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調降建商囤房稅率 引發骨牌效應?

北市調降建商囤房稅率 引發骨牌效應?

住展房屋網 2017-07-13 10:09

【文/住展房屋網】雖先前經過好一陣子的折衝,但北市議會拍板通過調降建商囤房稅率提案,速度可是快到令人咋舌(筆者按:如果審查其他民生法案也能有此效率該多好)!也難怪北市前副市長張金鶚會感嘆地說,建商勢力大到令人害怕。


事實上,網路上現在流傳了一份會議紀綠,是有關本案,某些市議員的相關發言;從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不分藍綠,這些議員真的很替建商著想。但話說回來,又有誰替住不起的庶民百姓著想?

然平心而論,如果只有北市一個行政區調降建商囤房稅率,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相關效應其實是被高估了;原因在於,這幾年北市新推案量其實不多。

住展房屋網資料統計顯示,過去兩年,北市總推案量(含預售及新成屋)僅約7千戶;以過去兩年平均銷售率約三成估算,待售量至多也僅5千戶左右。相較之下,光是桃園中壢一區,去年一年就推出3,500戶。由此可知,北市近年供給量確實相當有限。因此,就算建商在北市蓋的房子都賣不出去,實際衝擊也不如傳媒或業者形容的那麼大。

然而,後續真正需要注意的,是北市正式調降建商囤房稅率後,其他地方(議會)是否跟進產生,所謂的骨牌效應;而且從過去各項發展研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樣的情況真的很可能發生。

還記得數月前,新竹縣議會決定將原本實施的房屋稅差別稅率取消,而且還調降非自用房屋稅率至1.6%,結果引發兩位原本提案調高非自用房屋稅率的議員抗議並辭職。由此事件可知,不只是台北市,其他縣市議會當中,替開發商而非庶民著想的民代,也不在少數。

而一旦其他縣市議會比照北市議會辦理,也提案調降建商囤房稅率,那麼屆時產生的效應就會更大。因為就拿新北市和桃園來說,這兩年推案量都相當驚人;而如果建商持有(待售空屋)成本降低,當然就沒有立即降價求售的壓力,這對於目前的降價讓利風潮,自是反作用力。

如果真發展至此,那麼基於目前房市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仍存在一定差距,房市盤整期恐怕還會再拉長。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父親告別式後又與「被分手」!黃姵嘉暴瘦至40公斤 樂觀面對:老天知道我扛得住

LIFE生活網記者-郭懿慧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89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