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經濟是如何影響汽車產業?解開Uber服務在全球範圍高速成長的秘密...

分享經濟是如何影響汽車產業?解開Uber服務在全球範圍高速成長的秘密...

Goo2手車訊 2016-10-03 15:51

隨著行動上網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近年來O2O(線上電子交易、線下實體提供服務)以及分享經濟(Sharing-economy)的各種商業模式因此快速發展,在汽車行業也不例外。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最近在許多國家引發激烈討論的各式高級租車服務;其中Uber更因為其中國子公司:優步中國於2016年8月選擇與滴滴出行合併而使其未來戰略備受外界矚目。「車輛共享」服務能否作為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的補充?請看我們的分析。

文 許鴻德 /

隨著智慧型手機已經人手一機與4G行動網路的快速普及,加以都會區WiFi網路的建設也在過去的兩年獲得長足進步,線上與線下的網路連接真正能實現即時和高效。近年來O2O(線上電子交易、線下實體提供服務)以及分享經濟(Sharing-economy)的各種商業模式因此快速發展,其中O2O商業模式透過線上行銷、線上購買帶動線下經營和線下消費,將虛擬網路上的購買或行銷活動帶到實體店面或服務中。而分享經濟透過合作消費的方式,擁有者將閒置的物品,包括汽車、房屋等出借或出租給使用者,實現物品利用和收益的最大化,每個人都可以同時成為生產者和消費者並擁有創造收入的能力。

發達國家平均每人每年製造將近1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汽車更是最大的單一排放源,因此許多車廠都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列為重要目標。

在北美市場上,透過網路讓使用者出租自己擁有物品並收取租金的服務愈來愈受到歡迎:總部位於舊金山的Getaround.com同樣讓用戶出租他們的車輛,而Airbnb.com讓全世界的用戶能夠出租多餘的臥室並收取租金,在SnapGoods.com網站上,用戶能夠按日計出租幾乎任何東西──從電鑽工具到霜淇淋機。

在近來於許多國家引發激烈討論的Uber、Lyft等高級租車服務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0年於舊金山成立的Uber,更有矽谷企業的高級主管每天都靠Uber叫車上下班,因為它不僅快速方便,而且高檔稱頭。無論時間地點,使用者只要開啟手機App軟體,簡單註冊並填寫信用卡資料後輕觸叫車按鈕,車輛就會在5~10分鐘之內抵達你的所在位置,使用者還可透過手機觀看車子沿途行進過程,預測抵達時間與費用,最後停在眼前的可不是一般普通轎車,而是BMW、M.Benz、Lincoln Town Cars等等豪華車款,包括小費在內的整趟路程費用自動從信用卡扣款。

在台灣市場,Uber雖然因為挑戰法令、在稅務與保險的爭議而妾身未明,但事實是北北基在2015年10月調漲計程車計價費率後,台灣Uber業績飆昇超過40%,因此又吸引了更多司機加入Uber的陣營兼差賺錢,對計程車業者的排擠效應大增,計程車公會甚至多次將集結上街頭抗議!雖然Uber在台灣累計被開的罰單金額已經超過5,000萬元,但其在台拓點的腳步絲毫沒有減慢,桃園、台中、高雄相繼開通服務,超低價促銷更是砸錢不手軟。

近來在許多國家引發激烈討論的高級租車服務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10年於舊金山成立的Uber。

目前汽車相關共享服務概要

(1)代表廠商:
共享叫車服務Uber、Lyft
解決客戶痛點:
普通計程車車無法提供客製化服務
未來面臨挑戰
1.現有計程車業者與主管機關面臨挑戰
2.各國關於計程車服務提供者之相關准入資格規定
(2)代表廠商:
共享租車/快速租車服務RelayRide、Zipcar
解決客戶痛點:
傳統租車服務如Hertz租車流程複雜、速度慢、服務品質差異大

未來面臨挑戰

1.車輛擁有者對於將自有車輛出租他人仍有風險疑慮
2.專營業者因必須購買車輛出租,與傳統租車業者競爭優勢並不明顯

優步中國與滴滴出行
全面整合的背後原因

正當Uber服務在全球範圍高速成長之際,2016年8月1日,中國最大的網路叫車服務公司:滴滴出行宣佈與Uber全球達成戰略協議,滴滴出行將收購優步中國(Uber China)的品牌、業務等全部的中國運營業務。雙方達成戰略協議後,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將相互持股,成為對方的少數股權股東:優步中國併入滴滴後,Uber全球將持有滴滴出行20%的股份,成為滴滴出行最大單一股東。滴滴出行也因此成為了唯一一家由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共同投資的企業。同時,滴滴出行創始人兼董事長程維將加入Uber全球董事會,Uber創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將加入滴滴出行董事會。

