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二胎,如何讓老大接受老二?6階段引導,爸媽可以這麼做.......#4點超重要!

生二胎,如何讓老大接受老二?6階段引導,爸媽可以這麼做.......#4點超重要!

成長百科 / New Life 2016-11-24 10:26

弟弟七個半月了,小兔子依然很愛弟弟,雖然有時他正在玩時碰上媽媽請他哄弟弟,他會直接回答『我沒空~』但他不會欺負弟弟、弟弟弄壞他玩具不會生氣、弟弟的一舉一動他都覺得好可愛...

弟弟出生前,小兔子一來是兩個家庭的新生兒,萬千寵愛於一身;二來因為他的敏感花招多,逼得媽媽得花很多很多心思在他身上,弟弟出生後,真的很怕他會遷怒於這個跟他分享爸媽和關愛的弟弟。

所以我很仔細的避免和引導。當然,已經四歲的小兔子好溝通很多,不會有聽沒有懂。這點,我是很贊成孩子不要年齡太近的。一兩歲的孩子正需要爸媽,很多事物上也無法理解,要他們生活改變又要跟"別人"分享爸媽,真的很難接受啊!

分享我的做法。

 

1.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從一開始知道懷孕,我就跟小兔子說這是小天使寶寶覺得小兔子很棒,要選他當自己的哥哥。先讓他覺得弟弟是愛自己、喜歡自己、肯定自己的,因此對弟弟有好感。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告訴他弟弟現在的狀況,長手腳了、長眼睛了、聽得到聲音了、會動了.........弟弟的成長不只是分享,也是哥哥自己的回顧。

另外,懷孕期間,我絕對不跟小兔子說:『媽媽肚子裡面有弟弟,所以不能抱你。』我用坐著抱、躺著抱來彌補,用身體累或是其他藉口來避免抱小兔子。中後期開始安胎,拿了他早產的例子讓他了解為什麼媽媽得一直躺著不能起來,用許多講故事和陪玩靜態活動來取代。所有生活上因為懷孕對小兔子的影響,我都盡量不用懷孕來解釋,有時打馬虎眼轉移話題,不讓哥哥覺得弟弟還沒出生就開始權益受損。

很多人會用買東西當做弟妹送給兄姐的禮物,鑑於小兔子 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 (為什麼弟弟會買禮物?他怎麼知道要買什麼禮物?弟弟那麼小要怎麼去買禮物?) 我用別的方式替代。在月子中心不時有彌月蛋糕和油飯的試吃,這些包裝小巧可愛的食物,我一概留下來給小兔子:『這是弟弟留給你的蛋糕 / 油飯 / 餅乾。』朋友送的禮物,則是:『這是弟弟的玩具,先讓你玩。你研究好要怎麼玩了以後再教弟弟。』

至於家裡的玩具書本,雖然小兔子多次表示:『等弟弟出來後所有的玩具通通都要送給弟弟。』我卻始終告訴他:『這是你的玩具,你可以借弟弟玩,但不需要送給弟弟。』我不會為了公平給兄弟倆買一樣的玩具,但也不會強逼大的要讓小的。哥哥的東西不能因為多了弟弟就得逼他分享,但會帶他檢視自己的玩具和書本:哪些是小寶寶適合的、哪些是小寶寶不能玩的、哪些是他可以教小寶寶怎麼玩的。讓他自己決定他的所有物該怎麼安排。

小天使寶寶出生後,小兔子有時也會突然的要玩小嬰兒的娃娃、小嬰兒的固齒器、小嬰兒的枕頭...我只告訴他:『這樣我們就要多花錢再買一個給弟弟,那就只能拿出去玩或吃大餐的錢買給弟弟了~~』小兔子想了想權衡輕重,就會很快的把那些早已不適合他玩的東西給弟弟。全家出去玩時也會提醒他:『因為弟弟願意用哥哥舊的東西、穿哥哥的衣服,哥哥也願意分玩具給弟弟玩,所以我們才能把省下來的錢花在出去玩上面呀!』小兔子會更願意跟弟弟分享~~~

 

2.產後的生活模式預告再預告。

弟弟要出來那天,我們正在鬧區欣賞街頭表演準備去吃晚餐。一發現出血量太多後,我壓住心中的緊張,告訴小兔子很抱歉要請他忍耐肚子餓,因為媽媽要趕快去醫院生弟弟。小兔子從頭到尾非常乖巧配合,在車上我又一次的跟他確認之後他生活上的調整:誰帶他上學、誰接他放學、晚上跟誰睡覺、媽媽會在哪裡、什麼時候可以看到媽媽......。這些細節從安胎後期就開始一再預告,四歲了,很能溝通了。

除了溝通生活模式外,慢慢的引導小兔子跟爸爸和外婆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也很重要。從安胎開始,一點一滴的讓爸爸及外婆接手小兔子生活大小事,讓他的『重要他人』不再只有媽媽。再經過20天月子中心的訓練,小兔子已經很熟悉爸爸的陪伴,所以當媽媽回到家又無暇即時處理他的問題時,他可以接受爸爸或外婆,而不會一直纏著正在餵奶或是抱弟弟的媽媽,因為他早就已經慢慢適應這樣的生活模式了。

 

