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如何發揮長才 – 一手掌握寶寶的食衣住行

新手爸爸如何發揮長才 – 一手掌握寶寶的食衣住行

成長百科 / New Life 2017-05-15 11:54

 

當驗孕棒出現兩條線時,表示家中要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做媽媽的除了喜悅,腦中還會有千百種的煩惱和擔心,擔心懷孕的過程中,會孕吐、身材會走鐘。為了肚子裡的寶寶,進而開始調整日常生活作息,不敢喝咖啡、滴酒不碰…。

 

而做爸爸的人剛開始內心應該也無比激動,但畢竟懷孕過程,寶寶不在自己的肚子裡,日常生活及身體機能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慢慢地就可能變得無感,到後來要體恤另一半懷孕的種種不適,很難做到感同身受!

 

也因為這樣的衝突,有些心思細膩的爸爸可能得到「產前/產後憂鬱症」,不過以上並非阿包醫生想強調的部分,這篇文章是希望讓新手爸爸運用男生較擅長的特質,快速掌握自己能發揮之處。

 

爸爸當然要在媽媽懷孕的過程中,扮演最好的身心靈的支持者,在媽媽身體不適或情緒不穩時,給予多一點包容、多一些體貼。除了心理支持外,爸爸還可以做到「硬體支援」。何謂硬體的支援,就是在媽媽思考幫寶寶買哪些衣服時;或是母愛爆發在百貨公司血拚的同時,我們來搞定寶寶的嬰兒床、推車、汽車安全座椅…也就是寶寶出生後,對於食衣住行各方面的硬體設施或電子產品。

 

以下阿包醫生列出爸爸在寶寶出生前就可參與的食衣住行四項課題:

 

寶寶課題-食


雖然上帝造人,讓我們做爸爸的無法給予寶寶母乳,但在媽媽親餵之餘,我們還可用奶瓶幫忙餵寶寶母乳或配方奶。針對母乳寶寶,爸爸要先有正確的觀念,就是把母乳的保存方式記起來,簡單好記法就是:「室溫三小時、冷藏三天、冷凍三個月」。而保存的容器以聚丙烯(PP)或玻璃容器最安全,若要冷凍母乳用聚丙烯母乳袋就對了!切忌不要裝太滿,因為會熱漲冷縮,母乳袋裝七八分滿就好,不然到時候整袋爆掉一定會被罵到臭頭的!

 

知道正確處理母乳後,再來要知道如何正確地加熱母乳,一般建議低溫加熱,不建議用微波爐加熱,利用隔水加熱母乳較能均勻受熱,營養成分較不易被破壞。這時做爸爸的就得搞懂兩種電器名詞:「溫乳器和調乳器」。兩者都能加熱母乳或是配方奶,甚至寶寶之後吃的副食品。但最大差異在於調乳器內的是恆溫水,方便倒出來,泡奶時就不需再熱水加冷開水,對要泡配方奶的爸媽而言是很方便的!

 

另外強調務必使用70度的開水沖泡配方奶粉,如此才不易有病菌的汙染,讓寶寶吃壞肚子唷!而阿包醫生要再多囉嗦一句,就是泡配方奶的步驟是奶瓶先裝水,再依比例加入奶粉。倘若先加奶粉再加水,牛奶濃度就不正確,寶寶可能會胃腸不適。

 

 

寶寶課題-衣


寶寶的衣服通常不需爸爸來操心,因為大部份婆婆媽媽會準備好,但有想法的爸爸當然也能為寶寶挑選衣服,不過大多數的爸爸對於寶寶衣服的品牌或樣式實在很無感。但我們還是要稍微認識一些名詞,例如什麼是紗布衣?兔裝?包屁衣?…而對於寶寶穿衣的部份,我們做爸爸的也許可以參與「揹巾」的選購。

 

在以前的年代,都是媽媽抱著或是揹著寶寶煮飯,爸爸在旁翹二郎腿。但時代不同了,加上通常爸爸較媽媽身強體壯,爸爸負責背寶寶在現代社會是很普遍現象,阿包醫生以前揹著小肉包走在路上,自以為看起來有些帥氣!

