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星國際有限公司致股東的信

復星國際有限公司致股東的信

美通社新聞 2017-03-29 00:00

香港2017年3月29日電 /美通社/ -- 復星國際有限公司發表致復星股東信件,全文如下:

各位復星的股東:

2017年是復星成立的第二十五年。一路走來,我和每一位復星同學都由衷感謝大家對我們的信任!

在過去的一年中,復星延續了良好的發展態勢,業績增長取得了關鍵性的突破。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集團總資產達到人民幣4,867.8億元,同比增長19.5%;歸屬於母公司股東之權益達到人民幣923.7億元,較2015年增長21.9%;近5年淨資產年均複合年增長率達到23.7%;2016年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之利潤實現人民幣102.7億元,較2015年同比上升27.7%,近5年複合年增長率為24.7%;突破百億利潤意味著復星又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因此,董事會建議派發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幣0.21元。

財務數字僅僅是我們策略的執行結果,並非目標。經過二十五年的發展,我們從一個嬰童慢慢成長為翩翩少年,現在又邁入了青年時代。我們越來越清楚地意識到企業發展最重要的是 --「為股東帶來長期的價值增長」;我們更加重視客戶的選擇,把他們視作實現企業價值長期增長的根本,這即是復星的使命 --「智造幸福生態系統,讓全球家庭客戶擁有更加健康、快樂和富足的生活」。

跨越週期,持續為股東創造價值

在過去的五年中,我們的業務結構呈現出「高成長、輕資產、抗週期性」的特點,比如加快復星在醫療和養老產業的佈局,「健康、快樂和富足」產業在復星的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中佔比持續增長。截至2016年12月31日,「健康、快樂和富足」總資產較2015年上升28.8%[1],已超復星集團總資產的80.0%;同時,「健康、快樂和富足」也已成為復星最重要的利潤來源,貢獻已超過76.0%。

發展,同時有效控制財務風險,資產負債表結構持續優化

在不斷通過外延和內生增長的同時,復星還愈發重視對風險的控制,尤其是積極主動地對財務風險加以有效管理。這具體表現在:債務久期拉長,3年及3年以上(含3年)到期的債務佔總負債比例超過38.7%;債務成本不斷降低,已由2013年平均債務成本5.7%持續下降至2016年的4.5%(2015年:5.0%);高流動性資產佔比不斷提高;淨債務比率和資本負債率持續降低。

強大的資產增值潛力

能和一大批智慧且勤奮的復星同學們共同學習、工作和成長,這是我最為驕傲的事情。正是因為大家辛勤的付出,我們得以與週期和諧共舞,培育出許多優質的項目,擁有了強大的資產增值潛力,也漸漸迎來了收穫的季節。像分眾傳媒、菜鳥、韻達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三亞亞特蘭蒂斯酒店等,這些都成為了資產成功增值的典型案例。

此時此刻,我想,可以把復星過去的二十五年總結為一句話,那就是:為了股東長期的價值增長、為了給客戶帶來更幸福的生活,我們每天都 --「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戰兢兢、兢兢業業」。這是復星自創立之初就在堅持的價值觀,也將是復星未來要繼續努力去踐行的。

相信學習、相信進步、相信發展,智造全球幸福生態系統

在不斷取得成績的背後,在2016年,我個人尤其覺得有一種深深的不安之感。為什麼?我想是因為充滿了挑戰,因為這個世界所有的東西變化得實在太快,快到我們害怕突然就找不到方向了。這包括: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正進一步改變著世界,對製造業、供應鏈的滲透,這帶來的變化越來越快;科技革新的突破和進化越來越快,尤其人工智能帶來的影響之深刻,可能會遠遠超過其他所有的技術,包括移動互聯網;全球化投資、貿易和技術的交流越來越頻繁,但反全球化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可以預見,當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交織在一起時,黑天鵝事件也許將不再稀奇。

在這些變化和挑戰中,我們希望承擔更多的全球責任,能讓世界因復星而不同。所以復星必須要智造一個面向全球家庭客戶的幸福生態系統。如何智造呢?我覺得復星現在最重要的抓手就是C2M

C2M,復星的現在與未來

C2M,即從客戶(Customer)到生產者(Maker)暢通連接,是對全社會各個價值鏈的重構。因為C2M通過移動互聯網、高效的物流管理和設備、Fin-Tech,尤其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在工業時代第一次徹底地將消費者個體和製造連接在一起。當然,C2M絕不是要將商業的中間環節全部消滅,而是要消滅那些沒有價值的中間環節;只要中間環節有價值,那C2M也可以是C2B2M(從客戶到企業到生產者)。

