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圍成一圈,一起哼唱,隨著我的旋律搖擺」愛沙尼亞舉世聞名的「歌詠節」原來如此歡樂...

「大家圍成一圈,一起哼唱,隨著我的旋律搖擺」愛沙尼亞舉世聞名的「歌詠節」原來如此歡樂...

大塊文化 2016-09-19 11:48

入境檢查的小姐用放大鏡看了我的護照幾眼,微笑問我:「你的目的地是哪?」

我說:「我要經過波羅的海三國、波蘭、德國、法國,一直到英國。」

她點點頭,在鍵盤上打了一些字,不一會兒,就把護照還給我。

 

我跟她說了聲謝謝,心理很疑惑,咦,就這麼簡單啊?

經過海關行李檢測區時,一位綁著馬尾,臉上有些雀斑,高高瘦瘦,看起來很年輕的女生跟我說:

 

「哇,你騎腳踏車啊?有這麼多行李!」

「對啊,真的超重的,我需要把行李全部拿下來,一件一件過X光機嗎?」我露出愁苦的表情。

小女生歪頭想了一下,笑著對我說:「沒關係,不用!喔對了,你有帶奶類製品嗎?」

「沒有!」想起昨天在超市買的那包東西,根本看不懂上面的俄文寫什麼,就當它是一般果汁吧。

「那好,這樣就可以了!歡迎來到愛沙尼亞,祝你的旅途一路順風!」小女生用最燦爛的笑容送我過海關。

 

雖然外面下著小雨,但我的心情是極好的,想起一個小時前,辦理俄羅斯出境時,出境檢查的俄羅斯大媽板著一張臉,眼神一直在我的臉和護照上游移著,什麼都沒說,就拿著我的護照走了,把我一個人晾在一邊。

我當時簡直傻了,這是什麼情況?我要被送去西伯利亞勞改了嗎?我不要啊啊啊!過了二十分鐘,有位男性官員出來了,他也不太會講英文,比手畫腳要我把所有的行李拿下來,讓他一個一個檢查(我是要出境啊大哥,有需要這麼嚴格嗎?),之後又指指我的臉,再指指我的護照,然後搖搖頭,意思好像是說我和護照長得不太一樣(雖然我是滄桑了點,但還沒有到辨認不出來的地步吧?)。總之折騰了快一小時,他們才肯蓋上出境章讓我過關。

我將腳踏車牽過俄羅斯和愛沙尼亞的邊境納爾瓦河(Narva River),映入眼簾的是高大的城堡,這是愛沙尼亞的第三大城──納爾瓦,自古就是個軍事重鎮。十四世紀丹麥統治愛沙尼亞時,在這裡建了要塞,後來被俄羅斯佔領,之後瑞典人又來打跑俄羅斯,然後俄羅斯又殺回來……很悲催的愛沙尼亞就這樣被這些歐洲強權蹂躪了幾百年。

但現在完全是不一樣的光景了啊,才過了一條河,那種獨裁和民主,封閉和開放的對比竟然如此的強烈,很難想像它們二十年前還是同一個國家。

我騎在和汽車道完全分離的自行車道上,一個告示牌清楚地讓我知道三百公尺後有個露營區,我竟然有種想哭的感覺。想起幾個禮拜前在俄羅斯時,不是睡公車站牌,就是睡在像命案現場的廢棄空屋,馬路上完全沒路肩,被迫要一直和開得超快的汽車爭道,有次還真的被一台小客車擦撞,幸好菩薩保佑,沒什麼大礙。

而這一刻,我完全可以放鬆身心,好好享受純淨的空氣和田園風光,微風徐徐,氣溫大概只有十幾度,這是我從出發到現在,覺得最舒服輕鬆的一天。

我沿著一號國道往西走,納爾瓦市區街道整潔,超市、商場林立,幾乎沒有超過十層樓以上的建築,整個市容看起來非常寬敞,沒有壓迫感。可能因為今天是星期日,大部分的商店都沒開,路上的人車都不多,騎著腳踏車相當愜意。

