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領先脫離淡季者 醞釀未來飆股

營收領先脫離淡季者 醞釀未來飆股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7-06-15 16:49

美股修正乖離釋放籌碼壓力,不是壞事;台股防守有餘,攻堅力道不足,五月營收捷報與進入五年長多的5G網通族群,以及受惠拉貨的蘋概股,都值得注意。

文.馮泉富

引領全球股市走多的美股(尤其是科技股),六月九日出現了近期較明顯的同步修正,也等同對市場信心與籌碼結構作了一次壓力測試。結果非科技股成分稍高的道瓊指數幾乎不動如山,續創波段新高,屬於科技指標的NASDAQ100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卻在盤中遭逢排山倒海的賣壓,領頭羊蘋果大跌近4%,創十四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經過空方的震撼教育後,NASDAQ100指數於截稿前仍未收復二十日均線。

要追究原因,當然市場可以推給高盛與瑞銀分析師先後發布警示報告,表明臉書、亞馬遜、微軟、蘋果等幾支大型科技股幾乎包辦今年來美股指數之漲幅,資金過度集中,風險上升;加上全球市值最大的APPLE日前遭投資機構Pacific Crest降評後,接著再遭瑞穗證券降評,也拖累了科技股指數。

事實上,交易實務告訴我們漲多了就是最大的利空。短線上以修正乖離的方式釋放籌碼壓力未嘗不是好事,只要非全面性與連續性的下跌,技術面的慣性不易立刻被扭轉,應該不至於引發系統性危機,投資人要保持警覺性,但還不必情緒性的逃離市場。

台股防守力量優於上攻力量

我們先前說過,第一季支持台股上攻的兩股力量,一是美股持續創高,二是台灣景氣基本面的推動。而目前台灣基本面的概況,包括台灣製造業PMI、外銷訂單、國發會景氣燈號、出口年增率等數據皆力有未逮,支撐台股的主要力量或者說是信心僅剩美股,所以美股走勢至關重要。

日前OECD因美國總統川普的刺激經濟措施進展遲緩,將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由前次估計的2.4%下修至2.1%,並將明年的經濟成長幅度由2.8%下調至2.4%,或多或少將影響後續資金的投入信心。

再把焦點拉回國內,新公布的台灣五月份進出口貿易初步統計,出口值255.2億美元,年增率8.4%連八紅;可惜的是,受新台幣升值影響,出口值換算成新台幣為7698億,年增率僅0.8%接近持平,是過去八個月以來最低,與外銷訂單一樣受到匯率侵蝕。

以目前的概況而言,台股雖有防守的力量,卻沒有強攻的條件。防守的力量來自於高殖利率,今年台股現金股利初估為1.2686兆元,高於去年的1.1428兆元,再創新高,以截稿前的上市櫃總市值33.09兆元新台幣為分母,得出台股殖利率為3.833%,在全球主要市場名列前茅,可惜這樣的優勢只能在下跌時呈現抗跌。至於要攻擊,只能打局部的戰爭,例如營收表現突出,或產業別進入旺季循環。

五月營收搭配產業循環仍具亮點

觀察台股營收概況,五月整體上市櫃公司營收合計2.46兆元,年增3.2%,月增4.3%,營收創歷史同期新高,也算難能可貴,營收好的個股確實值得追蹤。如果搭配產業的循環向上,則未來更有想像空間。

就短期的淡旺季循環來看,歷經過去兩年蘋果迷的等待,今年蘋果手機有換機潮可期,法人預估今年蘋果新品iPhone約將銷貨九千萬支,供應鏈預計下半年將啟動真正的拉貨潮,且這波需求將延續到明年初,所以蘋果概念族群的營收就值得關注,如果開始出現營收增長動能,記住,投資人不必追高,留意價穩量縮的切入點即可,旺季來臨將有斬獲。

新日興迎旺季 全年每股獲利挑戰七元

例如新日興(3376),雖然第一季台幣升值影響毛利率下滑約兩個百分點至22.8%,認列匯兌損失1.7億元,對EPS影響數約為0.7元,使得新日興第一季稅後EPS僅0.4元,低於法人預估的1.22元。

