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過量咖啡因!想要寶寶健康,這10樣東西孕婦千萬別碰!

避免過量咖啡因!想要寶寶健康,這10樣東西孕婦千萬別碰!

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 2016-08-04 11:54

 

懷孕不只要放鬆心情,這些會影響寶寶的東西,也要避免!
 
 

1.壓力會帶來各種不適

壓力之所以不好,是因為它會爲身體帶來各種不適,例如:便秘、腰背酸痛、失眠,甚至導致早產或寶寶出生體重過輕。所以,孕媽咪們,為了寶寶試著放鬆心情吧!

 

2.過量攝取維他命A 會導致胎兒畸形或流產

雖然維他命A對孕婦來說是好的,但許多食物如:肝臟、牛奶、奶油、蛋黃內已富含維他命A,大多數人都不太會有缺乏的狀況。事實上,如果過量攝取維他命A,反而可能會導致中毒、胎兒畸形或流產等。對孕婦來說,每天大約需要770毫克的維他命A,如果已經開始哺乳,則大約需要1300毫克。

 

3. 孕婦要特別避免油漆、殺蟲劑、清潔劑、農藥等化學有毒物

在懷孕第一期時,寶寶的神經系統成長迅速,孕婦要特別避免油漆、殺蟲劑、清潔劑、農藥等化學有毒物。在家打掃洗衣時,建議看過清潔劑、漂白劑的包裝標籤,確認內含物等更多細節,如果可以,最好直接避免使用有毒性的化學產品,改用小蘇打、白醋等天然古法來做清潔。

另外,油漆剝落的牆面也可能有危險,主因是較低品質或顏色明亮的油漆可能含有大量的鉛,剝落後的碎片、粉塵若被誤食或吸入,堆積在呼吸道系統中,可能會引起鉛中毒,影響寶寶的健康發育。

 

4. 藥物會透過胎盤,影響寶寶

除非是在醫生指導之下用藥,否則即便是阿斯匹靈,任何藥物基本上都該避免,因為它會透過胎盤,影響你的寶寶。

 

5. 別吃含汞魚類

孕婦吃魚可預防早產,且有助於孩子的智力和視力發展,但要小心大型的鮪魚、旗魚、鯖魚、金槍魚或是鯊魚,脂肪內含含有汞的成分,如果孕婦大量食用,可能會影響胎兒大腦成長。如果家中有人會去釣魚,孕婦可能食用到湖裡或河中的魚,則要小心工業污染源多氯聯苯(PCBs),至於養殖魚容易有抗生素、用藥過量等問題,食用時也要小心。

 

6.清理貓咪糞便 戴手套並做好清潔

在懷孕期間,請人協助清理貓咪便盆,可避免自己感染上弓型蟲病,影響到孩子有生長上的缺陷,如果非得自己來,清理過程中請戴上塑膠手套,爾後做好雙手清洗的動作。另外,土壤中的弓漿蟲卵囊,或野貓在菜園泥土上排泄,都有可能污染蔬菜水果表面,所以食用生食蔬果時,也要確認有清洗乾淨。雖然如此,懷孕不代表要把貓咪帶離,孕媽小心點即可。

 

7.避免過量咖啡因

雖然許多報告說明孕婦可以喝咖啡,但為了不讓胎兒的心臟或大腦感受過多的刺激,建議還是盡量避免喝過量的咖啡、茶等刺激物。

 

8.泡溫泉、三溫暖胎兒有風險

孕婦在懷孕期間,自身與胎兒因受荷爾蒙影響,體溫很自然會升高。泡溫泉或洗三溫暖,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神經發展,腦部與脊椎的正常形成,甚至有畸形的危險,此外,也容易造成孕婦陰部細菌或黴菌感染。

 

9.尼古丁會導致寶寶缺氧

吸煙對寶寶、孕婦都有不良影響,當你抽煙時,可能會導致寶寶缺氧,進而影響到他的生長速度與體重發育,許多報告也表示抽煙與妊娠並發症或早產有關係。

 

10.酒精會隨血液進入胎盤

如果孕婦喝酒,酒精會隨著你的血液進入胎盤,而你的胎兒會接受一樣的酒精強度,但他還這麼小,酒精很可能會讓他出現胎兒酒精綜合症,甚至造成他的神經、身體上的缺陷,總之,懷孕期間請避免喝酒。

Photo/www.bt.dk

 

【延伸閱讀】

慎防嬰幼兒睡眠意外-使用嬰兒床五要點

第一胎都不懂,什麼是真正要去醫院的產兆?

生產後的這三天,媽媽們是在忙什麼啊?

 

本文出處,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寶貝來育兒經・育兒放寬心》粉絲團】 

 

責任編輯:郭懿慧

熱門文章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