出了市區後,四線道變成兩線道,但是五星級的雙線腳踏車道依然存在,經過了中國和俄羅斯折磨的我,現在幾乎是以一種想要跪下來的姿態騎車(跪下來是要怎麼騎啊)。我查了地圖,大概在六十公里外,有個靠近海邊的露營區,加上早上在俄羅斯的七十公里,總共一百三十公里,是個蠻不錯的騎乘距離,不如今天就到那邊露營吧。

我離開主幹道,右轉進入小路,先是經過了一些別墅和農莊,後來到了北端的濱海小路,終於看到了海,這還是此次旅行的第一次呢!聽著海浪的聲音,我超級開心,這想必就是芬蘭灣吧。沿著濱海小路騎了一會兒,就到了目的地。

營區門口有個很大的停車場,旁邊有個像是咖啡廳的建築。這時雨越來越大,氣溫也降到十度以下,於是我把車停在門外,推了門進去。一陣暖意迎面撲來,我的眼鏡一下子就起了霧,先找個舒服的角落坐下,把隨身行李放著,到櫃檯點了一杯咖啡和一個雞肉捲。顧店的姐姐竟然會講英文!而且竟然還可以用信用卡結帳!我今天第二次有想哭的感覺。

她很熱心地帶我去認識一下環境,說我可以在後面的大草坪露營,一晚只要四歐。原來這裡也有guesthouse可以住,還有獨棟的小木屋,只是最便宜一晚也要三十歐,我就打消了這念頭。她又帶我到guesthouse一樓的浴室,只要投一歐就可以使用。喔喔喔熱水澡啊!我先是覺得有點貴,但掙扎了一下就屈服了,在這樣濕冷的天氣,我又已經兩天沒洗澡,淋雨又流汗的身體又濕又黏,這時候沒有什麼比洗上舒服的熱水澡更吸引人了。

我洗完澡後,趁雨勢變小,趕緊把帳棚搭好,然後把潮溼的行李拿進咖啡廳,將家當全部拿出來,以一個爆炸性的姿態散落在各地,再把超過十樣的電子設備全部拿出來充電,愜意地邊喝著咖啡,邊上網計畫之後的行程。這就是腳踏車旅行中,每天最期待的小確幸啊。

隔天起床,天還是陰陰的,整個帳棚都濕了,看來昨晚還是下了蠻久的雨。我稍微收拾一下行李,把帳棚拿到咖啡廳外面的木製桌椅上面攤開風乾,悠閒地吃著早餐。

這時原本空蕩蕩的停車場開始有汽車停進來,而且車上幾乎都有腳踏車,我想應該是當地人一般的假日約騎吧(當天是仲夏節)。沒想到人越來越多,他們身上穿的不是專業的車衣,而是統一的藍色T恤和普通長褲,有個阿姨還穿著花花的長裙。看不到專業的競速公路車,絕大部分都是通勤的淑女車,很多車子看起來經過了精心裝飾,有的籃子上掛滿了花,很多還有插上國旗。

這陣仗應該不是普通的約騎,看起來像是慶典。人越聚集越多,一位穿著反光背心,戴著圓盤帽和墨鏡的大媽,拿著擴音器開始宣布一些事情,當然我一句也聽不懂。我越來越好奇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活動?看起來陣仗很大啊。但今天還有路要趕,沒辦法留下來一探究竟。

我一邊收拾著行李,把車袋和背包全部掛上車綁好,正當我做著伸展操時,一位穿著黃色上衣,頭綁白色小花圍巾,戴著細框眼鏡,年紀看起來可以當我奶奶,身材有點發福的女士,走過來問我:

 

