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門Coupe進化論-更帥 更快 更好載!從全新Panamera看四門Coupe

四門Coupe進化論-更帥 更快 更好載!從全新Panamera看四門Coupe

Goo2手車訊 2016-09-26 15:40

屬於全新第二世代的Porsche Panamera於德國時間6月28日正式發表,不管買不買得起,光從原廠公佈的照片看,這部Porsche創廠首款四門Coupe產品明顯比起前身漂亮,無論輪廓或者細節設計,現在的Panamera都更像是真正的Porsche跑車了!

文  鄭捷 / 圖  各車廠

不過,所有物事都是需要經過時間的淬煉才會益發美好,威士忌是,腦袋是,當然四門Coupe也同樣是,當你看著全新Panamera不住感嘆四門車怎麼也能這麼漂亮時,千萬不要忘記那個背著駝峰滿街跑的前代車款,曾經怎麼苦毒大家的眼睛。當然,讓所有人審美觀念倒錯的,可不僅止於Porsche而已,而這一切攸關四門Coupe的種種,自然得由2004年首發的M.Benz CLS-Class開始說起......


雖然全新Panamera真的很漂亮,但千萬別忘了對比起來彷彿醜小鴨的前代車款......

 

什麼是Coupe?

在講述四門Coupe故事前,依慣例說文解字仍是相當重要的程序,將名詞拆解,四門Coupe前方的「四門」代表四扇車門這個應該不用花篇幅介紹,「Coupe」是什麼則有必要先定義清楚。基本上,Coupe這個單字早在19世紀便已出現,當初指的是雙座四輪馬車,因為不見得有門,因此起先並不能以此單字判別車輛的門數多寡。隨後汽車漸漸接替獸拉車而成為交通工具主流,經過幾十年的演進,各種樣貌的汽車開始開枝散葉,到了1960年代,汽車業界開始有共識將Coupe界定為雙門且固定車頂車款,以與四門房車及雙門敞篷車作出區隔,而後許多暢銷車款像是BMW 3 Series或VW Golf家族,便皆以Coupe雙門跑車、Sedan四門房車與Convertible敞篷車如此三線並進的方式搶攻主流市場,若不將彼此定義清楚講明白,是要如何說服消費者選擇購買呢?


什麼是Coupe?從這張堂而皇之就叫做406 Coupe的Peugeot車款流線側面照片大概就能說明一切。
 

 

什麼又是四門Coupe?

不知道該不該用好景不常形容,時間軸拉到20世紀與21世紀交匯處,經過一百年的發展後,整個汽車產業突然開啟了一波橫向擴展的風潮,所有車廠、特別是那些資源豐厚的品牌開始不遺餘力的跨界跨界再跨界,想盡辦法Crossover所有能想得到的點子,將廂式貨車造型與房車乘坐機能結合的叫MPV,將多用途越野車與高頂掀背車混搭的叫SUV,那麼將四門房車的便利性與雙門跑車的流暢線條合而為一的,M.Benz聲稱這就叫做四門Coupe!於是乎,四門Coupe這個稱呼從此正式出現,雖說剛開始聽起來很是饒口,抗拒的車迷也所在多有,不過既然Coupe必定雙門也不過是約定俗成的歸納習慣而已,今天M.Benz就是要叫有著滑順流線車身的CLS-Class為四門Coupe,於情於理,你又能奈他如何?


這是全新大改款的M.Benz E-Class,經典的三廂房車設計看得出與所謂四門Coupe的差異究竟何在。


看完Coupe與房車再看看Panamera的手繪設計稿,是不是就知道為什麼車廠要稱呼這種車為四門Coupe了?

 

四門Coupe濫觴是M.Benz CLS-Class?

好的,所以這裡說M.Benz CLS-Class是四門Coupe的濫觴,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有意見吧?事實上,由W211 E-Class底盤發展而來,廠內代號為W219的初代CLS-Class,縱然有著低扁平滑宛如跑車般的線條,但若不是原廠再三強調,在此之前也不會有人將之與Coupe一詞做出聯想,舉個簡單的例子,像是稍早發表的第五代Maserati Quattroporte也同樣有著宛如跑車般的車側曲線,猶有甚者任何世代的Quattroporte也皆或多或少帶點跑車造型的影子,但就因為Maserati不說,因此也沒太多人把它當是四門Coupe了。


這是於2004年問世與當時所有同廠兄弟設計大不相同的初代CLS-Class,也是所謂四門Coupe的開山祖師!

