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暉小金雞:朋億亮相興櫃

聖暉小金雞:朋億亮相興櫃

萬寶週刊MARBO WEEKLY 2017-01-06 10:58

站穩利基型設備供應市場 多元化業務發展成長動能高

◎莊正賢

國內證券業近來狀況低靡,在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等權值股都已經創高整理以後,市場上就沒有重磅級的投資標的可以吸引投資人目光了,也讓股市氣氛持續轉淡,2016年底外資放假的幾天內台股的成交量更是慘不忍睹,連續兩天創下僅有3百多億的表現,也引起政府關注,不斷推出各項措施希望挽救股市的慘況。僅管市場上缺乏大咖可供追逐,但所幸興櫃市場仍是絡繹不絕的有新血加入,雖然大多是規模不大的中小型企業,但當中不乏獲利表現極佳的績優股,今天我要跟各位介紹的就是聖暉(5536)旗下的小金雞朋億(6613)。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聖暉(5536)旗下的小金雞朋億(6613)。

 

台灣的半導體及電子業發達,因此國內也造就了一群專業的設備廠商,由於半導體廠對於設備的規格要求極高,除了產品要好以外,對於供應商的售後服務和信賴度更是重視,因此能打入半導體客戶供應鍊的設備商都創造了高度進入障礙和利基點。其中主攻機電工程的盛暉就是設備廠中一枝獨秀的績優股,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客戶群廣泛,除了主要的高科技業以外,醫療、生技、食品甚至商辦都是公司涉獵的目標客戶,造就了公司穩定的營運規模,也讓聖暉素有「優良定存股」的稱號,除了2014年受呆帳風波影響以外,獲利幾乎都一個股本起跳,殖利率也都有6%以上水準,相比起來,子公司朋億的表現也不惶多讓,今年亦有賺一個股本的實力,因此在去年底朋億掛上興櫃後我便亦步亦趨的前往拜訪朋億的經營團隊,帶投資人一同了解這家獲利突出的績優股。

結盟合作夥伴創綜效

朋億創立至今已有20年的歷史,創立初期便獲得日本住友化學工程株式會社入股成為大股東,與其合作和技術指導下切入化學品供應系統及CMP研磨液供應系統之營運,後來也與日本瑞環株式會社合作,發展廢溶劑回收再生業務,最後在2008年的時候與聖暉進行策略聯盟,成為聖暉旗下100%持有的子公司。說到與聖暉的合併,朋億總經理許宗政表示,朋億不僅獲得資金的挹注,而是希望藉著聖暉背後堅強的機電工程能力,不僅可以進一步提昇朋億的競爭力,雙方的業務亦有某種程度的互補作用,合併後可以創造更大的綜效。目前朋億的業務以科技廠的廠務系統(水、氣、化供應系統設備)為主,立足國內市場多年,像是台積電、聯電、南亞、康寧玻璃、益邦等都是朋億的客戶,產業橫跨IC半導體、光電、化工和生技,領域廣泛。

許總表示到,隨著朋億的經營項目越來越廣泛,諸如BOT等案子使得資金需求也越來越殷切,有富爸爸在背後雖然提供穩定的資金挹注,但由於資金來源是母公司,沒有辦法靈活運用,因此才決定再把朋億分割出來,獨立在資本市場中籌資並對股東負責。

切入中國市場站穩一席之地

朋億在成立約莫4、5年的時間便成立了上海子公司,切入中國大陸市場,當時大陸的半導體產業還相對落後,但因為正處於初期大量投入的階段,相關需求非常龐大,也由於剛起步,當時相關設備業的供應鏈並不齊全,因此朋億的子公司冠禮便自行建置生產工廠,投入設備製造並打下堅實的市場基礎,多年耕耘下,朋億囊括了如中芯國際、中電熊貓、上海集成電路、深超光電等大客戶的訂單,在業界算是小有地位,不僅子公司冠禮在中國大陸地區已是高新技術企業,而且更獲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 50781-2012中國電子工程化學品系統工程技術規範的參編單位,也就是說公司已經從市場參與者晉升為市場規範的制定者,讓朋億相比同業占有更具競爭力的市場地位。以2015年來看,中國大陸主要省、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核准的高潔淨度化學品供應系統超過300萬美金的共有8件,朋億便承辦了5件;屬於廢剝離液再生系統超過300萬美金元的有2件,皆由朋億承包,可見公司市場地位之重要。放眼未來,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2017年至2020年全球將有62座新晶圓廠投產,其中,將有超過4成的新晶圓廠位於中國大陸(參見附表),朋益也可望受惠這塊大餅。

