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不是宿命,而是選擇-麥可施耐德

核電不是宿命,而是選擇-麥可施耐德

高寶書版 2013-07-20 15:25

核電不是宿命,而是選擇-麥可施耐德 @ 高寶書版

 

麥可施耐德(MycleSchneider)專研核電產業分析與再生能源倡議。從1997年起在比利時能源部、法國環保部及德國環保部擔任顧問,並陸續提供能源政策相關的建議和資訊給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Development)、國際原子能總署、歐洲議會、歐盟執委會等各種國際組織與政府單位,同時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內設的國際核分裂材料研究小組(IPFM)成員。

長期在能源、經濟及核安政策規劃上提供諮詢及政策建議,1997 年獲頒有「另類諾貝爾獎/諾貝爾環境獎」之稱的瑞典「正確生活方式獎」(RightLivelihood Award),是享譽國際的能源與核電政策專家。近20年來,他持續出版〈世界核能產業現況報告〉,提供最新的核能產業現況,近期並頻繁受邀至南韓首爾,為首爾市長提供再生能源、核能產業及核能安全議題諮詢,並規畫提升能源效率的政策工具。

以下就是麥可施耐德在2012 年底訪問台灣時接受綠盟與媒體的採訪摘要。綠盟與媒體問(以下簡稱問),麥可施耐德回答(以下簡稱答):

 

Q1:在台灣核能仍被視為是走向低碳的重要政策選項,馬政府的能源政策裡依舊保持馬政府穩健減核的步調。廢核與減碳有可能同時進行嗎?

A1:不論從科技或經濟層次來看,讓所有國家都廢核都是完全可行的,唯一的問題只在於期程規劃而已。我認為區分既有運轉核電廠以及興建中的核電廠是很重要的:新建核電廠不是一個有效率的減碳政策選項,甚者,這還是一個「氣候殺手」。原因很簡單,現在已經有太多更有效率的減碳政策及科技,都比蓋一座新的核電廠要來得更快更便宜,錢花在新建核電廠的同時,意味著這些錢無法投入到更有效的選項中。至於既有核電廠,撇開安全問題不談,他們也是妨礙創新的存在,無法讓資源投資到更安全的環境中。

從整個系統角度出發,核能跟再生能源發展是互斥的,其關鍵在於核能(以及其他火力發電)所仰賴的是一個集中式的能源系統,而要讓再生能源最好地發展,需要的是分散式的電力系統,以地方或區域為單位來規劃。要讓再生能源最有效率的發展,需要的也是不一樣的電網設計。

 

Q2:馬政府雖然有穩健減核不讓既有核電廠延役的宣示,但根據內部消息指出,台電不但沒有開始著手除役規劃,台電甚且希望能讓核電廠延役。因此想詢問您對於減核及除役的建議。

A2:台灣既有6座機組的平均壽命是31年,你還記得你在1980年開過的車嗎?德國政府在福島核災後立即關閉8座反應爐,只因為這8座反應爐的運轉時間都超過30年。 當然這也是因為德國已經有相當完善的再生能源發展計畫,311之後德國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廠已經生產超過1萬MW的電力,2011年通過的非核法不僅決定每個反應爐最終除役的時間,同時也伴隨著相關的能源立法,以前所未見的能量支持改善能源效率及再生能源。這些立法對投資者來說提供了相當安全的投資環境,也確保廢核政策的順利開展。

 

Q3:台灣政府和台電總是對民眾宣稱停建核四要付天價違約金?

A3:如果台灣政府和台電宣稱停建核四要付天價違約金,並以此作為繼續興建的理由,那我只能說他們的談判工作做得實在太糟。在過去幾年,停建核電廠的案例在國際上不計可數,而這種商業合約也一定有退場機制。在這一年停掉的核電廠,就有兩個在保加利亞的反應爐(1987年開始興建,今年3月政府宣佈無法再負擔建廠經費而正式停建)及兩個在日本的反應爐:大間電廠,與島根電廠3號機,分別是2007和2010年開始興建,也都在福島核災後也停建了。

 

Q4:您怎麼看台灣政府及台電確保核四安全的方式:邀請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與美國核管會(NRC)審查核四安全?您對台灣的建議?

A4:當你要評估喝酒對身體是否造成健康風險,會找酒商同業公會審查嗎?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的成立就是這種基於同業互助的公會性質,他們的評估可信度當然很低。至於NRC是美國核能管制單位,他們不需對台灣核電安全負責。用他們專家意見也許是有幫助的,但不能把NRC是為獨立的專家團隊,也不能僅只採用他們的意見。找專家來評估,這種方向基本上是對的,但找來的專家必需獨立於政府及核電產業利益之外。

在與立委座談會中,我已經建議比較好的方式是:

1. 由國會委託獨立的專家團隊進行調查及報告,所以這份報告是國會的報告,而不是原能會及台電委託的報告。
2.舉辦公開的聽證會,讓國會委託的獨立專家團隊發表他們的分析與研究成果,政府官員、原能會、台電、甚或環保團體都可以來聽證會,直接與國會委託的專家進行辯論。

 

Q5:針對全球核工業的衰敗趨勢,與核能安全的關連性?