復星是比較早意識到C2M在產業改變過程中機會的企業之一,也比較早地進行了佈局。得益於這些項目,我們現在對C2M的理解更加透徹了:

首先,從C端來說,我們要線上、線下協同觸達C端,並充分挖掘其中的價值。

有一個判斷:未來觸達C端將越來越碎片化、途徑也將越來越多元化,而且線下觸達C端的可能性和價值也在回升。未來,如果哪個企業只依賴一種渠道或者第三方渠道來觸達客戶,或者哪個企業只能通過購買流量甚至高價購買流量來生存,我想他們必將受制於人,一定是沒有前途的。

在這種情況下,復星要能直接觸達C端,怎麼辦?一方面,我們投資了像微醫 -- 國內領先的健康領域線上流量入口;親寶寶 -- 國內母嬰行業領先的線上流量入口;復星錢包 -- 以線上支付為切入點觸達C端,並能回饋客戶的資金流、數據流。另一方面,復星線下流量的價值也在逐漸體現,比如核心地段核心物業的價值正在逐漸回歸;還有像地中海俱樂部,通過其品牌影響力,利用Mini Club等服務將低頻旅遊產品高頻化,直接觸達C端。

所以,復星未來一定是線上和線下相結合,通過多元化的場景互換,來觸達C端,並充分挖掘其中的價值。當然,我們也很清楚觸達C端能力的建設是非常艱難的。但越是難的事,才是復星越要做的事,我們要齊心協力、鍥而不捨。

其次,從M端來說,要以工匠精神和供應鏈重構,來打造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能力。

我們所說的M,是Maker,是能通過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先進的供應鏈管理,實現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這裡的Maker,我覺得不僅僅是製造的概念,同時還包括像太陽馬戲的演出,Studio 8的影視作品,蜂巢城市的新商業和新零售等等。而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也就是說我們可以通過C2M模式,了解並處理大量C端的資料、進行更好的研發、建立柔性可變的流程和實現靈活的物料供給,最終完成對消費者個性需求的快速回應。

有一個永遠不變的規律就是 -- 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也就是說,如果你能生產出一件非常強的爆款產品,那你就完全不怕C端的壟斷;同樣,C端的客戶也在不斷追求好的內容、信任有產品力的企業。

所以復星尋找投資的標準就很明確了 -- 要有工匠精神、要有產品力、要能滿足客戶不斷產生的新需求。比如我們投資的AHAVA,是以色列國寶,是唯一獲得官方許可開發死海資源的護膚品牌;再如國內的三元乳業,是國內品質和品控最強的乳品企業之一。這些企業都是復星在尋找和追求的。

復星投資的每一個企業都要按照C2M的標準去改造和提升。這就要求它們能在移動互聯網的背景下,加強對資料的應用、加大對研發的投入、改善生產線的流程,讓製造本身足夠靈活,能夠實現柔性生產;供應鏈也要更科學、高效,能夠適應柔性化、工業化的Maker。

C2M實現了三流合一,從而形成服務客戶的閉環,智造全球幸福生態系統

當復星和復星旗下的各個企業都做到了C2M,講到底就是實現了資金流、資訊流和物流的三流合一。「三流合一」並不一定要在一個企業裡發生,更重要的是在一個生態系統裡完成,並形成一個個為客戶服務的閉環。未來,復星在各個產業裡都要形成一個個閉環,這是對客戶一站式服務、對外開放合作的閉環,這就是復星要智造的全球幸福生態系統。比如:

在大健康產業中,復星已經構建了從健康保險到醫療服務到健康管理,再到藥品零售和醫藥、醫療器械研發閉環的雛形。2017年,我們必須要在此基礎上實現兩個突破,一個是復星聯合健康保險和星益均已正式開業,健康險+健康管理+醫療服務的模式,我們必須要打穿、形成一個積極正向的迴圈,讓我們的客戶因為復星的健康險和健康管理而不生病、少生病;二是要充分利用星堡和星健的養老服務能力,配合養老設施、養老保險,形成「老人社區、幸福晚年」的優勢閉環。與此同時,復星也將繼續加大在大健康領域的創新和研發投入,包括藥品的研發和醫療器械的創新都會加快,從技術上支援復星大健康閉環的打造。

