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離島家鄉的世外天堂

打造離島家鄉的世外天堂

漂亮家居 2016-08-23 16:04

隱沒海天之間與大地一同呼吸光合生活宅

大部份都是屋主陳媽媽居住於此,另還有兩位兒子與一位女兒,則是平常假日或休假期間也會帶家人或朋友回小琉球,共同幫忙「山邑家」民宿的相關事宜。

People. 屋主陳媽媽與三名兒女,4人

House. 約52坪

Land. 約42坪

屋主這樣說

為了能讓媽媽接下來的退休日子能過得愜意,並且保有屬於她個人的生活重心, 於是,屋主的兒子陳英傑選擇回到屏東小琉球,替她蓋一座兼顧半自住、半營業的民宿建築名為「山邑家」,一來讓媽媽回到熟悉的環境生活,二來也讓這棟建築創造自住之外更多的價值。

回鄉造屋,創造自住之外更多的價值

退休回鄉過生活,似乎是現在不少人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本案屋主陳媽媽(陳洪錦綢女士)的兒子陳英傑談到,為了讓媽媽的後半生活能過得更無虞、愜意,便決定在小時候居住的舊址重新蓋一棟房子,一來既能讓媽媽回到熟悉的生活環境,二來多數親戚仍居住於此,彼此也能有個照應。」陳英傑希望媽媽回鄉後,仍能夠保有自己的生活重心,再加上那個時期的小琉球正掀起蓋民宿風潮,於是,這棟造屋計劃,便從單純的住宅改為半自住半營業的民宿形式。正巧,境衍設計事務所建築師林柏陽與陳英傑是大學同學,便特別委託他規劃這項設計案。

陳英傑談到,既然建築是作為半自住半營業的民宿形式,整體的建築便希望能跳脫過去熟悉的透天或街屋形式來做規劃,從外觀讓人產生好奇感,也進而對民宿產生住的「想望」。其次則是基地位置處於小琉球地勢上相對較高的地方,從基地向外看出去景觀相當的不錯,在者,當地氣候炎熱,多數居民喜歡在半戶外空間喝茶、聊天,提出需求時,除了多製造一些半戶外空間,同時也期盼能將景觀融入到建築物內。

設計轉個念,得到的比預期多更多

整棟民宿最後選擇以鋼構為主,並由3棟具不同斜度屋頂的建築物所構成,獨特建築工法和造型,在純樸的當地的確也造成了話題,陳英傑不諱言一度還很擔心母親會抗拒這樣的設計,「隨民宿經營一段時間後,陸續從來訪旅客的反應中,媽媽漸漸放下她擔心也改變了想法,進而從接受到喜歡這棟建築,這是當初所沒有預期到的事,⋯⋯」。

除此之外,整體建築的外觀設計和空間規劃,也遠比預期要來得好, 「當初造屋,只想賦予媽媽更愜意的生活,並想從設計扭轉建築過去填滿的觀念,沒想到,單純設計上的一個轉念,不僅帶給我們更多生活上不一樣體驗,也替我們創造與空間之間的使用驚艷⋯⋯」。

climate 氣候‧ 條件

春夏平均溫度:26℃∼29℃

秋冬平均氣溫:25℃∼28℃

相對高度:20M

年平均雨量:1000毫米

高低風口量體不僅提升室內通透性,更造就了如山稜線般的建築外觀。

本區地處亞熱帶氣候,屬於溫暖偏乾燥的氣候型態,因冬季不會受東北季風吹襲影響,整年四季氣溫變化較小。

當地到了夏季雖太陽大,但強勁南風吹來仍相當涼爽,故在地居民喜歡在半戶外空間聊天,設計時也有將此特性考慮進去,以對應日常的生活需求。

Location 地理‧ 環境

位處於小琉球地勢來說相對比較高的地方,從基地看出去景觀相當的好,能把海景盡收眼底。

屋型中特殊開口設計,促使每個房間通風舒適,克服高溫悶熱的熱帶氣候。

 

建築中做了不同向度與尺度的開口,可以讓室內空間有著良好的通風對流,也能作為欣賞室外海景的視覺角度。

 

當地氣候炎熱, 藉由不同高低風口所形成的建築,除了提供最佳的觀景角度外,也能將風引領入室, 製造空氣流動且也有助於提升室內的通透性。

2.5層的建築物以鋼構為主,結構中除了使用混凝土沙進行灌漿外,還運用了樂土做了粉刷處理,讓建築材料能回歸最單純的語彙與模樣。

 

