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屍末日」風潮! 從美國影集《陰屍路》看人性的黑暗面,告訴你最可怕的其實不是活屍而是...

「活屍末日」風潮! 從美國影集《陰屍路》看人性的黑暗面,告訴你最可怕的其實不是活屍而是...

采實多多閱讀 2016-10-19 15:38

在《陰屍路》即將播出第七季的同時,關於《陰屍路》新的劇情被熱烈討論外,還有《陰屍路的黑暗療癒》以24位心理學專家用心理學的角度來剖析各種現象。儘管飢腸轆轆的活屍異常駭人,但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反社會人格者。《陰屍路》世界裡的倖存者也需時時面臨各種恐懼,瑞克和其他主角面對的最大災難往往出自於人類之手,總督公然砍掉赫索的腦袋,把監獄裡的每個人都逼走了,之後的食人狂葛瑞斯更是差點殺光瑞克團的成員。

 

(陰屍路第七季官方宣傳照,來源:引用自 AMC 陰屍路官網)

 

心理病態者與反社會人格者,誰才是你要小心的?

《陰屍路》的眾多角色裡他們的人格有多病態?心理病態者跟反社會人格者不一樣,差別在於心理病態者天生就是如此,永遠無法培養出同理心,往往善於操控人心,經常把別人視為一種維生的工具或手段,以達到目的。

而反社會人格者是為了因應生命中的事件,才養成病態人格特質。《陰屍路》的人物向來缺乏同理心與懺悔心,這些角色是否符合病態人格的診斷標準?做過可怕的事情,一定就是心理病態者嗎?其實,傷害他人的理由各有不同,有許多傷害他人者並不是心理病態者。

 《陰屍路的黑暗療癒》指出在人群中,平均每25個人之中就有1人具有反社會人格,莫爾在整體上的病態人格程度比較高,而總督和葛瑞斯似乎是成年後才變成反社會人格者。根據研究顯示,創傷是跟麻木不仁和毫無情感的特徵有關係,大家對於反覆出現的創傷各有不同的反應。

《陰屍路》裡的這些人持續暴露在一場漫漫無終期的喪屍末日創傷中,會發展出麻木不仁的特徵和犯罪行為,甚至是暴力行為,有過創傷史的反社會人格者往往會比心理病態者還要衝動危險,十分具有攻擊性。

大反派總督的病態人格只算是中等程度。他帶給瑞克團如此強烈的痛楚,赫索和某些角色的死完全是他的責任,最後逼迫瑞克團逃離監獄住所。總督做出這些舉動時,態度冷血又漠然,絕對表現出了一些病態人格的特徵。總督極其善於操控人心來滿足自己的復仇之心,例子之多不勝枚舉。總督也很少對自己的行為流露出懊悔之情,還經常把他自己的罪行和問題怪在瑞克身上。

總督雖呈現出許多的病態人格特徵,但在喪屍末日之前,總督是個愛家的男人,是個上班族,顯然不是個特別武斷的人,他深愛著女兒,就算女兒成為喪屍,還是照顧著她。無論總督有什麼樣的缺陷,儘管他表現出許多典型的病態人格特徵,但是他在末日前顯然是個和藹可親的人,在所屬的團體裡也確實有所貢獻,因此他的病態人格只算是中等程度。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葛瑞斯把人當食物吃,卻遠低於病態人格的標準分數。他主動給予安全的希望,吸引大家前往終點站,然後把人當食物吃;他砍掉受害者的腿,跟受害者閒聊著腿肉的滋味。更駭然的,他甚至吩咐大家把他那已死的親生兄弟給吃了,顯然證明了他毫不在意別人的情感。他能夠讓剛抵達終點站的人放下戒心,表現出「能言善道/膚淺的魅力」,他不僅吃人肉,還讓對方徹底明白即將到來的死亡,符合「麻木不仁/缺乏同理心」。但葛瑞斯在喪屍末日前的人生,少有資訊可以評判,他沒有表現出「衝動」,甚至也沒有「不負責任」的行為,他在終點站團體中領導有方,大幅減少了團體面臨的風險,透過病態人格檢核表評估,他低於病態人格的標準。

莫爾.迪克森不是典型的反派,卻符合病態人格的表現。雖然他再三幫助瑞克團存活,但他經常引起爭執,為了一點小事就氣得動粗,對團員的態度也很差。他在總督底下工作時,手段更加殘暴,不但殺人如麻,還把手無寸鐵的格倫綁在椅子上,跟行屍關在同一個房間裡。簡言之,莫爾展現出的許多行動特徵,都符合病態人格的表現。也有較多跡象顯示莫爾有犯罪紀錄,他在末日前確實販毒又吸毒,符合「犯罪行為多樣化」、「早期行為問題」。

莫爾的弟弟戴瑞曾經說過,兄弟倆在末日前就四處漂泊,符合「缺乏長期目標」的特徵。此外,除了弟弟以外,其他事都不太在乎,也很少流露出由衷懊悔的跡象。有些劇迷或許會提出反駁,說莫爾最後證明自己變得比較懂得關懷別人,比較有慈悲心。然而,莫爾饒過米瓊,此舉究竟是良心發現?還是最後一次操控一個想活下來的人?

《陰屍路》有許多角色都做過可怕的事情。暴力頻繁,暴行常見,瑞克團主在監獄期間,不得不開始詢問那些可能入團的團員:「你殺過多少人?」數字大於零不一定代表失去入團的資格,瑞克接下來還會再問新來的人一個問題:「為什麼殺人?」做過可怕的事情,一定就是病態人格者嗎?其實,傷害他人的理由各有不同,傷害他人者有許多並不是病態人格者。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 《陰屍路的黑暗療癒》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熱門文章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