多元化業務切入水資源市場

目前大陸地區業務狀況非常樂觀,過去兩年更是大幅成長,成為公司穩定的金牛,但中國官方近幾年不斷提倡大陸地區獨立接單,目的是為了保護當地企業,排除外國廠商資金,隨著當地的廠商技術程度不斷提高,面對這些競爭國外的設備廠在大陸經營也增添了諸多不確定性,因此朋億便以目前的業務為基礎,不斷發展多元化業務,像是廢溶劑回收再利用及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等,朋億近來更與以色列海水淡化大廠IDE合作,切入國內水資源市場,創造更多的營運動能。

IDE是生於極度缺水地區以色列的海水淡化技術廠,主要擁有全球領先的海水淡化(脫鹽)和工業水處理設備相關技術,目前也是全球造水單價最低的廠商,其全球合作已經超過40個國家及400個工廠,朋億與其合作致力於相關設備的模組化生產,搶攻國內高達1200億元的廢水處理及回收市場。

亞翔集成殷鑑可期 本益比不高可持續留意

最近設備廠最大的新聞更莫過於亞翔(6139)的蘇州子公司亞翔集成在去年2016年12月30日掛上了上海A股,當天便開出了超過40%的漲幅,跨年後已經連續拉了3根漲停,對比前陣子聯發科(2454)轉投資公司匯頂在上海A股掛牌後連飆20根漲停的驚人表現,亞翔集成的後勢也非常值得期待。亞翔主要從是科技廠的無塵室和機電工程等業務,而成立於2002年的亞翔集成一開始主要是為了服務大陸地區的台商科技廠,後來也陸續切入當地知名的半導體與光電廠,這個成功掛牌的經驗不僅提供亞翔集成在大陸地區更大的發展空間,也可望帶來母以子貴的效應!相比起來,朋億的子公司上海冠禮已經深耕大陸地區10多年,後來又成立蘇州冠博擴大服務範圍,以2016年上半年來看,朋億在大陸地區的營收已經超過50%,未來非常有潛力循亞翔成功的經驗讓子公司在大陸掛牌,拓展集團規模。

最後翻開朋億的財務報表,很難不驚豔於其傲人的營運成果,近幾年來朋億受惠於中國地區業績大幅成長,除了2014年營運調整下EPS僅有3.57元,其他年公司都有EPS 6元以上成績,去年1~10月更已經達到8.46元的水準,遠超過2015全年6.62元的水準,同時公司的營收也是連年上升,2015年10月累計營收達23.3億,年成長達22%。投資人需要注意的是,朋億的業務涵蓋設備銷售、工程施作,還有子公司寶韻主營設備代理的高毛利佣金收入,因此公司平均毛利率不易評估,但可以留意公司稅後淨利率的變化,僅管2012年開始公司因為新事業的拓展使得稅後淨利率連兩年下滑,但是在調整過後,公司稅後淨利連同稅後淨利率一起回升,2016年1~10月統計稅後淨利率達9.65%亦為歷史新高。放眼未來,公司的在手訂單高達40多億元,短期的成長動能無虞,另外公司也持續處於產能滿載,有很大的挑單能力,可望進一步的拉高公司的獲利能力。法人預估朋億2016年可望賺達一個股本的水準,雖然設備股的本益比平均僅9~10倍的水準,但以朋億股價來看本益比才8倍初頭的不算高,隨著未來業績成長公司股價還有向上表現的空間。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210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7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