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堡」的來由可能出自於19世紀末,更與水手有關?全世界語言的發展這麼有趣...

「漢堡」的來由可能出自於19世紀末,更與水手有關?全世界語言的發展這麼有趣...

時報出版 2017-05-30 22:25

語言文字是表達、傳遞和記錄理念、事實和感情的工具,善用這工具是一種藝術,活用這工具也是一種遊戲。正如莎士比亞《迷失的愛》(Love’s Labour’s Lost)劇本中,其中一句話:「這些文字遊戲就像在一場語言文字的盛宴上,偷了些剩菜殘羹。」(They have been at a great feast of learning and stolen the scraps.)在語言文字的世界裡,翱翔打滾,的確其樂也無窮。

語言文字是活的,隨著時間、又隨著不同語言文字互動交流,尤其在全球化如火如荼的今天,不同的語言文字更是頻繁地相互借用和採納。美國語言學家梅維恆(Victor H. Mair)說過:「完全純淨的語言並存在,語言不斷變化是自然的,不僅如此,借用其他語言的辭彙,實際上是一種健康的現象。」

英文、中文、德文、日文都是成熟的文字,有豐富的辭彙。相對來說,英文和日文借用外國辭彙比較多,德文和中文借用外國詞彙比較少,這和文化和傳統有關係。當然,「借用」的定義也是模糊的,包括直接音譯、直接意譯,以及創造一個意義相同的新字或新詞。例如computer這個字源自英文compute ,是計算的意思,computer就是計算的工具,在中文翻譯中,初期有人譯「電子計算機」,也有人譯「電腦」,到了今天就通用「電腦」了。在法文是ordinateur 。

現在我們說去麥當勞吃「漢堡」,那是英文hamburger的音譯,在中國大陸叫「漢堡包」。首先,hamburger這個字就是位於德國北部大城市Hamburg這地方的居民的意思,現在用「漢堡」來稱一款美式速食,指二個圓形麵包中間夾一片碎牛肉餅。「漢堡」是誰先發明的已無從考證,一個可信的說法是,十九世紀末許多大西洋航線的輪船航行在德國漢堡和美國紐約之間,德國水手將碎牛肉餅夾在麵包中的吃法帶到紐約。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在日本,麵包夾碎牛肉餅叫做ハンバ—ガ—,只有碎牛肉餅沒有麵包叫ハンバ—グ。至於法國,寫法和英文一樣,可是發音卻是om burger (法文字首的 h 不發音),也有人把這個字唸成ohbushag (因為ger在法文的發音是shag)。Chop Suey這個詞源自美國的中國餐館一道很受歡迎的菜Chop Suey,這個詞是中文「雜碎」二字的音譯。 Chop這個字的意思正是斬和切。這道菜把雞、牛、豬、魚、蝦、芽菜、花椰菜、芥蘭等全部切碎,混在一起炒成一大盤。雖然這道菜發明的故事有不同版本,不過大都是廚子在沒準備之下隨手拿了一些食材切碎炒成一大盤,並且隨口說這道菜叫「雜碎」。

男士的西裝,英文是suit ,在日文叫做sebiro (せびろ)。 Sebiro這個詞的出處很有趣,英國倫敦有一條街叫做Savile Row,街上都是鼎鼎有名的裁縫店,皇家貴族、富商巨賈都在這裡訂做西裝,Savile Row也成為名貴西裝的代名詞。 sabiro是Savile Row的音譯,不過sabiro在日文漢字是「背廣」,因為和日本傳統的和服相比,西裝的背比較寬廣,和服的背比較窄小。這讓我們聯想起,臺語歇後語稱「美國西裝」為「大輸」(臺語指「大件衣服」)。

二○一五年英國為了吸引中國遊客,把一百零一處有名景點都取了中文譯名,像是Savile Row,譯成「高富帥街」。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在威爾市(Wales)的一個村子,村名很長,叫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 ,一共有五十八個字母,因此被翻成「健肺村」, 因為要唸出這個村名,需要強大的肺活量。

 

本文節錄:【語文力向上:國文課沒教的事3】一書/時報出版

作者/劉炯朗

麻省理工學院電腦博士。

為國際知名的電腦資訊學者,在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VLSI佈局、組合最佳化、離散數學等領域均有傑出之貢獻。曾先後當選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會士、美國計算機協會(ACM)傑出會員。2011年榮獲有「電子設計自動化界的諾貝爾獎」之稱的卡夫曼獎(Phil Kaufman Award);2014年獲IEEE基爾霍夫獎(Gustav Robert Kirchhoff Award);2015年獲中國計算機科學協會海外傑出貢獻獎。

曾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及伊利諾大學,於1998至2002年間擔任臺灣國立清華大學校長,作育英才無數。其於1973年發表於Journal of the ACM之論文截至2015年已被引用超過一萬次,影響極大。並以資訊工程之國際學術聲望,於200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是國際上聲譽卓著的科學家、教育家。

2005年起,在竹科IC之音主持談話節目「我愛談天你愛笑」,以幽默的談吐及豐富的學養暢談科學、文學、歷史、科技發展等各領域的知識,深得大眾喜愛,迄今已出版11本科普、散文作品。

 

著作

《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

《你沒聽過的邏輯課:探索魔術、博奕、運動賽事背後的法則》

《從輪子到諾貝爾:學校沒教的創新發明》

《劉炯朗讀三字經》

《學校沒教的邏輯課:發現八卦、婚姻、網拍背後的定理》

《國文課沒教的事》

《下課後的奇幻補習班》

《一次看懂自然科學》

《一次看懂社會科學》

《20不惑──大學校長親授33堂生涯必修課》

熱門文章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當天還上傳影片…90萬「飛飛一杯酒」心臟病猝逝 享年34歲

中天新聞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健康婦突冒3症狀竟是「血癌」 醫:每年新增300人確診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