「早啊年輕人,你在做什麼呢?」

「我在拉筋呀,準備出發了,趁還沒下雨!」

「你從哪裡來的?」

「台灣!」

「哦!從很遠的地方呢!等等我們這裡有個活動,要不要一起參加啊?」

「是甚麼樣的活動呢?」

「等等會有一隊人帶著火把過來,然後要交給我們,我們會再傳遞下去,像是奧運那樣,這是我們傳統的活動,相當有意義哦。」

「喔喔喔有火把會來耶,好耶好耶!」我聽了眼睛都發亮了。

 

我想,遇上當地的活動也是難得,就留下來瞧瞧好了。多認識這個世界,不就是我這趟旅程的最大目的嗎?一直趕路就太沒意思了。

於是我就繼續等著,趁機東拍西拍,我發現參加這活動的人遍布所有的年齡層,從七八十歲的老爺爺老奶奶,到還不會走路的小朋友,甚至狗狗都一起來了,看起來是個全民運動。其中一位指揮者把大家聚集到旁邊的空地,圍成一圈唱歌跳舞,看起來像是在排練,隨著時間接近中午,人也越來越多,還有拿著攝影機和相機,看起來像是記者的也都來了。

過了十二點半,聖火隊終於來了!和我們這隊不一樣,他們全隊穿的是紅色的T恤,我趕緊拿著相機衝到前面去拍照。大家不斷鼓掌歡呼歡迎他們,帶頭的是輛兩人坐的三輪協力車,車上插著一把超大隻的火炬,隨後的車上插了很多面大旗,當然包括了愛沙尼亞的國旗。

車隊停了下來,領隊將火炬取下,當他點亮我們這一隊的火炬時,現場歡聲雷動,接著大家圍成一圈,把剛點著的火炬一個人交給另一個人傳遞下去,我想應該是代表薪火相傳的意思吧。

剛剛的阿嬤向我招招手要我也過去。「咦?我也可以嗎?」「當然可以啊,趕快過去卡個位置!」於是我也接過了火炬,然後傳給下個人,超開心的。

 

護送聖火的車隊

 

我也接過聖火了!

 

傳承儀式完成後,大家又開始唱歌跳舞,剛抵達的這一群人,也唱著剛剛這邊排練過的旋律,還有一把很奇特的八弦吉他伴奏,我猜可能是愛沙尼亞的傳統民謠吧,幾乎每個人都琅琅上口,我們這隊穿著藍色的就圍成一圈,跟著旋律唱跳,氣氛相當歡樂。

這時有位看起來像記者的先生,拿著麥克風跑來問我,願不願意接受採訪,我說當然沒問題啊。他叫做尤利,先問了我的名字,我說我叫修修,來自台灣。他接著問道:

 

「修修,你騎了多久了?」

「大概半年吧,我去年從台灣出發,經過中國和俄羅斯到了這裡。」

「你一天大概騎多長距離?」

「大概八十到一百公里吧,要看天氣狀況、路況、還有我的心情,科科。」

「甚麼最會影響你的心情?」

「天氣!當然還有車況。」我想起在俄羅斯M10公路的可怕經驗。

「你接下來怎麼計畫?」

「我大概會待在塔林幾天,看看古城,然後前往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然後繼續往英國前進。」

「你覺得這些人拿著火把的人怎樣?」

「這真的太棒了!大家一起騎車、唱歌、跳舞,我很開心能參與其中!」

「你們在台灣有這樣的活動嗎?」

「嗯,有類似的,但是氣氛不同。」我腦中浮現的是媽祖遶境。

 

經過尤利的說明,我才知道這幾天是愛沙尼亞最重要的傳統活動,舉世聞名的「歌詠節」(Song Festival),愛沙尼亞語是Laulupidu。

愛沙尼亞人從幾千年前開始就愛唱歌,雖然人口稀少,至今也才一百三十萬人,但流傳下來的民謠數目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也因為這裡地理位置險要,自古以來就不斷被外族侵略及統治,而他們保有自己傳統文化和民族意識的方法,就是透過唱歌。十九世紀後,隨著教育漸漸普及,愛沙尼亞開始發展出自己的文學、戲劇等,更誕生了後來的民族覺醒運動。