台灣北北基地區在2015年10月調漲計程車計價費率後,讓台灣Uber業績飆昇超過40%,又吸引了更多司機加入Uber的陣營。

Travis Kalanick曾坦承2015年Uber在中國就燒了超過10億美元(做為促銷補貼),當年滴滴出行的補貼金額更達到每年40億美元。Uber眼看自己已經在中國燒了20億美元,而對手滴滴出行又透過最新一輪融資,從Apple、中國人壽和阿里巴巴等投資人取得了73億美元,擺明要和Uber中國死拼到底。眼前的兩個選擇就是:1.和滴滴出行血戰到底,成為史無前例的在中國成功的美國新創企業後在美國市場IPO上市(看似遙遙無期);2.壯士斷腕把優步中國處理掉,去掉IPO上市前的最大障礙。兩大競爭對手(市佔率超過90%)合併之後,Uber將中國市場拱手讓給滴滴出行後換得對方的股權,並且由於合併而拿下滴滴出行的股權,其在中國市場之外的全球市場也更加高枕無憂。

由於中國大都會的計程車服務嚴重不足,2016年7月28日,中國交通運輸部等7部宣佈網路預約專車合法,作為現有出租車服務的補充。

甩掉中國市場的巨額虧損包袱,Uber距離在美國市場IPO上市又更進了一步!Uber作為目前全球未上市公司價值最高的一家(目前估值已達680億美元、但有獨立研究表示其真實價值不到前述數字的一半),這表示最近一輪投資人認定的Uber公司價值超過台幣2兆1,760億元,若是放在台灣股市、其市值將超過鴻海、台塑、中華電信等龍頭公司,一躍成為台股市值第二大公司(僅次於台積電),然由於Uber的營運至今仍呈現現金流出,在投資人愈來愈理性的美國市場,沒有正現金流的新創企業已漸不被市場認同、就算排除萬難完成IPO,上市後的價值也不高(意味著目前Uber的投資人屆時將套牢)。事實上筆者曾經有過不少機會參與前兩年Uber的多輪投資,但都因為不認同其鉅額補貼的模式並判斷其估值過高而沒有參與、也避免了投資風險。

 

 

車輛共享服務
有助都會車輛使用效率

若從環保的角度來看,包括Uber、Lyft等租車及車輛共享(Car-sharing)服務的確對提高車輛使用效率有所貢獻。根據氣候學家分析,發達國家平均每人每年製造將近10噸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使用汽車更是最大的單一排放源!依筆者的模型來估算,以駕駛Toyota Camry 2.4 V6車型(平均CO2排放量233g/公里)、每天通勤100公里、一年通勤250天來計算,一年將排放5.75噸二氧化碳、佔其個人年度排放量的50%以上!5.75噸二氧化碳需要將近1公頃的森林一年的時間才能將消除,這意味著每多一部新車、就必須增加種植1公頃的森林才能「中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但很明顯造林的速度遠遠跟不上新車增加的數目:以中國市場為例,每年增加超過1500萬部新車、目前的造林速度每年卻只有200萬公頃,可說遠遠趕不上新車增加的數目。

預估車輛共享趨勢到2021年僅會導致美國新車和二手車銷量下降1.27萬部,對於新車銷售並未有實質影響,這也是車廠甚至有意願收購高級租車服務的原因。

除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快速增加,超級大都會(指人口超過1000萬的都會區)中由於車輛與人口擁擠帶來的交通問題也正在快速惡化。目前全球前10大超級都市(以人口計算)皆超過1200萬居民,其中又有8個位於墨西哥、巴西、印度、阿根廷、中國與印尼在內的新興國家,快速移入的新市民早已超過大眾運輸系統的負荷。聯合國預計到2030年時,全球城市人口將從現在的32億增加到50億(僅城市人口、非全部人口),到2050年時、世界上70%的人口會居住在城市中。

超級都會區的範圍不斷向外輻射,尋找輕便省力、環保節能、價格適中的交通方式成為刻不容緩的需求與產業界關注的焦點。而「城市居民大量擁有私家車」肯定不是解決方式!統計顯示城市內私家車的使用率低於5%(行駛時間/全日時間),這表示95%的時間這些私家車的唯一貢獻就是佔用寶貴的城市空間,唯有透過多層次大眾交通系統(地鐵、輕軌、路面巴士與車輛共享服務)的無縫整合、才能滿足城市居民的交通需求。

城市內私家車的每日使用時間低於5%,唯有透過多層次大眾交通系統(地鐵、輕軌、路面巴士與車輛共享服務)的無縫整合、才能滿足城市居民的交通需求。

在歐洲國家如荷蘭、德國、法國與瑞士漸成潮流的「車輛共享」服務提供了另一種用車方式:你不必真正擁有車、只要與他人共同享有一部即可。研究顯示「車輛共享」可有效降低都市內車輛阻塞的情況:平均每多出一部「共用車輛」,就可以減少4至10部私有車、駕車里程更大幅降低了35%至40%(至少可以解決停車位問題)。Greenwheels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接近半數會員在加入後都將家中第二部(或第一部)車售出。共享服務的用戶通常都是年輕人或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群,使用這類服務的城市居民也促進了公共交通使用率的成長,可見得「車輛共享」計畫的確對減少都會地區車輛有正面幫助。