 

揹巾的種類百百種,爸媽應該依照不同需求及寶寶年齡,選購適合的揹巾。選擇時應該注意幾點:材質的透氣性、使用的便利性、包覆寶寶的完整性、對於揹負者整體的支撐性。因為設計不好的揹巾,寶寶可能悶到長熱疹,爸媽可能腰痠背痛。最危險的是若包覆性不足,寶寶會有掉落的可能唷!

 

阿包醫生將常見揹巾分為兩大類:

 

  • 一條布的:雖然它只是一條布,但可多種變化,不同揹法,倘若媽媽在外頭臨時要親餵,還可把寶寶包在裡面餵奶,媽媽也不怕會曝光。但我認為這對於某些人有進入門檻,因為家中也有條同樣的揹巾,我卻沒有成功用過…但不管好用不好用,它的優點是方便攜帶、較不占空間。
  • 有揹帶的:這種在網路上有琳琅滿目的品牌和款式,甚至還分有無坐墊的,阿包醫生不會推薦品牌,但請注意對於年紀較小的寶寶,脖子還不夠硬挺時,揹巾在脖子處是否有額外的支撐;髖關節還不夠穩固時,揹巾最下緣是否撐開寶寶的大腿,如果長期支撐不良,會影響髖關節的發育唷!

 

 

寶寶課題-住


在寶寶從醫院或是月子中心回家前,我們就應該先準備好專屬嬰兒床。寶寶自己睡嬰兒床的好處絕對多於壞處,因為我們有責任,給寶寶一個安全又舒適的睡眠環境,不然上演「嬰兒床上的"絕命終結站"」可就不好玩了。

 

嬰兒床這種需要組裝的東西,做爸爸的人理當要負責處理。對於嬰兒床的選擇,請注意有無適當的床欄間距?組裝後是否穩固?床墊是否合格?倘若床欄間距過大時,寶寶翻身後容易卡住手腳,甚至卡住頭造成意外;嬰兒床穩固後,寶寶會睡得安穩,若嬰兒床側邊可升降的拉欄,請注意是否牢靠,因為裝置鬆脫易造成寶寶的夾傷,甚至窒息;床墊不能軟到寶寶睡在上面會下陷,寶寶會有窒息的風險。

 

確認嬰兒床結構安全無虞後,如果家中寶寶還是新生兒,請保持床上無雜物,盡量不要有枕頭、寶寶玩具、絨毛玩偶…等,此外也需注意床圍的使用,因為它們的掉落可能造成寶寶的窒息,且較大的寶寶還可能利用它們,翻過床欄而摔落地面。

 

關於居住環境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提供寶寶一個無菸的環境。所謂的「一手菸害自己,二手菸害別人,三手菸害家人」。許多爸爸以為只要不在室內抽菸,跑去陽台或是廁所抽菸,就不會影響寶寶。殊不知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可以殘留在衣服上,或隨空氣飄到傢俱上,例如嬰兒床,甚至附著在寶寶的奶嘴,成為三手菸。其中的有毒物質可經由皮膚進入人體,對長時間待在家中的寶寶造成傷害,影響他們的呼吸系統,讓寶寶罹患過敏氣喘比率增加,同時也讓寶寶感冒不易痊癒,還會增加中耳炎的風險,甚至減緩智力發展。所以有抽菸的爸爸們,為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戒菸吧!

 

 

寶寶課題-行


寶寶慢慢長大後,爸媽一定迫不及待帶他們出去看看這世界。這時嬰兒推車就是個好幫手,如同揹巾,嬰兒推車也有許多選擇,需掌握的重點有:寶寶乘坐年齡、推車重量、收納方便性、整體穩定性

 

沒人說最貴的推車,一定是最安全也最適合的,爸爸得先想好在寶寶多大時開始使用嬰兒推車?推車的主要使用者是誰?這些考量都會影響嬰兒推車的選擇,在經濟許可範圍,買幾台不同用途的推車也不為過啊!不過最重要是寶寶乘坐嬰兒推車時,務必要把所有的扣環及固定機關扣好,以免推車過程讓寶寶摔落。接下來以嬰兒推車尺寸大小來簡單介紹。

