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告訴妳:懷孕中期該注意的小變化"胎動"

護理師告訴妳:懷孕中期該注意的小變化"胎動"

成長百科 / New Life 2017-05-05 11:10

 

不知道新手孕媽咪們的胎動是在何時發現的呢?

我一直很期待這個時期,因為真的很想體驗『胎動』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先來說我自己是在第18週又4天體驗到胎動的感覺,那感受很特別,就像以前讀的書所說的一樣,像是:小魚在肚裡面吐泡泡,又好像是腸蠕動的感覺。



先說什麼是『胎動』:

 

胎兒在子宮腔裡的活動撞擊到子宮壁而產生的感覺。懷孕滿4個月後(初產婦大約:17週始/經產婦約15.6週始能感受到),胎兒在子宮內所有的活動包括:伸手、踢腿、打嗝、翻身等,這就是胎動。建議24週可練習數胎動,並在第28週(七個月開始可以記錄胎動),胎動的次數、快慢強弱等皆表示胎兒在肚裡的安危。

 

很多初次懷孕的媽咪很常會把腹主動脈的搏動看成是胎動,這是我在孕期諮詢的時候很常遇到的問題。基本上其實很好辨別的,腹主動脈的搏動它會是規律的在肚皮上跳動(而且跟你的心跳術速率皆為相同),而胎動就不會是很規律的動了。但,有個情況可能會不同就是胎兒在子宮內的打嗝,打嗝的胎動就滿規律有節奏性且時間短暫。

 

 


胎動位置大概都落於哪裡:


懷孕約16週-20週 開始感受第一次的胎動


 胎動感覺:幅度小、律動較弱,胎動非常不明顯
 胎動位置:靠近肚臍下緣處
 媽媽的感覺:類似腸蠕動、小魚吐泡泡或游動的感覺


這個時期胎兒運動量不是很大且動作幅度很微弱,此時較沒有經驗的孕媽咪會搞不清這是不是胎動。通常孕媽咪的感受會像是小魚游泳或是在吐泡泡,或是類似腸蠕動腸脹氣感。

 



妊娠21-35週 每天胎動感覺數次,活動量變大,感受度增加


 胎動感覺:幅度增大、律動增強,胎動極為明顯,有時可能感受會很激烈
 胎動位置:肚臍上1-3指,且靠近胃部,往兩側擴大
 媽媽的感覺:感受度增強,可以從外觀看見胎兒律動頻繁


由於這個階段胎兒正處在非常活潑時期(依照臨床經驗男生通常胎動頻繁女生胎動較於溫和),此時子宮內活動空間較為寬敞,使胎兒可活動範圍非常充足,可能孕媽咪在後期還可以在肚皮上看到胎兒對你的肚皮拳打腳踢也說不定。

 



妊娠36週-分娩 胎動不會像21-35週的胎動這麼頻繁了


 胎動感覺:幅度大、但已不激烈(不過視情況,臨床經驗是也有媽媽這時期胎動來的也是很頻繁且律動依然很大)
 胎動位置:整個腹部都是胎動的節奏
 媽媽的感覺:胎動明顯,但頻率不如孕中期來的高


因為快臨盆階段,且胎兒成長到幾乎充滿整個子宮,且胎頭慢慢下降,子宮內能活動空間範圍變小,使得胎兒無法在子宮內伸展等,所以這期間胎動的次數會比孕中來得少。

 

 

該在什麼樣的時間監測胎動次數:

 

第一、 利用早中晚三個時段進行一個小時的胎動觀察記錄,如果一小時內測到3次以上代表胎兒情況良好,胎動能達十次以上更佳。


第二、 由於很多職業新手孕媽媽在白天活動量較大,且較容易分心在工作上,常常就會忽略掉胎動的感覺,一般胎動活躍時期都在晚上9點到凌晨2點是胎兒活動最頻繁的時段(也就是媽咪妳睡覺時間,胎兒胎動時間也就越頻繁),建議媽媽此時可安靜下來計算胎動的次數,若如果一小時內測到3次以上代表胎兒情況良好,胎動能達十次以上更佳。倘若超過三個小時胎動次數不到10次,請密切注意胎兒的狀況,因為臨床經驗上有時胎兒的氣質上是比較不愛動或是偏愛睡覺,這時可試著稍微左側躺拍拍肚子叫醒胎兒或是吃些食物引起胎兒反應,若都無法引起反應,建議盡速就醫確認胎兒情況。


注意:胎動次數比前一天突然減少了一半以上,甚至停止不動了,就表示胎兒可能出現異常的狀況,必須立即就醫檢查,以確保胎兒安全。

 

胎動頻繁時間:

1. 睡覺前:胎兒晚上活動時間為最頻繁。
2. 吃飯後:母體血糖升高,胎兒的心跳速率加快,活動力增強
3. 洗澡後:母體情緒為放鬆且血液循環,刺激胎兒活動
4. 對肚皮說話:母體與胎兒交流時,胎兒也會有回應
5. 手放在肚皮上:母體的手心溫度,胎兒在宮內可感受也會有回應
6. 聽音樂時:此時胎兒聽力發育良好,胎兒也會變的愛動

 

最後,媽咪都會問我胎兒在子宮內一直打嗝這樣正常嗎?這時的胎兒會開始吸入羊水後再吐出,會刺激橫膈膜神經導致打嗝,一般胎兒6個月大後神經系統發育完成時才會發生,所以打嗝為胎兒正常發育的跡象。若頻繁打嗝,其實我們可以再觀察即可!
不知道孕媽咪們,看到這都懂了嗎?這是我的臨床諮詢的經驗,希望可以讓媽咪得到最正確的資訊唷~

 

 

 

 

護理師CC×跟你說懷孕234 臉書粉絲頁 部落格 

 

★此為 護理師CC 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懷孕 生產 育兒 健康 豐富資訊都在
成長百科www.newlife101.com.tw

★有任何Q&A問題都可以提出喔! 
https://goo.gl/forms/YdcyQBmPJdMWUFBa2

★歡迎加入 “媽媽寶寶成長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27148134835/

 

熱門文章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好市多斷貨夯品降價!「現折110元」會員瘋搶 她秒囤10盒

TVBS新聞網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9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