不過最壞的狀況已過,蘋果的Macbook MIM軸承出貨由第二季開始回溫,新款Macbook Pro雖價格高昂,但輕薄省電、效能及Touch Bar設計升級,加上預期在上市近一年後,下半年將開始降價刺激銷售量,預估新款Macbook Pro將逐漸取代舊款,MIM軸承在Macbook的滲透率將提高到五成以上,並一路走高到第三季,此外,包含Surface Laptop軸承、iPad改款MIM組件等等新品也陸續在第二季開始貢獻營收。MIM燒結爐產能的建置在去年第四季已暫告一段落,折舊影響不再增加,第二季預估平均產能利用率可回升至70%以上,毛利率可望回升至25.5%。

另外,LCD軸承在高階、具其他附加價值的軸承佔比攀升,帶動ASP向上,及家用、商用、醫療等其他應用需求擴增之下,預估2017年新日興LCD營收可望年增15%。

進入下半年消費性電子產業旺季時,法人預估新日興平均產能利用率可回升至80~90%,有利下半年毛利率回升至28~30%的區間,全年每股獲利有機會挑戰七元,若遇未來兩周股價拉回,值得留意價穩量縮之切入點。

5G網通族群進入五年長線正向循環

我們先前提及,目前所有專業研究機構所聚焦的產業,舉凡雲端運算、萬物聯網、自動駕駛、智能製造、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等,都有一些交集的部分,而台灣產業結構皆屬硬體製造居多,其中與台灣關聯較深者例如網通族群,由於前述的未來性產業都會有大量由感知器收集而來的資料,需大量且快速的傳輸至雲端,這些包括影像等巨量資料經由雲端高速運算後,再把大量有用的數據極快速地回傳到個別終端應用領域,如果要即時且不失真的傳輸,則需要普及的5G傳輸之基礎建設。

台揚至少旺三年 啟碁未來成長快

5G規格之傳輸速度快的驚人,將較現有網路快四十~五十倍,5G也將從衛星應用開始引爆下一波技術革命,各國已卯足全力在5G標準制定及部署上衝刺。投資人可以由營收增長動能的變化觀察,哪些個股的營收動能連續轉強,可能就是營運質變的開始。除了先前提過的台揚(2314),未來三年的成長動能值得長線追蹤以外,也有穩健成長配息穩定的公司。

例如啟碁(6285),為國內專業網通設備大廠,產品可分為Automotive & Industrial、Connected Home、Networking 以及 Others 四大類。啟碁持續積極耕耘車電產品,已成功開發出車用雷達,產品進度已送樣予具有規模之車廠認證,車用產品通常門檻較高,目前進入小量出貨階段,未來若通過大型車廠認證,將有機會大量挹注營收。

目前車電產品多屬歐、美及日本廠商天下,跨入不易,且由於車用雷達攸關行車安全,對於品質要求將更為嚴苛,惟一旦成功,將成為營運持續走揚的最大助力。

展望未來,由於產業步入旺季,營運商客戶拉貨力道轉強,就目前訂單掌握度來看,啟碁三大產品線均將有持續走揚的動能,法人預估營收將有超過10%的成長幅度,且將呈現逐月走揚的態勢,法人預估啟碁第二季營收142.5億元,季增約11.3%,年增率約14%,均為歷史次高水準。

啟碁受惠於車聯網產品包括車用無線網路及藍牙模組等需求仍佳,加以先前客戶因購併因素減少訂單的Connected Home回溫,新切入的客戶開始貢獻營收,因此2017年營收仍具穩健成長動能,營運可望呈現逐季走揚的態勢,獲利將挑戰新高水準,法人預估啟碁2017年營收585.9億元,年增率約11%,稅後純益約24.2億元,年增率約18%,每股稅後盈餘約6.85元,在交易策略上,不必追高,可先列入口袋名單,耐心尋求對投資人有利的切入點。

理財周刊877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營收捷報
◎洪寶山發行人語>疼惜台灣 永續經營
◎房市觀察>從脫歐到大選 英國不動產市場再陷迷霧
◎陸股動脈>戰略性趨勢產業出擊 5G下波經濟成長動能
◎理財我最大>林淑惠邀你一起來發展酵素事業、做善事!
◎新聞熱線>歐思佛生技登錄創櫃板集資
◎企業巡禮>反傾銷稅若如願調降 駿吉-KY業績將大爆發
◎王信傑趨勢百分百>華通第二季營運可望達標
◎林和彥時間密碼>底部大換手 群創下半年迎旺季
◎曾志翔股昇翔起>外資不約而同看壞蘋果?
◎權證贏家>權證市場隱藏著擦鞋童理論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中興大學池水驚見鯊魚?!日本主持人來台行生物調查 掀討論熱潮

LIFE生活網小編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6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