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成為億萬富翁,34歲車禍後高位癱瘓,44歲把企業做到年收入7億,劉智聰的人生就是一個傳奇!

29歲成為億萬富翁,34歲車禍後高位癱瘓,44歲把企業做到年收入7億,劉智聰的人生就是一個傳奇!

我們一起聊聊天 2017-06-06 13:14

來源 | 創業智庫(ID:cyzk88),經授權轉載

 

「公司虧欠你們的,一定會補上,你們不用擔心老闆會跑路,反正你看我是跑不了的。」

說這句話的人,的確跑不了,因為他是個殘疾人,坐在輪椅上,日常生活都需要人照顧。

12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他脊椎的第五節和第六節受到重創, 不僅下半身知覺全無,兩個手掌也無法正常活動 ,連拿起水杯喝水都極其艱難。

 

但就是這樣一個殘疾人,卻靠着自己的毅力和堅持,打拚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現在他已經 擁有三家紙廠,手下員工700多人,企業年收入達7億元(人民幣,下同),凈利潤數千萬!

他就是東莞市聰裕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智聰。

 

在車禍之前,劉智聰可謂少年得志,風光無限。

 

劉智聰是東莞市茶山鎮人,從小就與紙製品行業結下了緣分。

 

在他讀小學的時候,他就非常喜歡跑到家附近的一家紙品廠去玩。1987年初中畢業後,他第一份工作就是在一家香港人開的紙廠當搬運工、送貨員等。

 

這份工作他一做就是5年多,在此期間,他憑藉着踏實肯幹的態度和出色的管理能力,得到了老闆的賞識。

 

1990年初,他邊打工邊和老闆合作開了一家小工廠,後來老闆退出,他卻打算堅持。

 

1992年,劉智聰創辦了自己的公司 ——東莞市裕基紙業有限公司,當時,公司只有一間300平方米小平房,公司員工包括劉智聰在內也就10個。

除此之外,他還先後在市區開了一家報關公司和廢料公司,主要從事外貿生意,並成功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6年,他帶着資金回到茶山,開始專注於紙品廠,並更名為「裕楊」。

 

可以說,劉智聰的事業真的是順風順水, 僅僅三年時間,其工廠的產值已達2億,底下有400多名員工,是東莞有名的「紙業大王」。

 

當時,他還只有29歲。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正當劉智聰躊躇滿志,準備打造屬於自己的「紙業王國」時,一場車禍把他的人生徹底改變。

 

2004年5月,劉智聰去鄭州考察,考察完畢後他想早一點回公司,就和一位經理一起開車回東莞。

 

「當時是那個經理開車,我因為開了十幾個小時了,就交給他開了。但他開車的技術不是很好,開了不久之後就出事了。」他回憶道。

 

當救護車把劉智聰送到醫院時,劉智聰的神智還非常清醒,只是全身都動不了。 當時他還覺得,自己應該不會有什麼大礙。

 

但命運和他開了個玩笑: 他被撞傷了脊椎的第五第六節,屬於高位截癱,下半身全無知覺。

 

幾天前還是年輕有為的商界紅人,眨眼之間就變成了高位截癱的殘疾人,這樣的落差誰都受不了,劉智聰也不例外。

 

當時他已經打算一死了之,可別說死了,他連吃飯、穿衣,甚至是翻身,都需要別人幫忙。

 

想死也死不了,劉智聰只能繼續活下去,但他已經笑不出來,也不想和人說話,甚至經常在晚上偷偷掉眼淚,覺得自己的一輩子就這樣完了。

 

直到不久之後,廠裡的員工來看他,看着劉智聰躺在床上,不少員工忍不住就開始掉眼淚。

 

一方面是覺得老闆遭此重創,實在太可憐,另一方面則是覺得,老闆都這樣子了,廠子肯定辦不下去了,自己一家老小都得喝西北風。

 

 

看着員工們的神情,劉智聰一下子醒悟過來了: 我可以放棄,但我手下那幾百號人怎麼辦? 我雖然不能走動,但是頭腦還清楚,還能把繼續廠子辦下去啊!

 

憑藉着這份責任心,劉智聰重新振作起來,他一方面指派妻子和幾位老員工暫時打理廠裡的業務,一方面積極配合醫生治療,使身體不斷康復。

 

終於,經過了兩年的治療,2006年,劉智聰坐着輪椅重新出現在工廠裡。面對員工,劉智聰許諾: 我一定會把廠子繼續搞下去!

 

 

雖然劉智聰重新回到廠子上班,但他面臨的困難一點都不少:

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此糟糕,如何讓客戶和員工對自己重拾信心,一起把企業做大做強?

 

造紙業競爭非常激烈,如何帶領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如何讓自己的身體支持繁重的工作?