有趣的是,根據美國汽車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使用Uber服務的用戶其行程數平均少於2200英哩/年,且用戶多位於都會區。車輛共享趨勢預估到2021年僅導致美國新車和二手車銷量下降1.27萬部,對汽車製造商的新車銷售並未有實質影響,這也是為什麼GM車廠甚至有意願收購Lyft高級租車服務的背後原因。

專門設計的個人城市交通工具市場由於尺寸小、靈活性佳,與現有車用市場截然不同、前景卻無可限量。

 

個人城市交通工具市場
未來潛力廣大

除了車輛共享服務之外,專門設計的個人城市交通工具市場由於與現有車用市場截然不同、前景卻無可限量。代表車型包括過去GM發表的P.U.M.A概念車(Personal Urban Mobility and Accessibility Project、個人都市行動載具)及Toyota新世代三輪載具i-Road;P.U.M.A概念車其時速最高可達35英哩/時(約63.56km/h),單次充電(鋰電池)最多可以行駛約65公里。P.U.M.A概念車是以Segway二輪電動車為基礎進行研發,除了Segway著名的兩個大輪子之外、還在前後各加上兩個輔助小輪以防往前或往後倒,為了增加乘坐時的舒適度、P.U.M.A也裝上了車頂。P.U.M.A概念車可視為GM集團「電池動力車輛戰略」的補充:除了已問世的Chevrolet Volt電動車款之外,類似P.U.M.A的「個人都市行動載具」可滿足大多數都市使用者的需求、也可共用GM投入巨大資源的高性能二次電池與馬達技術。

 

因為工作緣故,筆者於2007年時曾與專業智庫合作,替台灣政府規劃未來20年的交通應用及產業戰略。總結報告中筆者對極具前瞻性的專供都會地區使用(巡航距離在40~50公里)、封閉式外罩車殼、單人縱列雙座(可作為單人或雙人乘用)、擁有的耗油表現(每公升40公里)與汽車的舒適程度(內附空調與車內影音娛樂功能)、動力輸出約20 kW的微型車型iPM-LEV非常看好,甚至有機會顛覆整個汽車產業。當時已有國際研究單位告知筆者已經有許多風險投資基金對此構想極有興趣,P.U.M.A概念車型的推出再次證明了這一點。Toyota於2015年台北車展所展出的新世代三輪載具i-Road(搭載電動馬達,最高續航里程50km,最高時速60km/h,充電時間為3小時,配置獨立懸吊與Active Lean過彎平衡技術)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台灣廠商在此領域甚至比美國競爭對手更具優勢,倘若從政策面推動,台灣很有可能繼承既有優勢後來居上。

P.U.M.A概念車可視為GM集團「電池動力車輛戰略」的補充,除可滿足大多數都市使用者的需求,也可共用GM投入巨大資源的高性能二次電池與馬達技術。

有別於Uber服務在台灣、歐洲受到政府主管機關的打壓,中國政府卻選擇正面擁抱,2016年7月28日,中國交通運輸部等7部委發佈《網路預約計程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宣佈網約車(網路預約專車)合法,這也是全球範圍內第一部國家級的網路叫車法規。以中國滴滴出行為例,目前該平台提供了超過1300萬靈活就業機會,直接充分就業超過100萬,日服務乘客達1600萬人次對都會交通服務的貢獻不可抹滅。石油價格與對全球環境變遷的負面影響使得全球消費者重新審思採用傳統引擎車輛,然而人類對「移動」的需求並沒有改變或消失,只是換成其他形式,消費者也將受益於不斷出現的更多選擇。在台灣市場,Uber雖然因為各種爭議而前景不明,但事實上北北基在去年10月調漲計程車計價費率後,台灣Uber業績飆昇超過 40%,吸引了更多司機加入Uber的陣營兼差賺錢。

Toyota於2015年台北車展所展出的i-Road也屬於「個人都市行動載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 Goo2手車訊》官方網站;《Goo2手車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台中惡鄰「狂往樓下丟螃蟹」!苦主怒PO公告 網笑歪:許願龍蝦
台中惡鄰「狂往樓下丟螃蟹」!苦主怒PO公告 網笑歪:許願龍蝦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出國玩最高還能領5000元! 旅遊補助「月月抽」快看如何申請
出國玩最高還能領5000元! 旅遊補助「月月抽」快看如何申請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4/19穀雨到!牛、龍、羊、狗外出要小心 楊登嵙:小心車厄血光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