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上手的倍增出力Toyota 86(ZN6)

輕鬆上手的倍增出力Toyota 86(ZN6)

Goo2手車訊 2016-08-08 11:39

HKS GTS7040L
單顆最大400hp對應!!

Flash Editor直接撰寫設計,直噴、點噴皆可自由撰寫。
Toyota 86誕生至今也已經有4年以上的時間,也算是目前台灣最便宜就可以入手到的缸內直噴後輪驅動車,FA20原廠200hp的帳面數據只要是開過的人都說「騙人」,也因此台灣許多店家都興起了外掛渦輪增壓的項目,輕鬆多出100hp以上的動力確實相當迷人,不過日本大廠HKS卻是愛唱反調,機械增壓套件不斷推出,依舊是能榨出將近一倍以上的出力,並且FA20以全數施以2.1kit鍛造強化,可說是台灣目前完整度最高的Toyota 86改。

 

★原廠腹內 最大動力:320.1hp/6300rpm 最大馬力:31.6kgm/6300rpm

文/蘇祺文 圖/顧宗濤


提供/HKS昶和汽車

改裝明細:

■HKS 2.1L kit■HKS 0.7mm金屬墊片(壓縮比12.1:1) ■HKS IN260 Hi-Cam■HKS EX266 Hi-Cam■HKS GTS7040L增壓器■HKS Manifold none cat無觸媒頭段■HKS Front Pipe 無觸媒前段管■HKS HiPower Spec L(Ti)中尾段排氣管■Flash Editor■HKS A/F Knock AMP II 空燃比二代■HKS 增壓錶■HKS 排氣溫度錶■HKS 740c.c.噴油嘴■HKS LA雙片式離合器■HKS HIRERMAX MAX4GT(HKS 40th避震器谷口特式版)■Eibach Anti-Roll Kit 防傾桿■Cusco六點式防滾架■Carbon Fiber Driveshaft碳纖維傳動軸■HKS D1 GP LSD■SUMMIT全套魚眼底盤+全車拉桿■Endless前後六活塞卡鉗(後含油壓手煞車)■Bride賽車椅■Snow水噴射

 

★HKS 2.1L Kit+HKS Hi-Cam 最大動力:378/1hp/6000rpm 最大馬力:39.8kgm/6300rpm

SC機械增壓篇

昶和改Toyota 86 ZN60

普利縮小10mm提升增壓效率,最大增壓值已達1.35bar水準。
FA20 HKS 2. 1kit+HKS Hi-Cam
41.6kgm扭力低轉速開始湧現

86這具F20A引擎最特別的部分就是D-4S的缸內直噴系統,除了4支缸內直噴噴油嘴外,另外在進氣歧管上也還搭載著4支傳統的點噴,利用這兩組噴油嘴來做切換,因此FA20的優勢就在於可加大歧管上的噴油嘴,來對應更大的動力提升。

 

這輛由昶和提供的86基本上就是一輛HKS的展示車,為了對應更大的動力,FA20已經被徹底施以強化,HKS 2.1L化套件,套件內的了活塞、連桿及曲軸全部都採用鍛造材質打造,可對應到500hp/55.0kgm最大出力,保留原廠86mm的活塞直徑,主要是利用86mm拉長到90mm的行程來改變排氣量,將原本1998c.c.排氣量提升到2091c.c.,由於缸內直噴設計活塞基本上都必須考量到均值、層層燃燒下只能做材質上的變化,因此HKS提供了0.5mm(12.4)、0.6mm(12.3)、0.7mm(12.1)及1.0mm(11.8)四種規格金屬墊片來搭配愛車需要的設定,而這輛86則是選擇了比原廠11.5還要高上不少的12.1設定,主要就是來壓搾更飽滿的中低扭反應。

 

缸內直噴的車輛活塞上都需要有一個凹環,讓壓縮上來的氣體與燃料在此處進行燃燒,因此活塞的高度是無法做更改的(材質OK),而這套2.1L Kit則是對應自然進氣及強制進氣使用,所以才會有4種汽缸床墊片提供Tuner來搭配,而這輛車則是選擇上12.1較原廠自然進氣時高更高,讓人頭皮發麻,是對自家鍛造品多有信心?