 

可以說,遇到這一系列的難題,無論是誰恐怕都會覺得束手無策。但劉智聰沒有放棄,憑藉着責任感和毅力,他把這些難題一一解決了。

 

 

1 安撫供應商和員工

劉智聰受傷後,很多客戶都非常忐忑,擔心劉智聰企業無法維持。後來, 劉智聰告訴他們,誰要是沒有信心的,所欠貨款一次性還清。

 

「我們自己可以苦一點,可以沒錢,但是不能沒誠信。」劉智聰回憶道,後來,幾乎所有合作夥伴都選擇了相信他。

 

為了鼓舞員工, 哪怕風吹雨打,劉智聰每天都堅持出現在工廠 。連高位截癱的老闆都堅持到工廠上班,員工們都備受鼓舞。

 

劉智聰說,「我不倒,員工才有信心,公司才能夠堅如磐石。」

 

甚至,他還拿自己的情況開起了玩笑,「公司虧欠你們的,一定會補上,你們不用擔心老闆會跑路, 反正你看我是跑不了的。 」

 

 

2 開辦新公司,招攬人才

2007年,劉智聰復出一年,公司的生意慢慢恢復正常,但他並不滿足於現狀, 打算再辦一個新公司 。

他的太太當時並不同意,覺得能把現在的工廠辦好已經很不容易了,以他的身體狀況,哪裡還能再辦新公司?

不過,劉智聰最後還是說服了太太。他說, 做生意如逆水行舟,市場哪裡管你是不是殘疾,你做不好就會被淘汰 ,特別是像搞紙品這一行,必須把規模搞大,產生規模效應,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

 

隨後,劉智聰創辦了東莞市聰裕紙業有限公司,他擔任董事長,太太當總經理。

後來,劉智聰也認識到公司想要長久,靠夫妻檔是絕對不行的,一定要招攬人才,唯賢重用。

為此,他花了不少心血,從香港、台灣的公司挖來了不少生產和管理人才。

 

其中,為了請來一位台灣行家來當自己的副總,劉智聰不顧自己行動不便, 1個月內飛了兩次台北,先後和那行家談了3次,最長的一次談了8個小時 。

 

那行家被劉智聰的誠意所感動,最後加盟了劉智聰的公司。

 

 

3 工作再辛苦,自己咬牙堅持

別忘了,劉智聰可是個高位截癱的殘疾人,身體的缺陷讓他所走出的每一步,都必須比正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堅持。

 

由於是高位截癱,劉智聰不能久坐,否則時間一長就會頭暈乏力。

 

除此之外,由於血液循環差,他的雙腿常常血脈不通, 冬天會冷得全身發抖,夏天排不出汗 ,身體熱得難受。

 

「他是一個個性很硬的人」 ,這是身邊的人對他的評價,除了某些斜坡需要人推,劉智聰總會獨自一人操縱輪椅在廠區來回巡視。

 

「朝七晚十」則是他的工作常態 ,為了工作方便,他甚至把起居室搬到了公司辦公室,辦公室和住所僅僅隔着一道門。

 

除此之外, 劉智聰每天都堅持學習管理知識。 「碰到不懂的問題,一定要查到答案,不然睡不着」。

 

由於坐太久,劉智聰的脊椎彎曲成了S型,左邊腰肌勞損,但他咬牙堅持了下去。

 

除了學習,劉智聰還堅持每天鍛煉,扶着扶杆慢慢挪動,還堅持自己拿起湯匙吃飯,哪怕花費的時間再長,也不讓別人餵飯。

 

「有的時候,我會想,自己又不是缺錢用,何必受這種罪? 可是,公司的管理人員都是我在帶,太太又沒有多少管理經驗,自己不堅持親臨一線不行啊!好在大家一條心,生意越做越大。」劉智聰說。

 

在劉智聰的堅持和努力之下,他的工廠不僅沒有倒下,反而越做越大。

現在,他名下有三家紙製品企業,廠區面積達5萬多平米,員工有700多人,年銷售收入達7億元,純利潤數千萬!

 

 

命運沒有把劉智聰擊敗,劉智聰在挫折中獲得了重生,同時,他還不忘通過自身的行動,鼓舞着身邊的殘疾人。

 

近年來,劉智聰不僅接納了10多名殘疾人在企業就業,還每年投入十幾萬元,鼓勵殘疾人勇敢面對社會, 殘疾人就業的每人每月獎勵100元,創業的一次性補貼3000元給予支持。

 

2015年5月,劉智聰被評為「全國自強模範」, 在北京得到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的親自接見 。

 

劉智聰總愛說, 「我沒把自己當殘疾人!」但他所達到的成就,卻是連 一個體格健全的正常人都難以企及。

 

「命是弱者的藉口,運是強者的謙詞」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命運,

但是可以選擇自己的生活。

 

跟劉智聰相比,很多人都幸運得多

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努力,不堅強呢?

 

 

 

喜歡此文,歡迎留言、點讚支持錢哥!

熱門文章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劉書宏上節目遭炎上網友狠酸!鄭茵聲曝分手原因、分合過程 至今仍是朋友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9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