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出活路!英特爾超低價策略  200美元觸控筆電救PC市場

殺出活路!英特爾超低價策略 200美元觸控筆電救PC市場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06-13 18:30

【鉅亨網劉季清 綜合外電】

全球PC銷量直直落,已經敵不過快速成長的平板和智慧型手機。今(2013)年5月,市場研究分析機構IDC預估,全球PC銷量今年將會再下跌7%。面對一蹶不振的PC出貨量,英特爾(Intel)(INTC-US)有絕招,可以使其起死回生。

《財富》雜誌報導,英特爾刺激PC銷量的方法相當有效,就是降低晶片價格。研調機構IHS iSuppli指出,英特爾的晶片價格大約佔了一台PC 33%的成本。換句話說,晶片製造商握有PC價格的生殺大權。

今年4月,英特爾的財報發表會上,前執行長歐德寧(Paul Otellini )便毫不客氣的表示,2013年底, 英特爾將會為世界帶來超薄型的觸控筆電,而且只要200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

隨著英特爾技術不斷進步,旗下筆電也發展快速,更力推超快、超輕薄的Ultrabook。但儘管如此,英特爾的銷量仍然令人失望,許多專家指出,最核心的問題就出在其高居不下的價格。

歐德寧表示,價格只要200美元的電腦,需要搭載英特爾新一代 Atom 晶片,而此種晶片大多應用在手機和平板上。《財富》雜誌指出,這樣做,其實是違反了英特爾對Ultrabook的嚴格定義,但卻有許多吸引人的特點, 如觸控式螢幕、迷你電腦(Small Form Factor)等。

IHS iSuppli資深分析師史提斯(Craig Stice)表示,目前市面上的Ultrabook和超薄筆電,定價大約在1000美元或是更高,相比之下,200美元這樣的低價簡直遙不可及。但史提斯也指出,小筆電(Netbook)也曾經在最受歡迎的時候,價格降至200美元。小筆電全球銷量享受了一陣風光的日子,但好景不常,隨後推出的平板電腦攻勢太強,一下就讓小筆電全軍覆沒。

《財富》雜誌指出,若要使全球PC銷量起死回生,PC製造商也可能需要犧牲部分的利潤。只要製造商願意調整,PC產業就有望不被平板電腦蠶食鯨吞。此外,要價只要200美元的超輕薄筆電,定價和平板差不多,應該會被定位在初階產品,和亞馬遜(AMZN-US)的Kindle Fire,或是巴諾(Barnes & Noble)( BKS-US)的Nook平板,一同競爭。(接下頁)

但英特爾的「200美元平板概念」,可不是人人都相信。研調公司NPD Display Search資深分析師李察新(Richard Shim)表示,200美元的觸控式PC不太可能實現,而且就算實現了,對於火紅的平板電腦銷量,大概也起不了作用。

李察新指出,「這是一個高度成熟的市場,許多人同時擁有平板和PC。」他表示,就算在以PC、筆電銷量大本營的新興市場,初次購買此類產品的消費者,也傾向購買低價平板。

史提斯指出,就算PC能夠殺到超低價,也很難完全贏過平板電腦。他認為,現在要關注的問題應該不是怎樣勝過對方,而是該想,平板和PC如何在同一市場內和平共處。

史提斯指出,就算PC、平板大戰沒辦法由哪一方全面獲勝,但要挽救PC銷量頹勢,200美元的低價超薄型PC仍然是關鍵。「過去5年,平板和Ultrabook尚未問世時,整個市場的活力也不足。但若回顧今年,就會發現,現在這樣的激烈競爭,反倒是為未來的發展打下穩固的基石。」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