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漲股安全又有機會

補漲股安全又有機會

理財周刊MONEY WEEKLY 2017-06-29 17:04

文.曾志翔

隨著指數再創新高,股匯雙漲,最高點已經創下多年來的新高10545點。有趣的一點在於,這次的創新高,融資並未跟著創新高,要是在以前,當指數創新高之後,散戶會一擁而上,融資呈現的是不斷的增加。

但這次走到10500點附近時,融資反而開始減少。以六月二十六日為例,當天在外資大買171億元之下,指數大漲136點,但融資竟然不增反減了0.2億元,這跟以前的情形完全不一樣,以前是指數大漲三天,散戶不請自來,但這次是指數愈漲,散戶愈怕。

油價下滑受惠股 籌碼安定

猶記得先前,當指數初次碰到萬點,一堆專家說,山頂上玩有誰能贏,現在回頭來看,這盤就如同我在六月十日的台北教學講座說的一樣,山頂上玩,結果是作多的一直在贏。

當然到現在,短線上指數雖然漲多,但卻沒有散戶過熱的現象,所以籌碼狀況還是一樣,散戶朋友怕得要死。對於長期在觀察籌碼的我來看,多方仍未結束,所以到底是別人說的,山頂上玩有誰能贏是對的,還是山頂上玩作多的一直贏才是對的?

而隨著指數拉抬上來,很多有價值的好股票不應該被忽略,因為指數拉上來,整體本益比會提高,因為資金的湧入,總不可能全部都買鴻海跟台積電,勢必會有一些分配到非電族群,如因為油價下滑而受惠的航空、航運、製鞋、紡織、車用等。

看看百和興業-KY(8404),最近股價也很兇,從43元漲到48元,才花了四個交易日,就漲了5元,儒鴻(1476)則在三個交易日內,就從330元漲到360元。所以誰說傳產不會漲?因為油價的下滑加上目前籌碼很安定,更重要的是大部分非電族群的股價都還沒什麼漲。

車用第二季擺脫匯損困擾

在車用股中的廣華-KY(1338)、瑞智(4532)、大億(1521),最近都已整理一段期間,有隨時要整理結束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車用普遍受人民幣升貶值影響較大,近期一波人民幣升值,先前有匯損的車用,第二季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而瑞智主攻壓縮機,接下來要開始進入暑期的傳統旺季。再看看同致(3552),車用的龍頭,也已盤底兩個月,當龍頭不再跌,其他業績好的同族群股就不會受到拖累,反之就有攻擊的機會。

在航空雙雄長榮航(2618)、華航(2610)以及貨櫃雙雄長榮(2603)、萬海(2615),日前同步拉出一根長紅K之後,這兩天皆呈現強勢整理,除受惠第二季平均油價下滑至少四美元的成本降低之外,接下來也都要進入傳統旺季,難怪法人都站買方先布局。

另外,呈現高姿態整理且法人持續買超的有敦南(5305)、中砂(1560)等,待整理結束都有再攻擊的機會。

在接下來選股的另一個方向中,高殖利率股也必須留意,今年的台股是有史以來最高的配息,高達1.28兆的現金股息,從先前台積電、鴻海就可看出高股利對於外資的吸引力,而內資法人往往又跟著外資走,因此高殖利率概念將會是下一個重點方向之一。

高殖利率+業績成長 法人關愛

但這裡要注意的是,高殖利率還要搭配上業績成長性,這樣才會真正受到法人注意,不然如果單純以高殖利率來選,就會選到成長性不佳的營建股,反而不對,所以要掌握到法人接下來要買的方向,就要是高殖利率加上業績成長才會對。

其中前文所談到的瑞智(4532),今年股利為2.3元,目前股價三十四塊多,殖利率將近7%;均豪(5443),今年股利1.8元,以目前股價計算,殖利率接近7%;仲琦(2419),今年股利1.8元,以股價23.4元計算,殖利率更高達7.7%;精誠(6214),今年股利5元,以股價64.4元計算,殖利率7.76%,都相當不錯。

所以我說,隨著指數創新高,有很多有價值的股票不應該被忽略。更多分析,請加入筆者操盤社團,透過Line輸入@t2330即可加入。

※理財周刊879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5G大未來
◎洪寶山發行人語>改善企業困境 台灣經濟出運
◎房市觀察>零售業與商用不動產如何再創商機
◎陸股動脈>電子零組件板塊 即將進入拉貨旺季
◎理財我最大>倚天資訊台助投資人點「指」成金
◎期股捷報>鴻海真的值200元?!
◎趨勢百分百>鴻海除息行情啟動
◎林和彥時間密碼>遲來的春天 12682何時來
◎曾志翔股昇翔起>補漲股安全又有機會
◎風雲論壇>多頭不追高 拉回支撐價再進場
◎安心好宅面面觀>在土壤液化區的房子就一定不安全嗎?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影/黃子佼、小S世紀和解攏係假?網挖出男方疑和Selina悄悄話片段

中天新聞

76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