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永遠的農運戰神-悼林國華

【專文】永遠的農運戰神-悼林國華

民報 2016-08-01 00:00

台灣農民運動史上最慘烈的抗爭「520農民運動」總指揮林國華,7月27日病逝,享年82歲。

許多人回憶起當年他帶領雲林農民北上抗爭,被打到頭破血流,送醫包紮後又直奔現場,繼續領導群眾抗爭,那畫面至今依舊令人感動。他的堅毅不屈與奮戰不懈的精神,永遠留在台灣人民心中,他是農民心目中永遠的戰神。

那是發生於1988年,剛好是政府宣布解除戒嚴的第二年、是蔣經國去世,李登輝繼任總統的同一年。

農經博士的李登輝在省主席任內提倡「八萬農業大軍」計畫,結果竟然是他就任總統4個月後,中南部的數萬農民大軍上街頭,鎮暴警察的警棍水柱齊飛,立法院的招牌頭一次被拆下來,北部地區民眾得知消息時,群眾越聚越多,尤其台北縣很多雲林人紛紛前來參與,警方竟然把台北縣市各橋樑全部封橋,抗爭持續到次日凌晨,政府派出憲兵驅離民眾。
這次事件總計130多人被捕,96人被移送法辦,總指揮林國華等19人被依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1至3年不等,洪奇昌及陳明秋到美國「避難」半年多才回來,逃過牢獄之災。

原本的副總指揮林豐喜得知會抓人的訊息,臨陣缺席,在指揮車上的陳明秋臨時把副總指揮的彩帶,往擅長群眾演講的蕭裕珍身上披上去,蕭裕珍也因而被捕坐牢。


手無寸鐵的雲林農民徒步走下忠孝橋引道,
國民黨卻誣指農民在菜車底下藏石頭及汽油彈等武器。


林國華是雲林縣古坑人,是家中老三,從小成績優異,就讀台中一中時,和謝聰敏、施啟揚、李敖等人是同學。以他的學業成績,要考台大醫科沒問題,但他考慮到家中兄弟姐妹合計9人,明知父親無力支應讀7年醫學系的龐大學費;加上台中一中很多和李敖一樣的「外省」子弟常和他說,政府很快就會反攻大陸,屆時須要很多建設新中國的人才,他因此以台大土木系為第一志願。

林國華畢業後,去幫一家紡織公司蓋廠房,沒想到老闆賞識他的工作態度與能力,禮聘他為廠長,他一個人留在台北工作,囑妻子黃富美留在家中照顧兩老。

他和黃富美是姨表兄妹,兩人算是青梅竹馬,所以黃富美嫁到林家後,阿姨變成婆婆。

兩人的父親同是日治時期台南師範畢業生,都是地方上極為優秀的知識份子,但兩人的行事風格迥異,林國華的父親個性直率,戰後因厭惡國民黨那套貪贓枉法的文化,寧可辭掉教職回鄉務農,日子過得比較辛苦。

他的岳丈黃朝文也是行事一板一眼,曾擔任古坑鄉從官派至民選第一、二、三屆,總計14年的鄉長,並兼任鄉農會總幹事,後來因規定鄉鎮長不得兼任農會總幹事,黃朝文選擇辭去鄉長。黃富美的弟弟黃仁勇說,他父親為了想替地方多做點事,雖然228事件中也曾躲了一陣子,後來仍選擇加入國民黨,因行事正派,成為國民黨在地方上重要的樣板士紳。

黃朝文任鄉長期間為了替古坑農民開發財源,鼓勵鄉民大量種植麻竹筍;等他專任農會總幹事時,麻竹筍盛產,為了打開竹筍外銷的出路,林國華回鄉幫岳父蓋農產品加工廠,從事蘆筍、洋菇、竹筍加工外銷,並擔任這家食品公司的總經理,不久並當選古坑鄉農會常務監事。

他參選監事的過程也是農會選舉的創舉,因為他並不在國民黨規劃名單內,但林國華憑著誠懇的挨家挨戶拜訪,竟然讓他選上了,而他也在拜訪選民過程中,頭一次深切了解農民所遭受的各種不合理對待。

這個常務監事可不是不管事的閒差,林國華是鄉裡少數看得懂預算的人,他很認真監督農會的運作。有一次理監事一起出外聚餐,餐後林國華要付帳,旁邊理事長說他要付,不久林國華看到收支報表,質疑為什麼餐費要由農會支付,從此古坑鄉農會的餐費不敢報公帳,每年光是交際費就替農會省下4百多萬元的開支。