歌詠節是1869年由約翰‧弗德馬‧楊森(Johann Voldemar Jannsen)發起的,他是記者和詩人,愛沙尼亞國歌就是他寫的。這活動一開始只有八百多個人參加,1879舉辦第二屆後,決定往後每五年舉辦一次,結果參加人數一屆比一屆多,現在每屆都會有將近三萬人參加。他們會從全過各地聚集到首都塔林,齊聲歡唱,歌頌他們的國家。

我遇到的這一群人就是正前往塔林途中,只是他們覺得坐車或坐飛機太快了,所以發起了這個活動:Tuletule Mine。Tule是火的意思,Mine則是去,顧名思義,就是帶著火向前走的意思啦!他們每屆都用不同的交通工具環繞愛沙尼亞一周,傳遞火炬,再抵達首都塔林,聽說之前還曾騎馬、坐船,今年剛好是騎腳踏車!

我隨著大車隊一起往前騎,一路上路邊的居民熱情地揮著國旗,招手歡迎我們,我們也用腳踏車鈴鐺來回應。因為車隊占了大部分車道,後面的汽車常會大排長龍跟在後面,我們得定時停下來,好紓通後面的車陣,當汽車經過我們時,也同樣給我們熱情的加油聲。

騎了五、六公里後,我們到了下一個定點,同樣也是有一群人等著接火炬,還有歌舞表演,有個小女生拿著一盒巧克力到處發放,我拿了一塊在旁邊休息看表演的時候,尤利跑來問我:「你還背了一把吉他耶,我們這是歌詠節,等一下你要不要為大家唱一首台灣歌啊?」「我我我……」果然,我背上的吉他實在太顯眼了,該來的還是會來。但我害羞了三秒鐘就答應了,這是介紹台灣的大好機會耶,怎麼可以退縮!唱哪首歌好呢?〈美麗島〉太悲壯了,這種歡樂的時候,當然還是唱我的招牌曲,林強的〈向前走〉啦!

我連忙把相機和攝影機準備好,請旁邊的鄉民幫我拍攝,有一位伯伯自告奮勇要幫我牽著車,沒想到車子太重,他一接手過去就倒了。我幫他把車扶起來,跟他笑笑地說沒關係,反正我也常摔。

上一個表演團體結束了,尤利示意該我了,他把我帶到場地的中間,拿著麥克風訪問我:

 

「跟大家說你來自哪裡!」

「我來自台灣!」我大聲地說道,現場響起掌聲和歡呼聲。

「你今天來到愛沙尼亞最重要的歌詠節,想要唱什麼歌給大家聽呢?」

「我要唱一首台灣歌,叫做〈向前走〉(Moving Forward)。這首歌講的是一個鄉下的年輕人,為了要去看看更大的世界,離鄉背井,不畏艱難努力向前的故事,就好像現在的我,所以每當我唱起這首歌,它都能帶給我力量。」

 

大家又是一片掌聲。這時有位正妹記者幫我拿著麥克風,我深呼一口氣,輕輕地刷起了前奏,開始唱:

「火車漸漸欲起行,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親愛的父母再會吧,到陣欸朋友告辭啦……

大家圍著我形成好幾個圈圈,隨著旋律搖擺著。

「我欲來去全世界打拼,聽人說蝦咪好康欸攏底那,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欸憨子,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到了副歌的時候,我的節奏慢慢的加強,大家也回應著我,有的肩搭著肩,左右擺動身體,有的一邊拍手打節奏,一邊跟著我哼著旋律,即使他們根本聽不懂我在唱什麼,音樂是世界共通的語言,真是一點也沒錯。

「喔~再會吧!喔~蝦咪攏毋驚!喔~再會吧!窩嗚喔~向前行!」

當我刷下最後一個和弦時,現場爆出如雷的尖叫聲和掌聲!我心裡OS:「阿母,我終於出名了!而且是在國外啊!」雖然騎腳踏車旅行超級累,但就是因為這種旅行方式,常常會發生奇妙的事情,或認識奇妙的人,這就是腳踏車旅行迷人的地方。

 

喔~蝦咪攏毋驚!

