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重要的事情交給孩子決定,原來對孩子人格的形成影響這麼大...一個優秀的家庭,父母會這樣做!

將重要的事情交給孩子決定,原來對孩子人格的形成影響這麼大...一個優秀的家庭,父母會這樣做!

圓神出版 2017-02-20 17:37

尊重孩子對未來出路的想法

—重要的事情交給孩子決定

 

尊重孩子的想法,對孩子人格的形成影響甚大

我認為,多虧父母從幼年到高中時期貫徹尊重孩子想法的教育方針,才有現在的我。特別是自幼年時期開始,父母藉由提供任何事都可以按自己的意思做決定的環境,讓我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

(東京大學工學院研究所M同學)

 

重要的決定事項交給孩子,培養孩子的思考能力

我父母採取的教育方針,是將未來出路等重要事項都交給我決定。我認為「自己的事情,自己決定」這樣的教育方式造就了現在的我。

舉例來說,就連大學升學也全部由我決定,父母唯一做的,就是贊成我的決定。實際上,我曾向父母徵求意見,但他們也只回我一句:「你自己思考,然後選擇不會後悔的選項」。

(東京工業大學工學系O同學)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敢於把決定權交給孩子,讓孩子對自己負責

感謝父母讓我自由地選擇未來出路。從是否要補習、要進入哪所國中、選擇理科還是文科,到選擇哪間大學、那個學系等,跟教育相關的大小事,在我還小的時候就交給我自己決定,父母完全不會干涉。

即便他們知道那樣有危險性,但還是果斷地把未來出路交給孩子選擇,讓孩子對自己負責。因為如此,孩子變得會針對自己的將來認真思考、採取行動。

(東京大學研究所O同學)

 

強迫孩子按自己的安排走,會在孩子的人生埋下隱憂

—孩子背負的「後悔種子」

雖然讓年幼的孩子自己決定未來的重要方向確實需要勇氣,然而父母可以做的就是提供孩子選擇未來出路的判斷素材,最後尊重孩子的想法。

協助這份問卷的,都是所謂的菁英大學生,這些學生的家庭大多是「讓孩子自己決定未來出路」。另一方面,我知道好幾位並未出現在問卷上的年輕人,他們的家庭不尊重孩子對未來出路的想法,因而讓他們迷失目標、走得跌跌撞撞。

有些孩子被迫接受自己不想要的未來出路,浪費了與生俱來的才能,因此對父母怨念極深。小勉(假名)還小的時候,我就知道這個孩子。

他背負著要繼承大醫院的第三代命運出生。我時常有機會跟他碰面,他聰明伶俐、教養佳,全身上下散發出非凡的氣質,非常有禮貌,努力又老實,很受大家喜愛。

他的母親非常熱心教育。但就算父母再怎樣熱中,真正在念書的是孩子本人。不知為何,小勉在考高中時,並未考上第一或第二志願。

無從得知這是否為本人的選擇,他大學也重考了三次醫學院。

他所有的挑戰都以失敗收尾,最後完全失去人生方向,迷失了自我。大家都說,原本聰明伶俐且努力的小勉會變成那樣,都是因為他的母親過於嚴厲,強迫他接受不想走的路。

雖然可以理解母親可能也有她的理由,但她失去了初衷跟孩子,是不爭的事實。

還有其他的例子。我的友人繪美也是在父親嚴格的教育方針之下成長,大學除了醫學院以外沒有其他選擇。但她對當醫生完全沒有興趣,重考一次之後,雖然再度挑戰了醫學院,但之後乾脆放棄考大學、開始工作。

繪美建立了自己的家庭,看似過著順遂的美滿人生。其實她非常有美術才華,因此她至今仍深感後悔,就算跟父親吵架也要貫徹自己的志向,應該要挑戰考美術大學才對,對父親不滿的情緒也一直糾結著她。

我們家也是,在孩子小的時候採取高壓式的教育。但幸運的是,孩子們上國中之後改變了教育路線,全部交由他們判斷。這個方針相當奏效。

從小學強迫孩子們學習才藝,升上國中後突然轉變,無論是念書或出路選擇都不干涉。我們也可以大聲地說:「我們家也是採取自由放任的教育方針!」但之所以會改變教育方針,並不是因為我們完全信任孩子。

在跟孩子們密切接觸之前,我發現跟他們比較起來,我們完全跟不上時代,是徹底的資訊白癡。因此,如果過度干涉孩子的出路,反而會害到孩子。

我時常謹記在心:「父母不知道或是不了解的事情,就交給孩子自主決定。」「如果發覺反對孩子是錯誤的時候,馬上就認錯撤回。」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是比,閱歷淺薄又跟不上時代的父母自以為是地妨礙孩子的未來,導致與孩子之間留下心結還要難堪。

就結果而言,許多優秀學生的家庭,他們之間唯一的共通點應該就是「父母不會強迫孩子走上他們決定好的道路」。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一流的教養:這樣教孩子,將來他會感謝你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5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