准駕車型機動車駕駛證並具有3年以上駕駛經歷;2、無交通肇事犯罪、危險駕駛犯罪記錄,無吸毒記錄,無飲酒後駕駛記錄,最近連續3個記分周期內沒有記滿12分記錄;3、無暴力犯罪記錄;4、城市人民政府規定的其他條件;5、駕駛員或者網約車平台公司申請向服務所在地的市級出租汽車行政主管部門申請,獲得相關部門發放《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證》。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