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成企業第3季徵才 平均人數12人 平均給薪3萬元

台灣7成企業第3季徵才 平均人數12人 平均給薪3萬元

cnYES鉅亨網財經新聞 2013-06-24 15:30

【鉅亨網新聞中心】

面對渾沌未明的全球景氣,台灣企業第三季徵才的意願及規劃又是如何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共有7成受訪廠商今年第三季有徵才計畫,較上季6成8略增。其中以民生服務、醫療農牧環境、教育政府團體,徵才意願較高。主要求才原因以「填補流失人力」(44.97%)、「例行性徵才」(24.83%)與「業務量大增」(9.4%)佔多數。

第三季有意徵才的企業,平均徵才人數為12人,皆較去年及上季高。更有27.85%的受訪企業坦言今年第三季的徵才比例高於去年,57.05%則表示持平,僅15.1%較去年少,整體平均下來,仍較去年同期增加0.87%。

進一步調查第三季有意徵才的企業,釋出的職務以「業務貿易」(41.61%)、「生產製造」(16.78%)「工程研發」(11.41%)最多。需求人數以「5人以內」(49.66%)最多,其次為「6-10人」(20.81%),然而,平均起薪落在30137元,卻較上季32346元少了6.83%,給薪仍顯保守。交叉分析的結果,仍以資訊科技業釋出的職缺,平均薪資大幅領先,達34001元;反觀第三季薪資落後的百貨販售業平均僅有23731元起薪,相差逾1萬元。

李大華分析,雖然全球景氣仍未明朗,但短期之內未見危機,因此企業在度過「五窮六絕」的淡季後,看好暑期內需消費熱潮,開始陸續填補人力或增補新血,以儲備下半年戰力,因此今年第三季廠商徵才意願,仍較上季小幅上揚。進一步從起薪上分析,有別於第二季「年後轉職潮」為主的中高階人力,第三季填補的人力多以新鮮人或基層職務為主,使得第三季徵才的整體平均起薪較上季減少了近7%。

李大華也指出,企業釋出的職務,大多仍以能夠挹注營收的業務幹部,或可從基層培養起的行政、技術人員等著手,藉由自行訓練減少挖角的高額人力成本負擔。因此下半年度的就業市場中,有意轉職的上班族,勢必得面臨30萬新鮮人大軍直撲而來的龐大競爭壓力。李大華建議已有社會歷練的上班族必須及早做好準備,讓自己的經歷轉化為對企業主的實質助益,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勝出。

老四川巴蜀麻辣燙人資經理李淑美表示,目前全台共有8家店,隨著下半年消費旺季即將來臨,目前老四川巴蜀麻辣燙光是第三季人力需求即上看50人,新進人員薪水更達30-32K,優於一般新鮮人起薪。此外,自今年9月起更將休假制度由6天提高至8天,希望以優渥的薪資與福利制度,培養更多具高度向心力的優秀員工。

3成4企業營運較去年成長 景氣轉好?預估還要1年

進一步詢問受訪企業營運狀況是否優於去年同期,雖有5成1業者營運屬「持平」的狀況,但仍有3成4企業營運較去年同期成長。整體而言,較去年同期平均小幅成長2.12%。
對於未來景氣,64.58%受訪企業選擇保守的「41-60分」,但也有21.67樂觀以對看好未來景氣,整體而言,對未來景氣看法落在51.13分,其中又以營建不動產及百貨販售業較看好景氣。

受訪企業普遍認為,景氣需要4~6個月才會好轉(17.92%),亦有16.67%認為需1~1.5年才會轉好,更有12.29%認為景氣要超過2年才會好;但也有11.67%受訪企業認為最壞的狀況已過,景氣已經好轉。平均而言,企業預估,景氣要12個月才會有所起色。
李大華分析,雖然調查結果反應企業營運狀況略優於去年同期,但國內各項景氣指標仍不見好轉,使得企業信心不足,即便為填補人力釋出較多的工作機會,但職務及薪資都較為保守,可見企業謹慎小心、步步為營的策略。若國內出口未能明顯轉好,整體景氣難以明顯回升,仰頼出口為主的資訊科技、傳產製造等產業,就難大舉徵才,亦難拉抬整體薪資水準。

李大華也提醒求職者,下半年就業市場釋出較多新鮮人職缺,尤其大型企業提供完整教育訓練及福利制度,能給予新人較多的學習機會及發展空間,還在求職的應屆畢業生宜多把握機會。而已有經驗的轉職者,則應謹慎評估,選擇與專長、經驗及職能相符的職務,較易從競爭者中脫穎而、發揮所長。

就業市場反指標  1111職缺創35萬新高  工商業服務佔2成1

主計總處最新公布的5月份失業率為4.06%,較上月下滑0.01%,較上年同月亦降0.06%,創下近五年來新低。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也顯示,5月份正職工作機會創下史上新高,達35萬筆,不但較上月增加了9.52%,更較去年同期成長17.21%,其中又以金融為主的「工商業服務」,(20.92%)釋出較多工作機會,其次則為內需為主的「民生/服務」(18.42%)、及回溫的「營建不動產」(13.78%)。其中月成長較高的產業一樣以「工商業服務」拔得頭籌,成長了37.03%,其次則為「教育政府團體」成長了9.44%。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分析,由於農曆年後有意轉職者多半已陸續上工,使得今年失業率從2月4.24%高點,大幅降至本月的4.06%,顯示目前國內就業市場已漸趨穩定。不過隨著畢業季即將來臨,30萬新鮮人大軍出動,屆時國內失業率自6月起恐陸續向上攀升,待9、10月後才會慢慢回落。

李大華也強調,中大型企業針對新鮮人進行人才培訓計劃,從3月份校園徵才延續到5月,陸續釋出儲備幹部職缺,以先一步爭取優秀人才,尤其以金融保險及房仲不動產業的業務相關工作,更大動作召募職場新兵,使得工商業服務及營建不動產業高居5月份職缺前三名,也讓人力市場不受景氣影響,反指標異軍突起,甚至創下新高。

為了解企業進用人力意願,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2013企業第三季徵才意願」調查,自6月5日到6月19日以網路問卷及電話訪問,針對企業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480份。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60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