 

  • 小型推車:別名傘車,還有更小型的推車別名叫做機車椅。因為重量較輕,收合較方便,適合媽媽單獨操作使用,若推寶寶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會比較適合,但缺點是乘坐空間較小,寶寶可能無法完全平躺,對於新生兒就不太適合,等寶寶自己坐較穩時乘坐會比較適合;此外因為重量相對較輕,如果路面顛簸可能有些危險,推車時一定要注意路面高低的起伏。

 

  • 大型推車:輪子大,推起來順手也較穩,適合較長途的路程。此外乘坐空間大,有的推車還可以結合提籃,讓新生兒完全平躺,對於脊椎還在發育的他們較適合。不過重量較重,適合有自用車的爸媽,倘若要上下公車,可能就需要爸爸的大力幫忙。

 

對於有自用車的家庭,帶寶寶出門旅遊一定要有汽車安全座椅。所謂好汽座不會帶寶包上天堂,由於寶寶的骨骼尚未發育完全,一歲前的前囟門尚未關閉,腦部沒有完整顱骨的保護,一旦遇到強烈撞擊,就會產生嚴重的傷害。脊椎相對脆弱,若遭受撞擊時便無法承受頭部的牽引力,進而造成硬腦膜下出血、腦出血等,可能危及生命,造成長久的傷害。

 

爸爸負責開車外,建議幫忙選擇兒童安全汽座,因為媽媽應該不會知道車內是否有ISO-FIX(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2008年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有篇研究顯示,汽座放置位置是後座比前座安全,中央比旁邊安全。若汽座無法固定在後座中央,退而求其次,放在駕駛座的後方也算安全。此外一旦到達目的地,就讓寶寶離開汽座,不可將寶寶單獨放置在車內,因為意外時有所聞。

 

汽座選購重點擺在安全檢驗標章認證、寶寶乘坐年齡、車內有無ISO-FIX裝置。畢竟安全座椅是用來保護孩子,不建議貪便宜買未認證的汽座,因為一旦發生意外,後果是難以想像的!再來依照寶寶年齡,汽座選擇分為兩種:

 

  • 提籃型:可讓寶寶平躺其中,適合新生兒或一歲以下寶寶,但使用有時效性,隨著寶寶越長越大,就不適用了!
  • 成長型:可透過裝置的拆解和組合,讓寶寶從出生坐到長大,從平躺變成直立坐,從面向後方變成面向前方,這部分可以滿足做爸爸的人喜歡的變形或科技感。不過缺點就是價格比較貴。

 

 

 

以上都只是概略說明,相信認真的爸爸一定想得比我多也更周詳。最後阿包醫生要為各位爸爸加油,不管是新手或老手,只要以上提到的幾點都沒做過的爸爸,都可努力地踏出第一步,多為自己的孩子盡一份心力,因為照顧孩子並非只是媽媽的責任,爸爸應該一起或輪流照顧,並非偶爾「幫忙」。在能做到的地方努力,相信媽媽們一定能感受到這份用心,家庭也會更和樂,讓我們一起成為新好爸爸吧!

 

 

 

 

 

 

巫漢盟 醫師 (阿包醫生) 臉書粉絲頁 部落格 

 

 ★此為 巫漢盟 醫師 (阿包醫生) 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懷孕 生產 育兒 健康 豐富資訊都在
成長百科www.newlife101.com.tw

 

 

 

★有任何Q&A問題都可以提出喔! 
https://goo.gl/forms/YdcyQBmPJdMWUFBa2

 

 

 

★歡迎加入 “媽媽寶寶成長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20427148134835/

 

 

熱門文章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新型LINE詐騙手法橫行!「1步驟」帳號立刻被盜 下秒親友全遭殃

CTWANT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不是鼎泰豐!孫藝真來台吃「這家小籠包」 大讚螃蟹超好吃

記者爆料網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母親節獻禮!「姓名中1字」帝王蟹免費吃 「證件中2碼」鮭魚握壽司吃到飽

中天新聞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他好奇「登機為啥一堆人搶排隊?」 過來人曝慘痛經歷:真的有差

TVBS新聞網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