建築師這樣做 訪 林柏陽建築師

C型鋼顛覆傳統建築的想像

境衍設計事務所建築師林柏陽回憶,「這是棟位在屏東小琉球的房子,當初決定在此造屋,光是建築結構形式就構思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新舊熟悉的結構形式中做抉擇,也在技術工法的配合性、運用性、適應性上做思量。」曾經考慮過鋼筋混凝土結構,但最後決定以鋼構為主軸,並以C型鋼複合材料組合出這棟建築體,主要在於C型鋼料相較容易透過海方式運送至當地,加上結構體系為運用螺絲構件組成,技術施作上也得以克服。他進一步談到,多數人總擔心鋼構建築會不夠穩固,但其實這類型的結構還是會有基礎,且會在牆面部分進行灌漿動作,而這次所使用的填充材是混凝土沙,表層再以樂土做粉刷處理,所砌成的結構體牆雖然只有10公分厚,但仍屬堅固。

由於建築座落的環境四周仍有大量既存的斜屋頂老屋,為了不破壞協調性,甚至能彼此融合,在建築形式上也下了很多功夫。林柏陽說,最後嘗試利用不同的高低風口量體,構成3棟具有不同斜度屋頂的建築物,遠遠看去能夠和諧地與周圍鄰房共存,也像極了充滿錯落高度的山稜線。細看建築結構體,林柏陽做了不同向度的開口,試圖反向操作將「觀景」行為導引至室內,「雖說小琉球當地氣候炎熱,但是,當行為移至室內,就不用擔心觀看行為會因雨季而受限。」再仔細看建築上所做的不同高低的開口,原來別無其他,是要讓使用者能順應所站的位置,觀賞到絕佳的海邊景色。此外,不同高低開口不只影響建築、觀看視線,同時牽動著室內格局的配置。生活空間重新定義,機能散落在格局的四方,空間盡可能的留白,不僅室內空間有著良好的通風對流,也刪去不必要的語彙與裝飾, 除了駐足於室內,也能多點時間走向戶外,欣賞四周自然的海邊景色。

室內以不同向度開口為核心,且將機能散落在格局的四方,讓空間盡可能的留白,以利室內能有著良好的通風對流。

 

來到這旅居的民宿客人,除了享受室內的舒適規劃外,也能多點時間走向戶外欣賞四周自然的海邊景色,或是與在地人交流、分享當地生活。

Data 格局‧ 費用

基地狀況:民宿(半自住半營業)

土地總面積:138㎡(約42坪)

土地規劃:73㎡(約22坪)

樓層總坪數:169.7㎡(約51坪)

格局:1F:客廳、餐廳、臥房×2、衛浴×2

    2F:客廳、餐廳、臥房×2、衛浴×2

    閣樓:臥房×2

建材:C型鋼複合材料、樂土粉刷、鋁窗、南方松、草皮

建造耗時:5個月(2014年1月至2014年5月)

完工日:2014年5月

Q&A 問‧ 

Q1:當初為什麼會想要以鋼構作為結構材?這會有安全上的問題嗎?

當初選擇以鋼構作為結構材,其實是在經由多項的評估後才做的決定。原曾想過以鋼筋混凝土為主,但因基地位處於屏東小琉球,考量當地氣候酷熱其適應性問題,再加上材料運送部分,以及技術工法配合性需求和預算上的考量等,最後決定以鋼構為主。整體建物以C 型鋼複合材料所構成,其方便運送外,鋼與鋼之間是運用螺絲構件所組成,大幅附低技術施作上的問題。多數人擔心鋼構安全性問題,其實在結構體的牆面部分進行灌漿動作,這是以混凝土沙作為填充材料,最後並在表層塗上樂土,如此一來雖然牆體僅10公分厚,但仍屬堅固,同時也能適應當地氣候。

Q2:建築部分作為民宿使用,但為什麼會想嘗試不蓋滿的作法?

過去,蓋一棟民宿為了追求坪數與使用效益極大化下,多半會盡可能地將室內空間運用得極致,但屋主提供了當地一個很重要的民風,那就是在地人習慣到戶外欣賞景致,到樹下乘涼、吹風和聊天,於是,在與屋主溝通設計的過程中,便決定捨棄空間做滿的想法,改以在室內創造了許多過渡空間、露台、戶外客廳等,為的就是希望來這住宿旅客,在坐在室內不同的過渡空間裡遙望遠方山景、海景,或是彼此旅人也能有多一點相互交流的機會;又或者直接走向戶外與在地景色做最近距離的接觸,認識小琉球,也認識這片土地的自然美。

Designer. 林柏陽

Office. 境衍設計事務所

http://fieldevo.wix.com/fieldevo

文章出處-文、整理/余佩樺 文字資料提供/陳英傑、境衍設計事務所 

建築設計暨圖片提供/境衍設計事務所 攝影/林柏陽

 

 更多內容請鎖定

在地。起厝 蓋自己的房子

地形‧氣候‧生活‧環境 依循在地風土人文,實現自地自建的自宅夢想

熱門文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加速狂奔跑贏山崩!經銷商發文急尋「花蓮馮迪索」:趕快回廠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百位民眾聚集行政院! 嗆菸防法護紙菸上市免評估!

品觀點傳媒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