林國華做事始終有他的堅持,譬如他任職食品公司總經理時,同鄉的政治受難者吳文就出獄後找不到工作,林國華不理會特務的警告,讓他到公司上班。謝聰敏出獄時,特務24小時嚴格監控下,林國華也為老朋友找到一份工作,這在戒嚴時期,都是隨時可能因而被捕或「被發生車禍」的。

他當立委時,有一次颱風天大埤淹水,林國華找來第五河川局總工程司作簡報,總工程司納悶現場為什麼沒有通知記者?林國華反問:為什麼要通知記者?接著巡視淹水地區時,水深及膝,吉普車過不去,他立刻找農民開來耕耘機涉水過去,把隨行人員抛在後面,獨自一人趕去勘災。

1991年,林國華剛出獄不久,在一天傍晚前往運動途中,被不明人士砍斷右手並砍傷雙腳腳筋,因為林國華本能伸出右手去擋,傷勢更重,醫師原本研判右手要截肢,得知傷者是林國華後極力搶救,終於把右手接回去,但已嚴重變形,無法使力,林國華在台中台建組織為他辦的記者會上說,歹徒砍斷他的右手,沒關係,他還有左手,他可以練習用左手寫字、用左手繼續對抗不公不義的事務,他果然說到做到,後來曾連任兩屆立委,並擔任過農委會副主委。


▲ 林國華右手被砍傷,左手繼續拿麥克風上戰車。

究竟是誰會去砍他?雲林地方人士心知肚明,原因之一是時任縣長的廖泉裕想籍開發工業區牟利,另一個原因是廖泉裕假補償之名與英泉牛奶公司串通,在發放補償費時以少報多或重複申報,林國華極力反對因而被砍。此案至今未破,廖泉裕的人馬還在地方放話中傷林國華,反咬他是勾結地方做些不法行為引來殺身之禍,時日越久,雲林人越清楚誰真誰假,廖泉裕是引進六輕到麥寮設廠的首謀,卸任後還經營垃圾回收場,以開立事業廢棄物進場證明牟利,果真是名符其實的「垃圾縣長」。

520事件雖然讓林國華飽嚐牢獄之災,事件過後政府做了很多重大讓步,包括肥料降價及自由買賣、農民保險條件放寬、提高稻榖收購價格等。高雄縣長余陳月瑛是全國率先開辦農民保險的先鋒,實施前她特地去向林國華請教實施方式,余陳月瑛原先的構想是先找幾個鄉鎮試辦,林國華鼓勵她不如立刻全面開辦,不久中央政府只好跟進,全國農民都受惠。


▲ 林國華在獄中親筆寫的520事件始末,破除國民黨說農民是暴民的指控

而今,林國華走了,許多人不一定知道他後半生為農民流血流汗的打拼事蹟,歷史也不一定會記載,畢竟農民是永遠的弱勢,但520農民運動所帶來台灣農業政策的改進,大家有目共睹。

林國華的告別式定8月10日中午在他老家舉行,有時間的朋友何妨去一趟古坑,向這位台灣農運永遠的戰神上一柱香,向他做最後的敬禮。


▲ 個性和父親一樣堅持的林慧如(後來擔任雲林縣議員及古坑鄉鄉長)
忍受強力水柱的沖擊,堅持留在原地不走。圖/原圖取自自由時代雜誌


(林慧如坐在地上的照片是因為水柱太強,旁邊好幾個人被沖倒,但她堅持坐著不走。街頭運動的年代,警察看到她都很頭大,她曾有一次站在鎮暴警察面前四、五個小時動也不動,警察知道她是坐牢中的林國華女兒,不敢超越,減少許多抗議人士的皮肉之痛。)

※ 本文圖片均由林國華家屬提供,陳婉真翻拍

專欄、專文屬作者個人意見,文責歸屬作者,本報提供意見交流平台,不代表本報立場
熱門文章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神預言0423花蓮地震!命理師警告「這3天」:恐規模6以上強震

TVBS新聞網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快訊/花蓮強震再傳房屋倒塌 壽豐鄉民宿樑柱撐不住斷裂傾倒

CTWANT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花蓮地震倒3棟!專家曝「軟腳樓」4特徵 新大樓別買這層

TVBS新聞網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8.7超級大震恐襲台?專家大膽預警1事:台中以北必受影響

中天新聞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飄香逾30年!知名肉燥飯老店「驚傳月底熄燈」饕客全崩潰

TVBS新聞網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獨/強震預言?嘉義天空「百鳥繞圈」一片黑 詭譎畫面曝

TVBS新聞網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地震前兆?澎湖驚現「200cm海怪」 20公斤超巨尾

TVBS新聞網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日本超商公告「禁止說這句」!台灣人也超愛講 網全傻了:很常說

TVBS新聞網

9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