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運動不足的人壽命會縮短3~5年!但是上班好忙沒時間運動嗎?救急筋膜按摩操讓你天天零痠痛!

英國研究:運動不足的人壽命會縮短3~5年!但是上班好忙沒時間運動嗎?救急筋膜按摩操讓你天天零痠痛!

采實多多閱讀 2016-11-16 16:37

在2012年德國IFAA健身博覽會上,我首次接觸到用「滾球和滾筒」按摩的肌筋膜放鬆伸展課程,對我而言,這是個既新鮮又震撼的衝擊。一整天都在博覽會場中奔走而累積下來的疲勞,卻在轉眼間像融雪般消失殆盡,身體猶如棉花般輕盈的體驗,實在令我難以忘懷。在那之後,我便參與各種和肌筋膜有關的學術研討會,積極推廣以滾筒和滾球按摩的肌筋膜伸展按摩操。
  
根據英國某癌症中心的研究結果顯示,運動不足的人壽命會縮短3∼5年,且在早逝的人當中,有17%是死於運動不足。對於總是坐在電腦前,或是一有空就盯著智慧型手機看的現代人而言,現階段,真的急需一套能保養、照顧身體健康的方法。
  
◆每天檢視肌肉狀態,避免疲勞累積
  
檢視現代人的一天生活,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像書桌前面的壁櫃一樣,整天釘在桌前不動。無論是學生還是上班族,每天都忙到連轉下脖子、伸下懶腰的時間都沒有,忙到最後,只獲得硬梆梆的肩頸,全身肌肉變得又重又不舒服。

雖然,曾經為了想讓身體舒服一點,去按摩或上瑜伽、皮拉提斯的課程,但就我的觀察,大多數人甚至忙到連這樣的空閒時間都沒有,或者累到根本不想運動。為此,我建議如果你是基礎體力太差,根本懶得去運動的人,那本書所介紹的「肌筋膜伸展按摩操」,用以紓緩緊繃肌肉與身體疲勞的課程,對你而言,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不僅上班族有這樣的問題,最近,許多企業也為了員工健康,而邀請我前去舉辦講座。其中,有關肌筋膜按摩伸展的講座,反應最熱烈,甚至還有人要求加場。

為此,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就是介紹使用滾筒和滾球等簡易工具,「自己」就能紓緩緊繃肌肉的按摩法。不需要特別去健身中心,只看影片也能跟著做的簡單課程,讓各位在家中,輕鬆達到自我照護肌肉和身體健康的功效。

誠心建議各位,每天養成檢視全身肌肉狀態,並適時紓緩僵硬部位,但如果真的沒有多餘的時間,也請至少每天檢查身體哪裡痠痛,並針對該部位進行按摩,以達到自我消除痠痛的效果,避免痠痛疲勞長久累積,最終引起不可預知的可怕疾病。

 

坐姿大腿後側滾壓

CHECK:放鬆大腿後側肌肉,伸展腿筋

腿筋,連接臀部與小腿,位於大腿後方的肌肉,長時間坐在椅上,這條肌肉就會被拉長,而漸漸失去彈性,進而導致腰痛。腿筋按摩,是唯一可以紓緩大腿後側緊繃疼痛的筋膜按摩法;經常按摩此處,不僅可放鬆大腿肌肉,亦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浮腫,美化腿部線條。

POINT:按摩&伸展重點

坐在滾筒上,將其中一隻腳伸直,雙手撐在地板上,抬頭挺胸。初學者若因為大腿過於僵硬而無法做這個動作,則可用雙手撐著大腿,幫助支撐重量。

小提醒:在伸展肌肉時,此處是最不舒服,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特別是柔軟度不佳的男性,更要多加按摩此處。至於想要維持年輕好身材、預防老化的人,我建議最好每天都進行此按摩。

 

【方法1】膝蓋撐地,放鬆大腿肌肉

  1. 預備姿勢 左腳向前伸直和滾筒呈直角,臀部抵著滾筒的邊緣坐下。右腳的膝蓋彎曲,撐在臀部旁,雙手可撐著大腿或滾筒,重心放在前腳上。

 

 

  1. 左腳腳後跟用力撐地,保持左腳穩定不晃動。將重心停留在大腿與臀部交界處,只有腳踝移動,重複往內彎、向前伸直;滾筒則順著大腿後方的線條滾動按摩,進行30秒∼1分鐘。接著,左右腳前後交換,重複進行。

【方法2】單腳踩地,伸展大腿肌肉

  1. 若大腿後側肌肉過於僵硬,以至於無法以屈膝姿勢按摩,可改用較舒服的單腳踩地。

 

 

  1. 將原本屈膝跪地的那隻腳抬起,腳掌採地,同樣反覆彎曲、伸直腳踝即可。進行時,注意上半身不可前後晃動,只有腳踝移動,才能確實伸展

 

 

【方法3】同時放鬆雙腳大腿後側

  1. 坐在滾筒上,雙腳往前伸直

 

 

  1. 將重心放在臀部與大腿的交界處,重複腳踝內彎和伸直,持續30秒∼1分鐘。

 

 

側躺大腿前後按摩

CHECK:放鬆大腿側面的髂脛束和闊筋膜張肌

連接臀側至膝蓋側邊的這條肌肉,如果過於僵硬,就會導致膝蓋外側、臀部和腰部關節疼痛。然而,只要把阻塞的部位疏通後,就能讓血液循環變好,順利供應養分,使肌肉迅速再生,快速消除肌肉疲勞。此外,還可以雕塑讓女性最煩惱的大腿肌肉,緊實腿部線條。

 

POINT:按摩&伸展重點

這應該會是所有部位中,按摩起來最疼痛的部位。第一次用滾筒按壓時,可能會痛到讓人冷汗直流,但千萬不要因此卻步。若真的太痛,也可以不做任何動作,只要靜靜用體重按壓,亦能達到讓肌肉放鬆的效果。

小提醒:

大腿前側的肌肉和膝蓋關節若不夠強壯,大腿側邊的肌肉就會越來越僵硬。這個部位,按摩起來會比想像中還痛,但這就表示該處肌肉需要好好放鬆休息,務必堅持下去。

 

【方法1】放鬆大腿外側肌肉

  1. 預備姿勢 右側躺,臀部側邊靠著滾筒躺下。靠在滾筒上的右腳伸直,左腳踩地,膝蓋彎曲,保持平衡。右手握拳撐地,左手則撐在身體前面的地板上,以支撐體重。

 

 

  1. 將滾筒的位置調整到大腿中間的位置,再輕輕放鬆身體靠在上面,按摩髂脛束。配合呼吸,慢慢上下滾動滾筒,按摩大腿側面;若是按壓到特別僵硬或疼痛的部位時,可停留多10秒加強

 

 

【方法2】放鬆大腿與骨盆交界處

  1. 前面動作完成後,將滾筒轉向,放在骨盆側面,按摩闊筋膜張肌

 

 

  1. 身體重心稍微往前,按壓該部位30秒∼1分鐘。完成後,左右腳交換重複進行

 

本文由采實文化提供《滾一滾鬆筋膜,天天零痠痛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