A5:新建核電廠在時間及金錢上都需付出巨大成本,因此核工業只剩下一種生存策略:讓既有核電廠延役,延多久是多久。而這將為核能安全監管機構帶來龐大的壓力。完整檢查及強化核安單位的監管能力至為重要。歐盟對既有核電廠的壓力測試顯示,儘管進行的是有限的檢查測試,但測試結果已經顯示許多核電廠必須在安全設計上大幅改善升級。而問題是:在這些核電廠可以大幅改善升級前,他們還能運轉多久?

 

Q6:目前核安監管單位對風險控管的心態,是否足以保證不會發生核災?

A6:無法保證。核安監管單位的工作就像要去確定坦克開在市中心是安全的一樣,然而也許一開始就不該讓坦克開進市中心才對。

 

Q7:目前核安監管機制設計中是否存在無可避免的缺陷?

A7:是的,目前的管制單位都是在既有管制架構中形成的,每個監管單位都存在特定的強項與弱點,但整體來說,目前管制單位存在的問題包括:
1.與電廠營運者間的緊密關係。
2. 對於核災風險的計算是基於概率風險估算(probabilistic riskassessment)而不是發生危險的可能性(danger potentials)。

 

Q8:對於福島核災是人為釀禍的看法?是否提昇核電廠安全標準即能避禍?

A8:說到底,所有工業災害皆可以連結至人為因素,不管是從設計、執行、控制等角度來看都一樣。福島給我們的教訓是「災害的可能性」,而不是核電廠管理問題,重點是核安監管單位無法設想並預先排除所有可能的威脅及風險(像是恐怖攻擊)。

 

Q9:針對「核能依賴」的現象,除了排擠對再生能源的投資外,是否還帶來其他影響?

A9:影響很多,像是對電廠營運者來說,運轉核電的經濟風險就很大。在311之前,東電一直被視為是非常成功、穩定且安全的投資選項,然後瞬間這間公司就破產了。核電依賴帶來的問題之一是(前述)其集中化本質,未來需要的是分散式的能源系統,可以平行整合不同電網。集中式的核電及火力發電反映的是過去的思維。

文字整理:房思宏(綠盟理事)、徐詩雅(綠盟研究員)

 


 

本文節錄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p.216-p.223

 

☞ 台灣少了核電廠並不缺電,核四並沒有繼續興建的必要。 ☞ 揭開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走向廢核,就是現在!

◎ 實地採訪受核電廠影響的台電員工、貢寮、蘭嶼居民,收錄最貼近威脅核心的人物故事 ◎ 真實陳述世界各國在日本福島事件後的廢核趨勢 ◎要錢,還是要命?核四,隱藏了多少風險? ◎ 台電沒告訴你的核電真實成本 ◎ 反核四,不反核?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 少了核電,台灣會不會缺電? ◎核能、風力、火力、水力、太陽能……誰是最佳替代能源?

《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7/17震撼上市! 你,為何廢核?為何不廢核? >> http://goo.gl/UDTeu

=========================

本書為台灣首本非官方核電報告,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淺顯易懂的方式,為你詳細說明: 若核四投入運轉,全民將再付出至少1兆1256億元代價,這還不包括除役時土地復原成本,以及如果不幸發生核災的天價損失。國際核電營運公司及金融集團,已紛紛表示核電成本昂貴且不符經濟效益,然而台電在國內仍堅稱核電是最便宜的發電方式。國際權威研究報告均指出,廢核和減碳絕不衝突。且由於核電對再生能源具有排擠效應,只有不將核電做為減碳的選擇,再生能源比率才能提高。2025年的電力結構,綠盟提出的核四替代方案與官方既有方案比較,可以減少53%溫室氣體排放量,還有較低的發電成本及住商電費漲幅。核四不運轉,非但不會缺電,還可以在「電力零成長」的電力結構規劃下,達成非核家園及國家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的兩大目標。

「電力需求零成長」的行動策略。

 

 

※本文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小坪數多風格,打造令人心動的生活空間
《走進那些女子部屋》
★好書這裏買

★日亞馬遜網路書店銷售NO.1!
《問對問題,80%的工作難題 下屬會自己解決》
★好書這裏買

★以完整的知識決定你的立場!
《為什麼我們不需要核電》
★好書這裏買

★開朗大男孩的50道餐廳名菜輕鬆料理!
《韓國人氣食堂料理,輕鬆在家做》
★好書這裏買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Selina傳8字訊息提醒黃子佼 因另一半這句話不滿冷戰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警接連自戕3-1】當槍口朝向自己 警大教授:注意警員「陽具閹割情節」

匯流新聞網CNEWS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比邦克列酸更危險! 不明中藥恐含第一級致癌物「馬兜鈴酸」

健康醫療網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標線型人行道被譏「綠色停車格」? 台中警方硬起來「全面取締」

記者爆料網

5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