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8月資金行情沙盤推演   25檔醫材股銀髮商機強強滾

台股8月資金行情沙盤推演 25檔醫材股銀髮商機強強滾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6-08-04 15:40

16年來大盤7、8月連續收紅的只有一次,但除息行情延燒個股表現,只要外資繼續加碼,台股資金行情欲罷不能。投資人不追高,不妨注意長多的醫材股。

 

文.馮泉富

 

台股歷經近十六年三次政黨輪替,七、八月連漲兩個月的只有2003年,而且是五、六、七、八連漲四個月的「大四喜」,至於2007年則是在一路攻突破五窮六絕七上吊的魔咒後,高檔劇烈震盪八月留下長下影線收黑。

今年難得在資金行情簇擁下,五、六、七連漲三個月,如今大盤在九千點水位震盪,究竟會走2003的大四喜模式,還是循2007年震盪收黑的走勢,外資是否持續加碼,動見觀瞻。

以指數水位來看台股高踞九千點,與2007年指數位置相似,2007年走勢值得參考,如以融資水位來看維持率偏高,但還沒有到危險位置,散戶觀望者眾,台股籌碼並不亂,而以歷史經驗看來,大盤月線連漲三個月之後一定還有高點。

台股除息延續資金行情 八月樂觀以待謹慎操作

資金行情大體上與經濟數據關聯度小,在尚未出現明確結束訊號之前,也不必畫地自限。

七~八月屬於台股除權息旺季,在資金滿溢的簇擁下,越早除權息則對填權息越有利,台積電、台達電都是典型的例子。

據資料統計,近十年七~八月走勢相反的機率高達八成,而八月起除權息家數逐漸步出高峰,投資人對除息行情可以樂觀以待,但執行上仍須謹慎操作。

如果除息前領先上漲幅度不小(視為領先填息),則除息後行情不必過於期待。

觀察近十年台股七月與八月走勢,僅有2011年及2015年呈現齊跌,其餘八年盤勢都是七月漲八月就跌,或是七月跌八月漲的反向走勢,雖然過去發生的事,不必然重複演出,但還是提供投資人參考。

從整體盤勢看來,外資還沒有立即撤出台股的跡象,就算八月適度拉回休息,反而有助長線指數良性墊高。

而持續觀注全球資金移動的趨勢,以及美國聯準會升息的動向與美股的榮枯,仍是操作台股持盈保泰的必做功課。

歐洲貨幣寬鬆美國經濟疲軟   美聯準會升息進度再受干擾

全球主要股市自英國脫歐事件後,並歷經數起恐攻事件,結果利空鈍化後迅速創高,主要原因是市場預期全球央行將再度啟動寬鬆貨幣政策。劇本也如市場預期一般照著演,日本首先開了第一槍,端出了規模超過二十八兆日圓(約二六五三億美元)的刺激方案。

在全球央行持續印鈔下,整體負利率債券市場規模迄今市場估計已逾十二兆美元,約占全球固定收益資產比重二五%,為了擺脫負利率的桎梏,游資持續湧向風險性資產,公用事業或電訊類等高股息資產也受到追捧,這樣的循環要持續到什麼時候,沒人說得準。

全球股債市牛氣沖天固然可喜,惟這波漲勢的內涵,說穿了就是資金行情。不過,為了不失去風險意識,我們仍不可拋棄對景氣基本面的關注。

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第二季GDP成長率季增0.3%,只剩首季0.6%成長率的一半。該數據凸顯在英國脫歐公投前,其實歐元區經濟早已失去動能,未來英國真的脫歐只能算是減分,並非元凶。而七月歐元區消費者物價,僅增長0.2%,雖為2015年底來最高,也優於市場預期的0.1%增幅,但仍遠不及歐洲央行設定的2%通膨目標。顯然,歐洲央行有充份的理由擴大QE,或者將目前的QE政策(歐央購買資產計劃)實施期限再度延長。由這樣的邏輯來觀察,資金行情的柴火似乎尚未燒盡,審慎中可樂觀以待。

美國六月耐久財訂單數據不佳,經季節因素調整後較五月跌4%,創2014年八月以來最大跌幅,比市場預估的月跌1.4%來得嚴重。由於耐久財是指設計至少可使用三年以上的產品,此項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目前的經營壓力不小,這也是反映英國脫歐後對海外需求影響的最新數據。

英國在六月二十三日公投決定脫歐,因此六月耐久財訂單有部份反映脫歐的影響。英國脫歐讓美元兌英鎊和歐元匯率持續走強,已開始衝擊美國製造業的海外市場競爭力。

本市場預估美國第二季的GDP約可達2.6%,但商務部公布的第二季GDP初值,經季節調整後的季增年率為1.2二%,且首季的季增年率由原估的1.1%下修至0.8%。

美國經濟成長季增年率已連續三季不到2%,經濟擴張始終未見噴出的表現,從年均經濟成長率來看,這一波景氣擴張是1949年以來最弱的復甦,幸虧占整體經濟活動近七成之個人消費季增達4.2%,其中對產品支出增6.8%,對服務的支出也成長3%。

