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華人文氣息 阿里山文學誌眠月廬登場

昇華人文氣息 阿里山文學誌眠月廬登場

台灣好新聞 2016-12-18 00:00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日前在檜意森活村舉辦「眠月廬」多功能閱覽室揭牌儀式暨「阿里山文學誌」新書發表會,適逢冷氣團後氣溫回升,遊人紛紛走出戶外參與這場歷史與文學饗宴。


包括市長涂醒哲、農委副主委翁章樑等與會貴賓一致推崇檜意森活村的建設,保存了林業文化與歷史並進嘉義地區的觀光產業。


圖說2:文學誌發表會-文人雅士交流貫穿阿里山120年來人文、地理、歷史與族群的詩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翁章梁副主任委員說:台灣自80年代起不再伐採林木,嘉義市的經濟一度沈寂,由於林管處推動檜意森活村計畫,帶動了嘉義市的觀光,活絡地方經濟;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也說明了檜意森活村是將林場生產、生活的空間重新規劃再利用,並以促參的方式引進業者,使林業文化得以存續。


嘉義市涂醒哲市長也一再肯定及感謝林管處,從林業發展至林業文化觀光過程,長久以來對嘉義市經濟發展的支持。


「眠月廬」是檜意森活村中一戶建型制的日式建築,緊鄰所長宿舍,整修後營造成多功能閱覽空間,館藏森林、鐵路、產業、生活等相關書籍與影音文獻,讓遊人駐足於檜意森活村能透過閱讀視聽欣賞,徜徉於阿里山的歷史古今,未來還會安排駐村作家在地創作,該館的啟用,提供前來檜意森活村的遊人駐足、品味文學的好去處,也增加書香、人文氣息。本月書展主題「阿里山文學誌」置於「眠月廬」入口處最醒目的位置,收錄了百年來阿里山文學、歷史、人文、地景的作品,結合於日據時期嘉義營林所的官舍展出,透過嘉義市肢體障礙協會羅碧芳隊長帶領的「檜笛隊」,及嘉大附小賴秀珍校長率領的「弦樂隊」樂音演奏中,讓人有穿梭古今時空、忘卻時光,醉心沈浸於「當下」的美好感受。


「阿里山文學誌」新書發表會邀請到編著者彰化師範大學中國文學系-蘇慧霜教授、詩人康原、明道大學中文系陳憲仁教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翁章梁、林務局李桃生前局長、林務局廖一光副局長、嘉義市涂醒哲市長、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徐文志等人,文人薈萃、冠蓋雲集。出席的文人雅士,均對「阿里山文學誌」以抒情考古的方式蒐錄阿里山書寫的文學作品之貢獻表示高度肯定。林務局李桃生前局長指出:文學是人對萬物情感的抒發,阿里山文學誌同時跨越時空、種族,是集合人文、地理、歷史與族群的動人詩篇;陳憲仁教授也提到:林務局不但在林業本業表現得很好,連「不務正業」的阿里山文學也成為極佳之作品,120年來阿里山的文學作品,由於林管處的重視與努力,及在蘇慧霜教授扮演阿里山歷史串場人的編輯下,讓大家可以從文學誌中看到阿里山的豐富歷史。編著者蘇慧霜教授表示,她是以編著者的角色將阿里山人文、歷史、文學串連起來,除了感謝嘉義林區管理處讓她有機會進行這項具歷史意義的工作外,更分享了從阿里山詩路到詩集到文學誌的創作歷程,並指出文學不僅是文字的呈現還包括影像的紀錄。


嘉義林區管理處致力於森林文學的發展不遺餘力,自1934年全台文人大會詩後於103年10月25日在阿里山詩路揭碑典禮也邀請了15位詩人共同題詩品茗,105年的今日已完成了「阿里山文學三部曲」,接下來於106年將舉辦「阿里山文學獎」的徵文活動,讓森林、自然、文學之美撫慰人心,並廣為流傳。


活動現場也販售新書「阿里山文學誌」及該處優良出版品,嘉義林區管理處特別提醒錯過本次活動的民眾,未來可至嘉義林區管理處、國家書店或五南書局購買。另外,眠月廬多功能閱覽館該館將自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使用三個月(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12時及下午1時至5時,依政府規定應放假之紀念日、或宣布應放假、停止上班日不開放),之後入內閱覽可現場於服務台辦理申請登記,每人酌收清潔費新台幣30元。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快訊/最後1貓「歐膩」回家了! 天王星5貓全數獲救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影/當街撞倒還想拖上車!高雄女慘遇恐怖情人 遭狂毆、扯破衣走光

中天新聞

5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