當然為了應付強制增壓後的空氣流速,上半座也施以了HKS高角度凸輪軸的換裝,角度部分由原廠進255度提升到260度,排氣側則是為了對應到加大排氣量則是由252度提升至266度,也難怪HKS手冊規定此套凸輪軸需要與2.1L Kit搭配,而重要的揚程深度則僅是小幅增加0.7mm而已,如果沒有必要氣門帽、彈簧都可以保留原廠部品即可,根據日本HKS的測試,相同增壓條件下2.1L+Hi-Cam就能多擁有12hp/1.2kgm的動力,並且3000-7500rppm都擁有更飽滿的出力。

HKS近年來為了更好的油門反應將主力都放在機械增壓上,這具GTS7040L就是旗下機械增壓本體其中之一,適合2.0-3.5L左右的車輛使用,最大對應動力可達400hp的等級, 可以透過進氣側的限流器及增壓普利來做動力上的設定,像是FA20就可從230-400hp都可使用GTS7040L。

接著看到增壓器部分,目前換裝二代目增壓器,除了內部轉子經過修改外,增壓管路也做了修正變得更加簡短,GTS7040L普利設定也在當時做了許多嘗試,最後還是由HKS母廠的鈴木先生將原本95mm普利,縮小到85mm一舉將增壓值提升到1.35bar,並且利用只需透過OBDII即可將原廠所有數據進行撰寫的Flash Editor重新設定,在原廠腹內情況下原本320.1hp/31.6kgm的出力已經相當不錯,在相同增壓條件上看378.1hp/39.8kgm的水準,與原廠馬力機上僅有184.7hp/20.3kgm相比提升了48%的出力水準,搭配上86原廠僅有1220kg車重,踏下油門拜HKS特調D1 LSD輔助下,反打後就能開始幻想自己是谷口信輝選手了。

 

HKS這套凸輪軸則是採用進260度/排266度的設定,角度偏低是屬於Turbo Cam的一種,揚程深度也比原廠多了0.7mm而已,基本上氣門帽及氣門彈簧都可保留原廠部品,且怠速時也不會有轉速不穩的問題。

 

 
INTERCOOLER中央冷卻器 其實在過去機械增壓器的效率還沒有得到進化前,許多原廠性能車其實也都沒有搭配中央冷卻器給車主,不過隨著機械增壓本體效率開始進化,壓縮後的高熱氣體也就要由中央冷卻器來進行降溫動作。

 

WATER INJECTION水噴射 水噴射也是這輛車為了缸內直噴的FA20所搭載,由於國內汽油品質不太穩定,缸內直噴這種最後一秒才點火的設定,如果汽油品質不佳相對容易產生爆震,因此透過水噴射讓燃燒室內的效率藉此提升,並且可防止缸內直噴容易因為活塞積碳所導致的未點先爆的爆震問題。

 

COMPUTER電腦 Flash Editor,其實原理就很類似EcuTek,僅需要連接上OBDII即可將原廠所有數據進行撰寫(可復原回原廠狀態),寫入及讀取都可對應。所有數據都可是利用原廠map來做基礎,因此安全度上更加優異,一組OEM ECU數據,三組客製化數據,可儲存於FLASH EDITOR主機內自由切換。

 

 

 

CHASSIS底盤 底盤及車體補強部分,則是由SUMMIT阿儒哥全數贊助,全數可調整的底盤連桿可針對各種賽道做百分百的調整。車頭及車尾部分也都有專為ZN6開發的補強拉桿。

 

SEEET & ROLL CAGE座椅&防滾架 座艙內絕對是競技味十足,全車地毯也已經被拆除,最明顯的就是藍色塗裝的Cusco六點式防滾架,並且在側面及後方另外追加拉BAR來提升剛性,而兩張座椅則是由昶和自家代理的Bride賽車椅,不是隨處可見的銀背設計,而是針對賽事更硬、更輕的乾式碳纖維材質。

 

BRAKE制動 由於這輛車最早打造是為了仿造母廠HKS D1廠車而製作,因此制動系統也採用相同的Endless產品,後6活塞則是採用雙迴路的液壓手煞車設計,透過駕駛艙內的拉桿瞬間就可以將後輪鎖住改變車身動態,降低傳統手煞車無論是內鼓還是碟式不斷使用容易發生的熱衰竭問題。

 

 

 

METER儀錶 中控面板上原廠音響位置也已被廢除,利用碳纖維面板作為基底鑲入HKS A/F Knock AMP II空燃比機,及HKS渦輪壓力錶及排溫錶,完全展現了日式改裝風格的整潔感,電腦撰寫時也就不需要再外掛密密麻麻的線組及錶頭了。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Goo2手車訊》官方網站;《Goo2手車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2024年12生肖每週運勢排行4/21-4/27

品觀點傳媒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父不耐3歲兒戒尿布竟綁住「小弟弟」至腫脹瘀傷 法官堅持送他去坐牢
父不耐3歲兒戒尿布竟綁住「小弟弟」至腫脹瘀傷 法官堅持送他去坐牢

CTWANT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