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天國」,向馬雲說不的理由

「開瓶天國」,向馬雲說不的理由

KNOWING新聞 2017-05-26 00:00

 

那是1992年,他剛到上海發展,同事花了不少力氣說服他見馬雲。兩人談過之後,他有點無奈的跟同事說,以後像這種案子就不要談了,對一個專業投資人來說,當時馬雲談的案子完全不值得討論。

 

那時的中國還沒有網際網路產業,個人電腦稀有又昂貴,馬雲竟然會想到要經營電腦黃頁服務,把各種分類廣告訊息存進磁碟裡一片片的到街頭賣。

 

當時中國的分類廣告根本不知道在那裡,這樣的生意看來實在不可思議,馬雲卻充滿信心的向每一個人描繪一個讓人難以想像的數位大未來,那時他甚至還沒去過矽谷,卻堅信網際網路會改變中國的命運。

 

他說,當時馬雲的口才甚至比今天更厲害,一個人竟可以滔滔不絕的連講了兩個小時不喝一口水,但是他所提的生意看來卻一點機會都沒有,馬雲竟然會想要在電腦非常不普及的中國提供數位黃頁服務。

 

他從頭到尾沒有用一個負面的字眼說馬雲,但是我聽起來總感覺當時背後沒有阿里巴巴的馬雲像是在唬爛。當時的馬雲和今天看來並沒有不同,與其說他在賣夢想,更不如說他在賭,只不過當年他身無分文,今天他富可敵國,說出來的話當然份量完全不同。

 

從當時的黃頁服務到後來轉成阿里巴巴(B2B市集)又搖身一變成為淘寶網,甚至現在已經到華爾街上市了,馬雲其實一直沒變,他總是在找人投資連自己也不確定的未來。這樣的搞法,成功了就是先驅者,不成功就會被說成是騙子。

 

做為一個專業投資人,他顯然是錯過了一次巨大的富貴機會,當時如果投資了馬雲,他現在可能就會和孫正義平起平坐,一個投資標的至少可以從千億起跳。但是他一點也不後悔,說即使時光倒流回到1992年,他還是會拒絕馬雲,因為要對客戶負責,投資的每一毛錢都是別人的錢,不能去做連自己都無法說服的投資。

 

忽然覺得他的馬雲故事有點像在選葡萄酒,一瓶葡萄酒打開之前根本沒有人能說得準會不會是一瓶好酒,也許系出名門也有可能因為運送過程和保存等問題讓人大失所望。相反的,喝多了之後也許會喝到一瓶非常物超所值的好酒,這裡面其實有蠻多有趣的想像空間。

 

馬雲不可能在一天內就變成馬雲,一瓶葡萄酒也不會在一天就變成超級好酒,往後看個十年,更沒有人知道一個創業家和一瓶葡萄酒的未來,這樣的投資其實就是在賭。

 

但是從另一個面向來看,沒有發達之前的馬雲和沒有打開的葡萄酒其實基本的體質早就已經確定了,這時候考驗的就是投資人的直覺與自信,然後過了十年,有人被稱為先知有人會被說是蠢貨。

 

投資一瓶酒看來比投資一個人更不容易,即使是想選一瓶馬上開來喝的酒,這背後需要理性也需要直覺。但是永遠要順著自己內心的鼓聲前進,只要清楚明白自己的原則與堅持,那麼即使錯過了一瓶馬雲也比較能原諒自己。

 

熱門文章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5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