在母嬰產業中,復星同樣要形成閉環。因為復星已經投資了像親寶寶這樣的行業領先的流量入口,我們同時在全球搜尋最好的母嬰產品,以及和睦家等特色的婦產科醫療服務。復星有實力打造一個專注母嬰需求的閉環。

復星還要形成旅遊產業的閉環。雖然的確有一些代理商在各個渠道銷售它們的產品,但像地中海俱樂部、亞特蘭蒂斯等旅遊服務還都是低頻的。我們需要找到更多可以直接觸達客戶的途徑,比如充分利用Thomas Cook在歐洲的優勢分銷體系,讓客戶直接與我們連接起來。我們相信旅遊產品是可以直接觸達C端的,我們會把所有資源整合起來,形成閉環。

這些閉環都是圍繞產品和服務的。同時,對復星來說,我們還具備了幾個對打造閉環非常有利的核心能力,比如「金融+」,「地產+」及「互聯網+」。

這個「+」是什麼概念?就是結合復星的優勢,從一個點、一個產品或一個服務業態出發,融通更多的產業,充分利用各種資源,最終形成閉環。比如「金融+」,通過金融服務來創造更高頻觸達C端的機會,像以健康險為起點、以H&A的財富管理為起點、以復星錢包為起點,跟其他產業打通、連接,形成閉環;蜂巢城市是重要的線下流量入口,所以「地產+」就是從房地產著手,創造新商業、形成閉環;所有的閉環都要建立在互聯網上,但又不能僅僅局限在互聯網上,也要與各個產業深度融合。

最終,這些閉環將在復星全球幸福生態系統裡共同完成。這是一個彼此賦能、互相提升產品力、更好解決客戶痛點的過程,彼此互為根基卻又有千絲萬縷的耦合與交織。我們會通過投資與合作,補齊、加強在復星生態中還沒有、還不夠的功能和資源,尋找為復星生態系統提升能級的機會;復星的生態系統也一定要對每一個成員不斷賦能,支持它們形成一個個小的閉環,讓大家跑得更快、做得更好。這就是復星智造生態系統的核心理念。

2017,復星的生態系統將「更寬、更深、更高」

既然明確了復星未來的發展方向是「C2M,智造全球幸福生態系統」,2017年,我們就是要想方設法讓復星的生態更加繁榮、壯大,也就是「更寬、更深、更高」,融會貫通和有機生長。

所謂「更寬」,一方面是在產業佈局上復星聚焦「健康、快樂和富足」,以閉環的思維,將我們的產業矩陣融通、組合起來,充分利用我們的產業寬度創造協同價值;另一方面復星還會繼續全球化,要實現全球化的寬度。尤其從現在開始,我們將在立足發達國家的同時,聚焦、佈局新興市場,比如俄羅斯、巴西、印度和東南亞。

提到「更深」,復星一直在強調產業的深厚積累,無論是投資還是產業運營都必須要建立在產業深度整合上,我們提出的每一個閉環也都是有深度、有產品力、能稱得上是精品的。與此同時,我們還要強調在全球不同地區的深刻理解,利用當地團隊深入挖掘適合復星的機會。特別是,復星作為一家來自中國的全球企業,我們是從上海生長起來的。所以在我們不斷全球化時,還應當繼續深耕中國、紮根上海。我們相信根深才能葉茂,只有強健的本土化,才能更好的全球化。

而在「更高」上,我特別想和大家交流的就是現在復星對於創新和研發的態度。

復星在技術和商業模式上必須要跑在時代前列,佔領這個快速變化時代的制高點。這包括醫藥和醫療技術的研發、新零售商業模式的創新、金融服務與更多場景的融合、各種充滿創意的產品的迭代,以及蜂巢城市的升級。我們必須要將研發融入到發展當中,無論是復星還是旗下各個企業都要加大研究及創新業務的投入。對復星來說,創新和研發不是一個可選項,而是我們必須且優先要做的。未來的復星一定是科技引領和驅動發展。

我們提出:復星醫藥要成為全球大健康領域的華為,一定要鉚足勁在基因測序、創新醫藥、精準手術和人工智能的醫療服務等方向上加快突破;復星要成為全球Fin-Tech的引領者,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金融創新為切入點;此外,在C2M模式對傳統製造、供應鏈的重構中,復星也必須成為全球領跑者。

除此之外,我們還要強調復星全球社會責任感的高度。復星已經建立起了全球的基礎佈局,相應的我們也要承擔起全球的責任。比如我們在葡萄牙舉辦Protechting創新創業大賽。我們要為社會帶來更多令人尖叫的產品,支援年輕人的創新和就業,讓我們的社會更高效地運轉。做負責任的全球公民,讓世界因復星而不同,我們責無旁貸。

