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不是太討厭,就勉強和相親對象結婚,這樣對嗎?!」傳統的改變:現在連相親、聯誼也市場化了...

「只要不是太討厭,就勉強和相親對象結婚,這樣對嗎?!」傳統的改變:現在連相親、聯誼也市場化了...

圓神出版 2016-09-07 10:11

相親也市場化了!不懂市場就找不到對象

曾經以相對交易為主流的相親,也進展成市場化活動。以前多半是父母找街坊熱心助人的大嬸,幫自己兒子介紹適合的結婚對象。這正是相對交易。

如今出現只消在電腦上輸入個人資料,就能夠進行媒合的結婚資訊服務公司。這是相親市場交易化的開始。之後就藉由網路上的資料庫進行媒合,而非單機電腦。

結婚從與熟人介紹的特定對象相親的相對交易時代,變成想要結婚的男女聚集在一個場所(網站、服務、資料庫),從日本全國尋找結婚對象的市場型交易時代。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日本近年來男女未婚率普遍提高,理由之一可能是「每個人都會結婚的時代已經結束」。藉著相對交易能認識的對象,不管對誰來說都很有限。所以以前大家都認為「就從別人介紹的幾個當中挑(還不錯的)一個吧」。那是個只要不是太討人厭,就勉強湊合一下的時代,所以結婚率才那麼高。

但是現在已經有了「從日本全國(甚至遍及全球)選擇合適對象」的市場組織,人們不必再將就「只要不是太討厭的對象」,期待「找到滿足一定條件以上的對象」的人增加了。結果和就業市場一樣,一部分人會特別受到關注,而在媒合過程中被淘汰的人也同時出現。

話雖如此,我並不認為未婚率稍微升高有什麼問題。因為這和就業市場一樣,回到過去那種相對交易的型態,「只要不是太討厭,就勉強和相親對象結婚」,這樣提高結婚率也不是什麼好事。有人認為獨居高齡者增加,或是少子化會導致年金破產,但是為了解決這些社會問題,就叫人結婚生子的想法,豈不和「為增加可以成為兵力的孩子,呼籲人民增產報國」的時代如出一轍。

過去,即便考慮過「不結婚、繼續上班」「多讀一點書」的女性,最後都仍走上結婚一途。因為對當時的女性來說,除了結婚,再沒有其他可以養活自己的方法。這些女性若十人當中有一人選擇不結婚,未婚率自然會提高一○%。

當然,在男性方面,比起負擔養家重任,更想埋頭於自己興趣的人應該也有一定人數。我也不認為對這些人施加「不結婚就不算獨當一面」壓力,強迫他們結婚的時代,就是個理想社會。

但是,如就業市場上想就業卻找不到工作的人增加一樣,婚姻市場上想結婚卻找不到對象的人也在增加。主要原因是,交易雖然漸趨市場化,但不懂得如何在市場上推銷自己的人卻很多。換句話說,不僅就業活動,連參加相親都要了解市場的結構和如何適應(也就是要有市場感覺),這是很重要的。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不怕你沒本事,就怕你沒Sense:培養市場感覺,預見未來的暢銷榜》

 

圓神書活網;《圓神》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