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很堅持的媽媽,只要比孩子多堅持5分鐘就好!

我是個很堅持的媽媽,只要比孩子多堅持5分鐘就好!

成長百科 / New Life 2017-01-05 11:27

讓孩子接受自然懲罰,似乎得到許多媽媽們的認同,但也有媽媽覺得很難執行,因為小孩會鬧會賴會不在乎...。

 

必須先說明,沒有一個教養方法可以走遍天下,孩子一出生只會喝奶睡覺大小便,就有百歲和親密兩大派的爭論,何況之後會走會跑會挑釁會頂嘴?!唯有透過不斷的跟孩子磨合、嘗試,觀察孩子的反應和此方法的成效後,才能找出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養方法 -- > 饒是如此,孩子是人不是機器,今天有用的方法明天未必有效 (同理,今天無效說不定明天有效~),依然要且戰且走邊教邊試。

 

另外,今天的親子職能課,老師說明自然懲罰的使用,必須要明確告知孩子這樣做的結果是什麼,再讓孩子自己做選擇。而孩子如果選擇可能會有懲罰的那條路,請一定要想清楚所有可能的應變措施,全力防堵有漏洞可鑽有語病可挑,讓孩子不會因此有僥倖的心態。

 

我是個很堅持的媽媽,堅持不因孩子討就買玩具、堅持不因孩子不喜歡就放棄壓他午睡、堅持不因孩子哭鬧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堅持不收玩具就會沒收、堅持吃飯一定要坐在餐椅上、堅持時間到了就該關燈睡覺......諸如此類的堅持,從學步就開始。高需求寶寶的堅持度相當有名,媽媽只要比孩子多堅持五分鐘,下次孩子就會知道他堅持是沒有用的。(不過有時候也會因為大人小孩都很堅持,就這樣硬碰硬槓上,這時很需要爸爸來調節,給孩子台階下、給媽媽轉換環境抒發情緒,但不是就順著孩子喔!而是爸爸以白臉的身分,改用哄騙誘導的方式達到目的。)

 

但另一方面,很多非規矩以外的事情我會讓步。母奶無限暢飲到兩歲十個月、喜歡踩水我讓小子穿雨衣雨鞋在無人處踩個過癮 (或洗完澡後在浴盆裡踩)、十分鐘就可以走回家的路陪他逛了半個小時,只為了他要看葉子看蟲蟲看樹枝找貓咪、感統失調追求刺激我幫他推鞦韆推到第二天雙手痠痛、想要跟媽媽在廚房煮飯就帶著他一點一點慢慢學...

 

無論堅持或讓步,重點在『時間』。

媽媽需要堅持時,能不能給時間跟孩子堅持?孩子需要堅持時,媽媽能不能給時間等孩子滿足?我很幸運,可以有整整三年的時間慢慢跟孩子磨合、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做法帶孩子,相信職業婦女、或是與長輩同住的媽媽,在執行上會有更多的困難。但是擠出時間跟孩子溝通與讓他了解媽媽的堅持,對教養是有幫助的。有時候當下看不出有什麼效果,可能覺得花了這麼多時間沒有成效,不過教孩子本來就是一點一滴累積的啊!

分享小兔子1歲11個月的紀錄。面對小孩一坐上遊樂場的汽車就不肯下來,我只堅持了這麼一次,一年多來無須再堅持第二次。即使偶爾有朋友或長輩寵溺一下多坐了幾次,也是媽媽一說就下來,從不哭鬧說還要......

 

 

【好喜歡火車ㄅㄨㄅㄨ喏~~~】

2013年4月23日

 

小兔子一歲半左右開始很喜歡車子。舉凡有輪子的都愛,都叫ㄅㄨㄅㄨ。

後來認識了火車後,對於火車頭、火車的煙囪軌道車廂無一不愛,瘋狂迷戀!

每次去動物園,坐火車造型的遊園列車已經是固定行程,

有時候我們甚至是因為要坐火車而去動物園!