 

此外再舉個大家應該都還有印象的例子,還記得1993年現身車壇,並且也曾於台灣一度大受歡迎街頭巷尾滿街跑的Chrysler Concorde嗎?這款車長超過五米座艙前移的平價大房車也擁有銳利的車頭扮相以及低扁的整體造型,對照同時期方頭大臉的同級美國對手群,以現今的角度看要說是近代四門Coupe始祖說真的也很難反駁,不過美國人對於歸類的創意確實不若德國佬,如果當初便以這新鮮名詞敘述之,或許當下四門Coupe版圖就會截然不同了。


從這張手繪設計稿可以看得出,CLS-Class正因流暢到宛如Coupe般的C柱線條,因而獲得四門Coupe的稱號。


這是稍早於初代CLS-Class發表的Maserati Quattroporte,其實也頗有幾分四門Coupe的聯想。


曾經台灣街頭巷尾滿街跑的Chrysler Concorde,這種寬扁修長的身形要說是四門Coupe也很說得過去吧?


第二代Concorde的造型設計顯然更加將宛如Coupe的流暢造型給發揚光大。

 

上下蔓延的四門Coupe風潮

2004年開始以四門Coupe為名而大放異彩的CLS-Class,其所創造的市場規模理所當然引起了其他對手的覬覦,於是其他主要競爭者也各自在擅場裡想盡辦法玩弄創意,包括2008年發表的VW Passat CC、2009年發表的Audi A5 Sportback與Porsche Panamera、2010年發表的Audi A7 Sportback以及Aston Martin Rapide、2012年發表的6 Series Gran Coupe以及2014年發表的4 Series Gran Coupe,都各自是膾炙人口的四門Coupe力作。既得利益者的M.Benz也不遑多讓,除了既有的CLS-Class於2010年推出大改款後繼車型以外,還在2013年向下擴延出由C Segment的A-Class發展而來的CLA,以大小通吃的手法,期望堅定品牌於四門Coupe市場裡的領航員角色。


VW算是對於四門Coupe話題反應最快的品牌,2008年便推出了Passat的衍生車款Passat CC。

 

有趣的是,以時間軸來看,各大品牌在這場四門Coupe之戰中似乎真是受到M.Benz刺激才開始發奮圖強,畢竟從2004年CLS-Class發表之後整整四年後才有第一款同性質產品Passat CC的問世,CLS-Class的直接對手Panamera、A7 Sportback或6 Series Gran Coupe更是至少晚過五年以上時間;很明顯的,當M.Benz剛推出四門Coupe產品時對手也曾一度觀望,後來發現其實頗有搞頭後,才開始命令研發部門急起直追。
從緊緻的CLA到要價超過千萬的Aston Martin Rapide S,現在的四門Coupe產品早已漫佈分散在各價位帶級距,而這樣的態勢未來相信還會繼續擴展,畢竟以目前的模組化平台研發概念以及集團資源共享的邏輯,重新設計一款衍生車型變成既快又簡單的一件事,只要消費者持續買單,每個級距中都出現幾款四門Coupe應該也不會是什麼太過奇怪的事吧?


Aston Martin Rapide S是目前是上出現過最貴的四門Coupe產品,最初誕生自2010年。


BMW也是對於四門Coupe產品相當積極的品牌,2014年發表的4 Series Gran Coupe便是一例。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Goo2手車訊》官方網站;《Goo2手車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KID再爆「演藝圈最廢二人」 Sandy吳姍儒傳授戀愛擇偶撇步

TVBS 42歡樂台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跟黃子佼交情20多年 林依晨發聲:當然無法接受

CTWANT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不是珍珠!手搖飲「加這料」喝起來最爽 一票推爆:很加分

TVBS新聞網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9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