 

大家圍成一圈,一起哼唱,隨著我的旋律搖擺。

 

當我在收拾吉他的時候,尤利跑來跟我說:

 

「唱得很好啊,修修!你知道嗎?我們剛剛是Live耶!你的歌聲剛剛透過電視傳到全國各地了。」

我楞了一下,說:「什麼?真的假的!?」

「當然是真的啊,恭喜你變成名人了,呵呵。」

 

挖哩勒,不早說!早知道至少把太陽眼鏡拿下來,露出我迷人的雙眼,還有髮型也可以稍微整理……算了,想起剛剛我在鏡頭前大聲說出我來自台灣,一切都值得了。

之後上網查了這個活動,赫然看到我的訪問和影片被登出來了!我用Google大致翻譯了一下,注意到文章中的最後面還特別提到,我吉他上面的貼紙,說明了台灣目前在爭取主權獨立上所面臨的困境。這位記者真的有做功課耶!我吉他上貼了幾個太陽花學運的貼紙,但我明明沒有跟他提到這方面的事情啊!或許是台灣正遭遇他們之前所經歷過的,所以有在特別關心吧。

到了首都塔林後,我努力查了波羅的海三國的歷史,才知道他們過去的處境比台灣艱困不下百倍,人民面對的不只是吃不飽而已,而是蘇聯種族滅絕式的攻擊。1940年開始,蘇聯開始屠殺愛沙尼亞的菁英階層,像是律師、醫生、作家等,之後把大量的人民送往西伯利亞勞改,再把大量的俄羅斯人送進愛沙尼亞,從教育、媒體各方面進行洗腦。(怎麼既視感這麼強烈)

他們人數只有區區的一百萬,沒有錢,沒有軍隊,他們有的,真的只是祖先傳下來的語言,文化,和一首一首的歌謠而已。於是在這不見天日的五十年間,不只是五年一次的歌詠節,從1987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有盛大的音樂聚會,動不動就有超過三十萬人參加,這可是超過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啊!蘇聯你武力再強,你動得了這些人嗎?就像是功夫裡面的台詞:「就算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於是當蘇聯自己出問題了,愛沙尼亞就順勢舉辦公投,以極高的投票率和贊成率宣布獨立。

這就是有名的「歌唱革命」(Singing Revolution)。我看了他們的故事,全身起了雞皮疙瘩,對愛沙尼亞的景仰,真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好啦,反正就是崇拜到五體投地。用唱歌來完成革命,這根本是漫畫才有的情節吧?

和同旅舍的一個瑞士年輕人聊到我的奇遇,他對我說:

「如果你對這段歷史這麼有興趣,我推薦你拉脫維亞首都的「被佔領時期博物館」(Museum of Occupation)。它是我最喜歡的博物館之一,外表看起來像個黑色的大火柴盒,和旁邊的中世紀建築有很強烈的對比。每當下雨的時候,那沿著漆黑牆壁流下來的雨水,就像是上天為那個悲慘時代所流的眼淚。」

我連忙筆記。

「喔對了,你應該是沿著『波羅的海之路』(Baltic Way)騎吧?」

「咦?那是什麼?」

「你不知道嗎?波羅的海這三個國家的人民,在1989年舉辦了一個活動,他們從塔林開始,手牽手形成一條人龍,經過里加一直延續到維爾紐斯,總長六百公里,目的就是向蘇聯表示獨立的決心!這場活動幾乎有兩百萬人參加,佔了總人口數四分之一!」