(宣傳一下,聯卡很好用喔!年費300元可以無限次的暢遊動物園、美術館、兒童樂園和科教館。)

 

 

所以今天我們到了新光三越A8館的戶外遊樂區,小兔子原本玩免費的溜滑梯玩得很開心,

但看到遊園小火車時,我就知道一定躲不掉,遲早要讓他坐一次火車。

坐一次投幣30塊,小火車搖搖晃晃轉約兩分鐘就回到原點。

在上車前我就跟小兔子說好:『只坐一次喔!』

小傢伙眼中只有火車,對於媽媽說的話全部都說好,相當敷衍了事。  

一直到轉了一圈回來下車後,才驚覺什麼叫做『只坐一次』!

 

 全天下的爸媽都可以猜想得到,小兔子警醒過後的反應,就是哭哭哭哭哭哭!

他很少這樣哭著還要玩,通常只要我說『再玩十下』,

小兔子就會把握最後數到十的時間,然後很乾脆的跟遊戲區說掰掰

但這次是火車啊!!是有音效又會搖晃又可以吹到風的火車耶!!

為了貫徹我說的『只坐一次』,我陪在小兔子旁邊讓他哭了十分鐘

大顆大顆的眼淚在玩得髒兮兮的小臉上留下兩道淺灰色的溝痕

那模樣實在是有夠狼狽有夠可憐。

 

當小兔子看著一批又一批的小朋友坐上火車,然後火車從眼前開走時

他每次心碎的抱著我放聲大哭確實有打動到我:

『不過就是30塊嘛~~~又沒什麼了不起!』

可另一方面,他哭得越慘我就越提醒自己:

『千萬不要因此妥協,這樣他就會知道靠哭的就能達到目的!』

 

於是,等小兔子情緒宣洩一段後,我說:

『我們沒有錢了,沒有錢不可以坐火車,但是你可以在旁邊看,看火車不用錢。媽媽陪你看…』

 

 

 

小兔子真的很愛火車,即使不能坐,在旁邊看火車也好,

並且還謹記媽媽說的『只能看,不能摸。』

看火車的方向盤、看火車的喇叭、看三台火車的顏色、看軌道…

當然,也看了一批又一批的小朋友坐在火車上,一臉滿足的模樣。

他就這樣坐在火車的月台旁,看了20分鐘的火車,不時喃喃念著:

『坐火車要錢,沒有錢不能坐火車…..』

 

 

夕陽曬得他臉紅撲撲的,也照出他滿眼企盼羨慕的目光,

我又不捨又好笑的看著這小傢伙,耐心陪著他曬太陽看火車,

直到他終於忍不住抓了鐵軌裡的石頭,沾了滿手的汽油,才把他帶走。

雖然被帶走,但因為真的也看夠了,毫不抵抗的跟媽媽離開。 

 

或許對不到兩歲的孩子,只坐一次、沒有錢再坐一次,有點嚴格跟殘忍,

看他傷心絕望的放聲大哭,我也想過要這麼嚴苛嗎?

可真的不能在小孩哭鬧時妥協,尤其是已經哭到這種程度了!

不然他以後認為只要我哭就可以達到目的,

甚至認為是哭得不夠大聲不夠久所以媽媽才不讓步,那就很難教了!

 

不過下次,我會在之前就給小兔子數好六個或九個十塊錢,

告訴他我們可以坐幾次火車。

然後讓他自己投幣,自己看著錢花光了。應該就可以順利的離開吧?!

 

後記:

第二次再坐小火車,媽媽正醞釀著要怎樣接招,小傢伙車子一到站就很乾脆的站起來下車,開心的跟火車說掰掰。一年多來我們還是常常去坐小火車,可每次都只坐一次。小傢伙有了金錢觀念後,對於戶外廣場上的動物車很有興趣,也說要坐。我讓他賣我一個玩具換30元去坐,賣了一次後就不賣了,這台動物坐完換另一台,即使車子不會動也甘願~~~~~

 

 

 

高需求寶寶之父母求生記 臉書粉絲頁 

 

★此為 小兔娘 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懷孕 生產 育兒 健康 豐富資訊都在
成長百科www.newlife101.com.tw

★有任何Q&A問題都可以提出喔! 
https://goo.gl/forms/YdcyQBmPJdMWUFBa2

★歡迎加入 “媽媽寶寶成長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27148134835/

 

 

本文圖片來源 flickr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國道1號南下驚魂!轎車遭大貨車擦撞成廢鐵 女乘客命危搶救中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