以上對未來發展方向的思考,經過了復星管理層每一位成員的反復討論。借此機會,我也想與大家再次分享復星在2017年將著力落實的具體工作安排。

One Fosun,深度優化管理架構,全方位提升賦能增值能力

復星要做的全球化,不僅要求我們在能力上不斷提升,更意味著我們的管理架構和企業文化也要提升。所以,復星集團正在發力構建One Fosun平台,通過管理架構的不斷迭代,打造出一個「靈動的小前台+強大的中後台」的立體作戰系統。而且,One Fosun平台將會是一個符合移動互聯網、新技術背景下的組織體系,通過精幹、高效和強有力的中後台,為前線「作戰部隊」持續賦能。

在管理方法上,我想復星不僅不會消滅競爭,我們還會更加鼓勵一定灰度的存在。我們所說的灰度,是指各個團隊之間的業務邊界並不會嚴格劃定,要有適度的重複。就像一支足球隊,每個位置上一定不會只有一個運動員,而最終能上場的肯定是最好的、是從競爭中「殺」出來的。這樣的人、團隊是成熟的、可信任的。

繼續增強復星的綜合金融能力

深厚的產業運營、以保險為核心的綜合金融能力、全球化視野與能力,是復星內在的三個最強基因。特別是復星已經在全球佈局了保險、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等眾多金融類業務,我們必須要有「金融+產業」無縫對接的能力,繼續提升我們的綜合金融能力。

我們會進一步加強與保險資金匹配的投資能力嫁接,尤其是固定收益投資能力的建設。我們德國Run-Off平台的第一個壽險資產包已正式運營,復星旗下各個保險公司將會更加主動地尋找、嫁接復星的資源和能力。我們鼓勵符合復星戰略的大項目專項基金設立;我們將主動推動存量資產的證券化,打造主動對接資本市場的能力。

紀律,紀律,紀律,重要的事一定要說三遍

復星作為一家全球性的投資集團,我們一直堅持價值投資。但我們所關注的價值,並不是一定要價格最低;也不是與別人比較,說我們投資的估值一樣或者更低。「對價值的重新發現、對增長的重新發現」,我們必須要抓住別人沒抓住的價值和增長點,這是復星價值投資的核心。

與此同時,我們的投資還一定是相互、雙向的「賦能增值」,把復星的產業能力、金融能力和全球化能力嫁接給各個企業,我們要支持旗下各個企業不斷成長;也希望尋找更多能為復星生態系統賦能的企業。復星也絕不盲目追求所謂的「風口」、「概念」,我們一定有並始終堅持復星自己的價值判斷。

復星是一個精英組織,復星的同學們都必須是比別人快0.01的精英

二十五年走過來,我深刻的明白要實現這麼多目標真的不容易。如果不是精英組織,一定沒法成功。所以,復星從來都是要打造一個精英組織,復星的同學們必須是精英。

復星眼中精英的標準,我想可以用「0.01」來概括,即:我們需要找到那些能夠比最快的人還要快0.01的人;我們希望找到那些比別人在學習上更強0.01的人;我們更願意僱佣那些能夠比別人多積累0.01的人。現在,我們的確有一大批更加年輕、專業、有全球視野、同樣富有企業家精神的同學湧現出來,在各個層級承擔起更多的責任。這是復星最最重要的資產,也是復星能持續向前走的動力源泉。

反過來,復星現在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平庸的人,尤其是那種有簡歷沒成績、有經驗沒創新、不能持續學習成長的人,要堅決淘汰。我們說的精英,就是能跑在同齡人的前面,在各種專業能力上能夠超越別人、比別人更創新的人。

在精英組織的打造中,我們還非常強調兩點:一是「Glocal」,即「Global+Local」,強化深入當地的團隊打造;二是復星的全球合伙人制度。

Glocal,深入當地的團隊建設

在過去幾年中,復星先後在日本、英國、俄羅斯、巴西和印度等國家收購或建立起了深入當地的本土公司。他們本身就有對當地市場的豐富經驗和資源,再加上復星的全球能力,實踐證明這種組合具有強大的爆發力。像日本的IDERA團隊,加入復星兩年多,已經完成了多個項目,並與三井物產共同設立了J-REITs在東京成功IPO,形成投融管退的閉環;英國Resolution團隊,在完成收購倫敦金融城Thomas More Square項目之後,最近又完成對法蘭克福Estrella甲級商業辦公樓的收購;俄羅斯歐亞資本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這種組合,將成為復星在未來非常重要的業務發展模式之一。

