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駿傑:「巨蛋城市」的迷思

林駿傑:「巨蛋城市」的迷思

做伙來找野球歷史 2016-10-28 10:33

名人風波不斷,揭露現代台灣社會在民主化、商品化與世俗化三者並進的前景下,有意無意間締造出「名人-英雄崇拜」意識。我曾幾何時想過,閃耀著名人光環的明星,能夠左右社會價值觀。正如C.Rojek(2001)所言:「名人成為狂熱崇拜的物體。」名人在被消費的過程中,透過消費重組社會的價值觀,影響日常生活對事物的理解。尤其,當明星為某件事情發表言論,或看似背書,更是一場戰爭的開始。

好比蘇打綠於高雄巨蛋演唱會上,一番「蘇氏幽默」:「不是我不去台中,你跟市長講講,叫他蓋個巨蛋嘛,弄什麼輕軌列車,去蓋巨蛋嘛!」諷刺台中市政,與其投資建設品質不佳的大眾運輸系統,不如將錢投資於大型建設-巨蛋,舉辦演唱會。直叫人大快人心,歡聲雷動可想而知。心目中所仰慕的對象即將蒞臨家鄉,再多的興奮快感也說不上此刻的滿足。然而,心中想像的「巨蛋」只是特殊情境下特別的邂逅場所。一切平靜後,該場所又會剩下什麼?又能做什麼使用?有沒有必要為了吸引明星,興建一座看似公共卻又被少數人把持的矛盾建設?

眾所皆知,台中市長熱愛大型建設,一有機會就推出大型公共建設計畫。諸如: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建築成本約台幣43.6億元)、企鵝館(已被封殺)、台灣塔…等等。日前,台中市拿下2019東亞青運舉辦權,順理成章地推動「國際賽事等級」的台中巨蛋,並將原計畫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巨蛋,移至第十四期重劃區內設置一處文教用地,並變更為體育用地,用以興建可提供一萬五千人座位的台中巨蛋,「目前」的興建預算約為台幣56億元(含今年7月份發包的規畫費用),占地約18,150坪。規模與2009年耗資台幣79億元興建的高雄巨蛋(約17,356坪)十分相似。有趣的是,後者褪去了世大運的光環後,目前僅以零星的展覽/演唱會等藝文活動支持營運,儼然是偽裝的消費型「公共建設」。作為BOT(興建-營運-移轉)的同夥,當然還少不了斥資47億元的大型綜合體育館始祖-台北小巨蛋(Taipei Arena)。同樣提供15,000座位席的台北小巨蛋,用以舉辦各類型賽事與演唱會、藝文活動。皆是以市政稅金為主食的貪婪怪獸,為滿足短期政治績效,犧牲長期規劃平衡效益的公共建設。

名人輕易地以「巨蛋」之名,揶揄、嘲諷其他公共建設,一洩我們心中對市政的不滿,滿足現場粉絲的慾望。同時,讓消費理念逐步侵吞市民生存的公共空間,使明星間接為消費背書,成為浪費人民公帑的幫手。這場戰役,無處不充斥著令人吃驚的蜜糖陷阱。城市做為競爭場域,宛如D.Harvey(2010)所說,虛幻的大型馬戲團正是現代城市常用的手段,重新再結構你我對於城市的想像認同。不可忘記,消費名人的過程,正是建構我們對生活的想像認知。若不思索其光鮮亮麗的幽默詞藻背後埋下多少「消費的果實」。「幽默」與「淺薄」之間的那條線將不復存在,消費與公共空間的對抗張力也將蕩然無存。更甭提,如何理解都市公共空間逐漸奇觀化的過程。

台灣城市對巨蛋的崇拜迷思,如同粉絲對於名人的崇拜一般,在創造浪漫、快感式的言語邂逅背後,剝除人性的一面。迎接商品化時代的到來,將片斷與碎裂的印象植入市民心中,藉此重新改造巨蛋的意象。台灣城市擁抱巨蛋的起源,正是來自那情感交錯複雜的棒球運動。透過棒球的正統性,強化消費性空間-巨蛋存在的正當性。現在,更成為各類人士催眠各市民的發展主義代言人。

這一切,自台灣消費社會崛起就已開始,都市公共空間一再退讓,以開放空間獎勵辦法,扭曲都市居民對於公共空間的想像。根本而言,台灣都市規劃對於公共設施的認定與分類過於粗糙,及規劃手法侷限於量化方法,同為各都市生活品質低落的兇手。更甚者,自2000年後啟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將主導公共建設的權杖,交付給財團把持,使政府形同失靈,讓管制更如虛設。所費不貲的巨蛋更是最具指標的建設項目(其他,像是熱氣球、燈會、煙火…族繁不及備載),動輒幾十億元的納稅錢,不斷的犧牲奉獻,召喚出這座市政惡魔侵蝕自身,竟是台灣各城市無所不用其極所召喚出的真相。

有趣的是,台灣早已於1990年代就進入巨蛋城市時代,首當其衝的桃園巨蛋與苗栗巨蛋分別於1993與2001年啟用。十年、二十年過去後,各地政府似乎無一不仿效興建這種類公共空間的大型建設。除能滿足帳面都市規畫報告書中大量公設用地類型的面積比例,又能夠透過促參法及修訂的公債法,降低市府庫投資的金額,降低都市興建大型建設的風險。最要緊的,透過地政、都市規畫手段,更能產生數不盡的地產暴利,讓政府、建商、業主與地主共享齊利。換言之,巨蛋城市就是政府以公共建設之名,行房地產炒作之實。諷刺的是,人民納稅錢為此所用,卻分不到任何油水,還要將稅金做為營運風險的一部分,並自行買票進場看名人表演。喊出所謂「一城一巨蛋,拒當次等公民」這豈不滑稽嗎?

你說:「不就是名人適時的幽默、風趣,無心的,很嚴重嗎?」

我說:「當1990年棒球迷們喊的巨蛋,幾經波折,蓋在不該在的荒謬所在,浪費至少250億元台幣的納稅錢,加上未來無法透過自行營運支持/補足後續營運、維護成本缺口,得倚靠舉辦各種門票性質的活動亡羊補牢。而後,新聞抨擊這是市政上的財政負擔,坐在電視機前的你搖搖頭,同時用著你手邊的3C產品,買下一張張的演唱會/活動門票,場地剛好就在遠雄大巨蛋旁的台北小巨蛋(Taipei Arena);或是在瑞豐夜市旁的高雄巨蛋(Kaohsiung Arena);或是位於台中十四期重劃區的台中巨蛋(Taichung Arena)」

「你覺得幽默、風趣、無心嗎?我覺得荒謬。」

(作者為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生)

photo credit:Mark Kao (CC BY 2.0)

 

本文出處: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2054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52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