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應主動 「造市」 引活水 資訊透明 消除時間差

金管會應主動 「造市」 引活水 資訊透明 消除時間差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6-08-25 15:16

股市成交量低迷導致手續費收入創新低,各家券商叫苦連天,怪的是台股竟在這樣的環境站上九千點大關,「價量背離」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如何拯救低迷的股市,吳中書獻策。

文‧詹櫂駿

台股目前正處於九千多點的相對歷史高點,不過令人訝異的是融資餘額卻仍然維持一千億的低檔,顯見散戶投資大眾並未參與到這一波股市上漲,反倒是外資占台股比例創下四成新高,由此可見投資人對台灣股市興趣缺缺,導致台股量能不足,連帶券商也叫苦連天,形成惡性循環,如何打破這個「循環」,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有好辦法。

暢通投資管道 讓民眾投資更簡單

過去散戶投資人在台股多半投資單一個股,不過在台股資訊不夠透明的情況下,散戶等投資大眾常常踩到地雷,例如台灣有許多「殭屍」公司每天成交量只有百來張甚至十來張,有許多投資人不小心買到這類流動性不佳的股票難以脫手,台股長久以來對散戶不夠友善,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散戶常常吃悶虧。

對此吳中書表示,要活絡台灣金融市場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暢通投資管道」,他舉例說明,ETF在台股出現的時間不到十年,不過在ETF被動、透明的優勢下很快就席捲市場,今年ETF已經占台股交易量一成以上,年成交量超過五千億。

他建議,台灣金融市場應該多發行各式各樣的ETF,例如伊斯蘭ETF、基礎建設ETF、各國家別的ETF等等,以ETF的「權值」特性達到「分散投資」及「公開透明」的目的,讓民眾了解金融市場究竟在投資什麼,消除民眾疑慮,讓散戶覺得金融市場是「友善的」,給投資人充足的資訊,社會大眾才會願意把存款投入金融市場,形成「正循環」,創造活絡的金融市場,金融機構才有機會存活下去。

開放盤後交易 刺激市場活絡

除了暢通投資管道並提供充足的資訊外,吳中書更表示,台股一直以來九點開盤、一點半收盤的時間限制,無形之中讓投資人難以參與股市交易,台灣應學習外國市場的「盤後交易」制度,在金融機構提供ETF等適合民眾投資的金融商品的同時,也要讓民眾有充足的時間參與市場交易,在現代人極其忙碌的情況下,開放「盤後交易」絕對是有必要的。

除此之外「盤後交易」更可以避免時間落差所導致的交易混亂,讓美股歐股等市場的情況能及時反映到台股,避免套利的情形發生,達成「資訊透明」的目標。

縮短撮合時間營造優質市場

除了讓金融市場透明化並消除時間差之外,吳中書更將眼光放到全世界,他表示,台灣有很強的資工背景,有許多資工人才,台灣應該善用這些資源創造全球獨一無二的金融市場環境,才是長久之計。

他舉例說明,台灣在擁有這些資工人才的情況下,可以縮短金融商品結算及撮合的時間,再搭配上述的「盤後交易」制度,台灣就能推出各式各樣獨一無二的期貨、債券、權證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搭配台灣的資訊能力,就可以進一步吸引世界各國的資金來台灣金融市場投資,讓台灣的金融機構能夠賺到全世界的手續費及佣金,金融市場才會活絡,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讓業界獨立自主 金管會應適度放手

雖然吳中書所提出的見解都十分良好,不過站在金管會的立場,這些措施勢必會造成金融監管的困難。對此吳中書表示,金融業界在市場競爭下走在時代的尖端,主管機管的法令及措施永遠趕不上業界的腳步,金管會不妨讓業者在開發新的金融商品及制度時自行訂定準則,金管會只需審理後按照業者所提出的準則監管即可,主管機關適度的放手讓業者自律,才是金融發展的長久之道,台灣金融業要「大破大立」才能「作強作大」,走在世界的前端。

※理財周刊835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英雄崛起
◎洪寶山發行人語>別淪為犯罪天堂
◎理財我最大>開創產業新藍海孫杰夫帶你重新認識非洲!
◎馬凱財金觀察>見義勇為!怯懦的知識分子
◎莊孟翰房市觀察>2016下半年房市景氣何去何從?
◎王可言專欄>區塊鏈是未來的網際網路嗎?
◎陸股脈動>人口老化+政策支持醫藥健康領域長線看好
◎陳學進股市大財寶>第二季EPS年增逾2倍法人調升廣積評等
◎產業追蹤>寶可夢帶動手機換機潮銷售回溫 鴻海、和碩下半年添動能
◎謝文恩未來事件簿>決戰月關鍵
◎理周觀點>嘉義市長涂醒哲:弱勢團體要的是尊嚴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台股大怒神!盤中急殺千點歷史第二 分析師曝「2關鍵因素」

TVBS新聞網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5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