與此同時,復星也非常鼓勵和支持有好的想法、有企業家精神的團隊與復星共同創業、內部創業,無論你是外部的科學家、還是內部的同學們。特別是在技術研發、創新創造方面,因為需要有持續的耐心投入,我們更加鼓勵。但是,你團隊的水準也一定要是全球領先、高效的,和復星相吻合的。

愈發具有活力的全球合伙人制度

在復星精英組織裡,我覺得對精英們的最高認可,就是能成為全球合伙人[2]。復星的全球合伙人雖然有激勵,但更是一種榮譽,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對復星文化、使命和戰略的高度認同。在今年年初,復星又宣佈了新一批全球合伙人;同時,復星集團下屬各個板塊也在積極地建立多層次的合伙人制度。

復星的全球合伙人,不僅是復星業務上的合作伙伴,更是企業的主人、使命和戰略的實踐者。全球合伙人團隊正在復星的發展中承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包括:復星的合伙人一定具有「自我驅動」的精神,不用揚鞭自奮蹄;具有「主動閉環」的意識,要去主動了解、對接復星的資源,推動協同發展;從骨髓裡認同復星的文化,有大局觀,以集體利益為最大。每一位合伙人都要不僅能在某一領域獨當一面,還要以復星集團利益最大化的思路去打通、整合內外部資源,深展復星的生態系統。

但復星的合伙人也絕不是終身制,每年都會有新增和退出。復星最希望兩類人能成為我們的全球合伙人,一類是能獨當一面,為復星做出巨大貢獻的人;另一類是深刻認同復星的文化和戰略,年富力強、有巨大發展潛力、願意不斷向高處攀登的同學。對這兩類人,我們都將給予鼓勵、重視和發展機遇。

最後,我想再和大家分享我深信的兩句話:

第一句:人真正相信的東西是最有力量的;

第二句:學習是我們最大的智慧,甚至是唯一的智慧。

所以,2017讓我們一起不斷學習、感受這個世界所發生的變化;對國家有情懷、對客戶有情懷、對我們的產品有情懷;保持一顆創業者的心,保持對新鮮事物的好奇,保持對周圍環境的敏感;做對的事、做難的事、做長遠的事、做有挑戰的事、做真正能創造價值的事,借助更好的科技手段服務我們的客戶。

我們共同走過了二十五年,相信今天將只是復星歷史上一個小小的「里程碑」,未來我們一定會更加美好!

再次感謝每一位支持和幫助過復星的人,祝大家「復星高照」!

郭廣昌

2017年3月28日

[1] 自2016年1月1日本集團對鋼鐵行業之投資併入投資板塊,為提高可比性,健康、快樂和富足2015年總資產數包含鋼鐵板塊。  

[2] 指本集團核心管理人員,區別於法律概念合伙企業中的「合伙人」涵義。  

熱門文章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剴剴之死/北檢詳列惡保母罪狀 塞水桶、頭撞牆、冬天赤裸⋯慘不忍睹

CTWANT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4/23武財神誕辰!別錯過求財好時機 虔誠祭拜「不可亂想」

中天新聞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必囤!全聯1冷凍即時品「只要38元」 主婦讚:好吃又營養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台北市要發錢了!限量1500元運動金快來領 逾百間館場都能用

中天新聞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宜蘭小轎車天雨失控撞飛修剪花草男  摔至快車道又遭撞

記者爆料網

6.2億「過期干貝、蝦仁」消費者全吞下肚!竄改原產地標示 無良商人被起訴
6.2億「過期干貝、蝦仁」消費者全吞下肚!竄改原產地標示 無良商人被起訴

中天新聞

那對夫妻出國「Kim忘拿包包」丟失全家護照! 老婆氣炸:頭腦裝什麼
那對夫妻出國「Kim忘拿包包」丟失全家護照! 老婆氣炸:頭腦裝什麼

CTWANT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快訊/北部大雷雨!雙北緊急發布國家警報 17行政區淹水警戒

中天新聞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大學念什麼科系不怕失業?過來人一面倒喊「它」:出國優勢大

TVBS新聞網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5歲童上課走丟媽媽急瘋!新北早療診所竟嗆:我們不是安親班

TVBS新聞網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女警遭冤枉「以死明志」 南警調查出爐!正副所長調職處分

中天新聞

78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