3.不讓哥哥覺得媽媽被弟弟搶走。

弟弟出生後,小兔子到醫院來看媽媽,除了讓他摸讓他抱弟弟之外,我讓他跟爸爸把弟弟推回嬰兒室,再跟媽媽說再見。這是避免讓他覺得弟弟都可以跟媽媽在一起,而他卻要跟媽媽分開。月子中心時因為管制,就更不需要顧慮這一層,我告訴小兔子,媽媽ㄋㄟㄋㄟ會痛,需要在月子中心的護士阿姨幫忙,等我好了就回家,由此讓哥哥對於媽媽的不在家是體諒的,媽媽不在家不是因為弟弟,而是媽媽身體需要休息,這筆帳就不會算在弟弟頭上。

回到家後,跟爸爸協調好,哥哥睡前我先餵飽弟弟,然後爸爸顧弟弟,讓哥哥在睡前能夠單獨的擁有媽媽。這樣的模式有時因為弟弟還無法完全按表操課,無論是要抱弟弟過來餵奶還是離開房間哄弟弟,我一定先詢問過小兔子的意見,徵得他的同意,讓他覺得媽媽得安撫一直哭鬧的弟弟,是為了讓他有安靜的環境睡覺。有時要同時安撫兩小睡覺,我總是唱著歌,一手抱著弟弟餵奶,一手幫抱著媽媽大腿的哥哥按摩(是說哥哥真的很愛弟弟,媽媽餵弟弟喝奶沒手抱他時,他都自動讓出媽媽的抱抱,改抱媽媽大腿......)。

半夜,小兔子若醒來發現旁邊躺著的是爸爸,常常會大哭要媽媽來、媽媽陪。我若聽見也會盡快去他身邊安撫,對於不在場的解釋都是媽媽去上廁所、媽媽去喝水...。雖然早上他醒來時都知道去主臥找媽媽,也清楚其實媽媽是在主臥照顧弟弟,可我們夫妻都有一個默契,絕對不說出:『媽媽要照顧弟弟,所以不能像以前一樣陪你睡覺。』

 

4.讓哥哥有參與感。

讓哥哥有參與感其實已經很多人分享過了。請哥哥丟尿布、拿東西、幫忙洗澡(讓他趁機玩水)、推推車、講故事...小兔子喜歡唱唱跳跳,弟弟哭鬧時就讓他"哄"弟弟,兩小都開心!弟弟在媽媽還無法全親餵時,好幾次都是哥哥餵的奶呢~~~我們是『一起』照顧弟弟,這種『一起』也會讓他有參與感成就感。

 

5.學習配合。

家有新生兒的生活上軌道後,我們逐漸恢復周末出門或是帶小兔子出去玩耍運動或上課的行程。弟弟在安全座椅上總會哭得肝腸寸斷,我總會跟小兔子說:『弟弟真的很不喜歡坐安全座椅,出去玩他也都不能玩,所以他完全是在配合哥哥的活動。』讓他感覺到弟弟的"誠意",弟弟在座椅上哭了哥哥就負責安撫,當弟弟吵到他睡覺、影響到他的生活時,我們也會提醒他弟弟配合過的事情,兄弟倆學習互相配合忍耐。

 

6.給哥哥足夠的安全感和愛,耐心等待孩子內心的風暴平息。

《寶寶出生了你還會愛我嗎?》、《只有一點點》、《小小大姊姊》、《最特別的東西》......有很多繪本適合在小嬰兒出生前念給即將要當哥哥姊姊的寶貝聽。把孩子摟在懷裡,跟爸媽一起欣賞這些故事、期待家裡的新成員、分享彼此的心情想法,也讓孩子知道爸媽對他的愛並不會因為弟妹出生而減少。弟弟喝奶時間拉長後,生活中也安排一些只有我和小兔子的單獨時間 -- 一起坐公車 (讓媽媽抱在身上)去上課、一起去散步、一起去吃碗豆花...小兔子剛當哥哥的那幾個月真的好可怕,情緒天天都可以炸掉好幾次,原本已經穩定甚至減課的復健課又被迫加課,忙碌中硬是趕著放學後帶小兔子跑復健實在非常累。如今雖然還是不時有狀況,但比起之前好處理多了!

 

最後,真心建議。高需求寶寶不好帶,除非真的幫手夠媽媽自己的體力耐力也夠,不然兩個孩子隔三四歲是比較適合的。弟弟出生時小兔子已經不需要喝奶、可以一覺到天亮,雖然花樣多體力驚人情緒常常炸掉,但是媽媽已經很清楚知道怎麼應對。加上他上學後注意力不會全在媽媽身上,也已經算可以溝通講道理的年紀,生活上基本的自理退化的也有限 (什麼尿床搶奶瓶都沒有,只有賴皮要人餵飯...) 饒是如此,小兔子依然在學校敏感易怒焦慮了好幾個月才穩定下來,若兩個孩子年紀相近,那真是太太太累人了!!!

 

高需求寶寶之父母求生記 臉書粉絲頁 

  ★此為 小兔娘 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懷孕 生產 育兒 健康 豐富資訊都在

成長百科www.newlife101.com.tw

★有任何Q&A問題都可以提出喔!

https://goo.gl/0E6LRe

★歡迎加入 “媽媽寶寶成長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27148134835/

 

本文圖片來源 flic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