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出血?早期懷孕常見的陰道出血的4大原因...

為什麼會出血?早期懷孕常見的陰道出血的4大原因...

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 2016-08-04 11:32

別讓「產前出血」影響妳的好孕氣
 
Photo/lovemo.jp , 責編/Judy

在拿到媽媽手冊的那一刻,當然喜悅全湧上來。這段時間都沉溺在聽到寶寶心跳聲的悸動裡,然而此時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我居然出血了!我和老公都嚇壞了,怎麼會這樣?會是因為走路走太多的關係嗎?還是我吃到什麼不該吃的?寶寶會因此受到影響嗎?

相信此時的媽媽都非常擔心,陰道出血往往是懷孕早期最常見的狀況之一,尤其是特殊狀況下的產前出血,可能合併些致命的危機。在如何辨別產前出血的原因,就顯得格外重要了。正常狀態下,除了是足月懷孕,在生產前的子宮頸擴張與撕裂的小血管,所造成的落紅(show)現象之外,整個孕程中,發生的陰道出血都屬不正常現象,應該立即就醫尋求諮詢。

以下將介紹早期懷孕中,常見的陰道出血原因為何。

四大早期懷孕常見的陰道出血原因

1.先兆性流產:

多發生於懷孕早期。主要症狀為下腹悶痛、腰酸、背痛,合併有陰道出血。這是懷孕初期常見的問題,應接受超音波檢查,了解胚胎的狀況(例如胚囊的著床位置、形狀、胚胎心跳等)。治療包括安胎藥物(黃體素)的使用,以及臥床休息與避免過度勞累,並密切觀察出血現象。尤其是前次有早產病史者,更應小心。

2.流產:

當發生上述出血現象時,又包含妊娠組織的排出,及超音波檢查發現已無子宮內懷孕的證據時稱之,此時治療方式,需使用藥物或手術的方式,讓妊娠組織完全排出,以期儘快止住出血,並避免進一步發生感染的現象。

3.子宮外孕:

受精卵沒著床在子宮內的正常位置,就稱為子宮外孕(尤其以人工受孕植入多個胚胎較常見),同時合併子宮內懷孕與子宮外懷孕,此情形相當少見。最常見的發生部位是輸卵管,不過也可能著床於子宮頸、子宮角、卵巢,甚至腹腔內等。主要症狀為下腹痛、陰道出血等,有點類似先兆性流產,但晚期則有休克甚而死亡,所以須利用超音波檢查來鑑別,尤其在接受人工生殖技術的病人,在確認子宮內懷孕時,也別忘了有同時合併子宮外孕的可能。也可抽血檢查血液中,人類絨毛激素(HCG)值的變化來判斷,可在超音波還看不到胚囊時,做為診斷的依據。儘早診斷及治療,是處置子宮外孕的最重要原則,因為任何的延遲治療,都有可能造成子宮外孕破裂出血,導致休克的可能。

4.異常的受孕:

受精卵只發育出胚囊,而沒有胚胎稱作萎縮卵,胎死腹中,葡萄胎。此時應盡快讓妊娠組織排出,以免造成感染或凝血機制異常。

寶貝來小叮嚀

懷孕期間如有出血、咖啡色分泌物、水狀分泌物..等現象,必須即時回診,尋求你的主治醫師確診喔。


【延伸閱讀】

脹奶比生產還痛!讓乳腺暢通的六要點

想不到請月子媽媽來家裡坐月子,感受大不同阿!

妊娠糖尿病-準媽媽的飲食調整

 

本文出處,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粉絲團】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