「什麼!?」我完全被嚇傻了。

「很驚人對吧?很難想像他們怎麼辦到的,尤其那時候手機還不普及,大部分的人都是用無線電和收音機來聯絡,就能完成這樣的壯舉。」

我似乎想到了一件事情,對,就是我在當兵那年的時候發生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上網一查,果然這個活動的靈感就是來自於波羅的海之路。

看了地圖,我本來就會經過立陶宛首都里加,只是維爾紐斯稍微偏離了方向,不在我的計畫當中。但是既然知道了這件事情,那就非去不可了,雖然要多騎將近一百公里,但就當做是向這三國勇敢的人民致敬吧。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1082 萬次轉動:帶著電玩哲學的單車冒險》

 

【更多訊息請上《大塊文化》官網;《大塊文化》粉絲團】

熱門文章
快訊/高雄拖板車「6大捆鋼捲掉落」!多車遭砸爛、路燈被撞斷
快訊/高雄拖板車「6大捆鋼捲掉落」!多車遭砸爛、路燈被撞斷

CTWANT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陳芳語回應!遭Keanna爆料「與謝和弦吸毒、發生關係」

記者爆料網

遭影射「錄音室跟我前室友做X」陳芳語喊告 謝和弦前妻Keanna再嗆:要我公開證據?
遭影射「錄音室跟我前室友做X」陳芳語喊告 謝和弦前妻Keanna再嗆:要我公開證據?

CTWANT

台股懸崖式跳水大跌逾500點 摜破2萬點關卡
台股懸崖式跳水大跌逾500點 摜破2萬點關卡

Rti 中央廣播電臺

女警自轟3/警大天條是這兩條 知情者曝:有人偷喝牛奶被退學
女警自轟3/警大天條是這兩條 知情者曝:有人偷喝牛奶被退學

CTWANT

快訊/屏東隘寮溪聯結車對撞!2車車頭盡毀「1駕駛傷重不治」 現場照曝
快訊/屏東隘寮溪聯結車對撞!2車車頭盡毀「1駕駛傷重不治」 現場照曝

中天新聞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女警自轟2/和摯友轉帳玩「87」諧音梗 她LINE Pay 2筆錢竟被認定竊盜

CTWANT

韓國進口「辣椒粉」也爆了!   食藥署驗出1.1萬公斤含禁用農藥
韓國進口「辣椒粉」也爆了! 食藥署驗出1.1萬公斤含禁用農藥

匯流新聞網CNEWS

高雄市青少棒球隊「學長霸凌學弟」!拳打腳踢影片流出 圍觀球員:學校傳統
高雄市青少棒球隊「學長霸凌學弟」!拳打腳踢影片流出 圍觀球員:學校傳統

CTWANT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影/超噁!便當打開「上面爬滿蛆」 苦主:還沒吃就已經飽了

記者爆料網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全聯出包了!眾人爽中「郵輪日本雙人遊」 業者急道歉:致上十二萬分歉意

中天新聞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鋒面殺家門口!這天溫度驟降 猛變天「連6天下雨」
鋒面殺家門口!這天溫度驟降 猛變天「連6天下雨」

TVBS新聞網

星巴克買一送一!超商咖啡「免費升級大杯」 25元爽喝美式咖啡
星巴克買一送一!超商咖啡「免費升級大杯」 25元爽喝美式咖啡

中天新聞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兒童「隱性鼻塞」會長不高!白天犯睏、常張嘴巴都是鼻塞警訊...日本鼻科權威一張超實用檢查表馬上判斷

良醫健康網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獨/女警遭檢舉含冤自轟!關鍵第三人身分曝 疑為前警大校長家屬

CTWANT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快訊/八里壯年男子籃球場輕生!晨運民眾嚇壞「家屬不想領屍」

中天新聞

83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