目前的隱憂是企業投資持續低迷,第二季非住宅固定投資縮減2.2%,是連續第三季萎縮,代表企業縮減廠房與設備的支出。企業投資不振代表美國企業對全球經濟前景信心不足,製造商因美元升值營運面臨考驗,能源業者也因石油與天然氣價格仍在相對低檔而不願投資。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的七月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6,較六月的53.2下滑。在分項指數方面,新訂單指數為56.9、就業指數則為49.4,兩者都較前一個月下滑。

第二季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較前季上漲1.9%,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的核心PCE物價指數增幅為1.7%,兩項數據均略低於聯準會設定的2%通膨率目標。因此,美國聯準會尚未找到「非得升息不可」的充分理由之前,升息進度可能再延後。

S&P500成分股財報沒預期差  支撐美股盤踞高檔不墜

美股超級財報周再一星期近尾聲,目前超過半數已公布第二季財報,整體獲利比去年同期減少3.8%,優於先前的市場看法(原本預估是獲利衰退5.3%)。

雖然財報優於預期,但仍呈現是衰退,經過七月的連番上漲,S&P 500成分股的股價已接近歷史高水準,根據湯森路透資料顯示,未來十二個月預估本益比約17.2倍,高於歷史波動中值15.5倍。

另外,獲利優於預期的科技大企業有一共通點,營收及獲利成長較明顯的是在兩大領域,就是行動運算及雲端服務,例如成功搭上這兩大趨勢的臉書、谷歌、亞馬遜皆成為上季獲利大贏家,連微軟的雲端服務部門成長也優於預期。蘋果上季獲利年減27%,但包含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在內的軟體服務部門營收卻年增19%至六十億美元。連結回台股的相關標的,除了白牌伺服器的製造廠之外,最重要的是信驊(5274),其遠端控制晶片的用量將受惠於資料中心的持續擴建。

人們越來越依賴網路,如今有了智慧型手機更能隨時上網。資料傳輸速度加快也讓網路數據快速膨脹,而這些數據都靠雲端平台來處理。

延續資金行情兩大指標  新台幣匯率+外資買超

全球主要股市現階段皆屬資金行情,股債雙漲非關經濟數據,只因資金存量龐大,一小部分在金融市場的不同板塊移動,就足以掀起大幅波動。

台灣當然不可能自外於全球資金移動之影響,據金管會資料顯示,外資連兩月大量匯入,七月外資單月淨匯入27.04億美元,合計前七月外資共淨匯入122.13億美元(約新台幣3860億元),等於去年台股上萬點後,外資淨匯出的110億美元,在今年前七月都重新匯入了。

累計外資淨匯入存量已達2060.3億美元,表示有逾台幣6.5兆元的外資投資國內資本市場,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投資人要追蹤外資的匯入匯出也許沒那麼方便,但要追蹤外資買賣超金額就容易多了(交易所每日下午公布),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另一個重要的中期觀察指標就是新台幣匯率,新台幣維持強勢,則資金流入慣性不變;未來若連續性轉弱,則資金流出疑慮大增。

 

※理財周刊832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新活水新商機
◎洪寶山發行人語>智慧台灣
◎理財我最大>鍾曜陽:善用命理輔助,你也可以成為自己的貴人
◎馬凱財金觀察>機警方免噬臍恨
◎莊孟翰房地產會客室>稅稅難安的房市「亂象」爭議
◎陸股脈動>石墨烯電池材料 進入全面爆發期
◎投資最前線>作多5檔指標股 放空塑化類股
◎謝晨彥周選擇權>台股波動加劇 佈局突破策略
◎產業追蹤>全球太陽能裝置突飛猛進 台達電、全漢卡位
◎林和彥時間密碼>連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 聯鈞股價在底部
◎勞動新知>周休或二例 無經濟力 難兩立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台灣、美國、中國小心7件事 警告注意4、5、6月

中天新聞

又是高3生開發! 自創「地震APP」下載破10萬
又是高3生開發! 自創「地震APP」下載破10萬

TVBS新聞網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風靡社群花型檸檬塔創始店「creammm.t」 首間實體門市在台中草悟道!

立報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餘震破千起嚇壞!國師示警「這時間」前必受震動 勿掉以輕心

TVBS新聞網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影/印度神童預言再中 最新預言警告台灣、美國、中國、印度小心10件事 特別注意5月

中天新聞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破百萬下載!高三生自學開發「臺灣地震速報」APP 網狂讚:一人贏過國家隊

中天新聞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台餐飲集團「驚爆倒閉」!500人失業 30間門市一排倒

TVBS新聞網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