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購屋比 參考度得打折

家戶購屋比 參考度得打折

住展房屋網 2017-07-25 10:42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又有房仲業根據官方相關資料統計,發布最新上半年的家戶購屋比。就該房仲業指出,由於今年上半年六都移轉棟數年增逾兩成,帶動六都家戶購屋比回升至1.62%,較去年上半年增加0.26%。

至於六都當中,桃園市(家戶購屋比)2.16%拿下第一,台中市次之,為2.01%,其他四都也都超過1%以上,依序為新北市1.66%、高雄市1.56%、台南市1.35%及台北市1.06%。


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家戶購屋比雖是六都最低,但與去年同期0.88%相比,已增加0.18個百分點,且回升至1%以上;桃園市則因為合宜住宅交屋墊高比較基期,因此家戶購戶比反較去年同期下滑0.24%。

單從去及今年上半年相關數據來看,房市買氣確實回溫;不過去年整體市場景氣處在極低點,因此只要稍稍回升,數據面看起來就會很漂亮。但事實上,和過去全年30萬棟以上移轉棟數相較,今年上半年的數據其實還是在水準之下,況且實際增加幅度只有0.26%,因此實在很難據此斷言,市場買氣已恢復。

然而比較基期低是一回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真正需要注意的,其實是家戶購屋比本身。平心而論,家戶購屋比其實和官方的住宅存量統計一樣,隨著交通更加便捷及其他因素,早就失去足夠的參考價值。

須知,家戶購屋比是以當地某時段的買賣移轉棟數為分子,該區家庭總戶數當分母,再乘上100%所得出的數字;帳面上看起來,這樣的定義及公式並沒有問題然而卻忽略了跨區購屋所產生的影響。

就拿台北市來說,由於是首善之區,無論是為工作、為地位或為子女就學等等,大家都想擠進來;尤其在需求面強勁的前提下,往往是投資者的最愛。當然,近年資金行情把台北市房價炒到頂天高,在有需求但無能力的情況下,或許買盤暫時萎縮;但這不代表外地人士不會在台北購屋置產。而這些人的購買行為,就家戶購屋比之公式來看,就是完全計算不到的盲點。

同理,雙北市房價都炒高,因此最近不少投資客南下中南部,甚至海外置產。同樣地,這些購屋行為,也無法反映在這些地區的家戶購屋比數字上,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設籍在當地。

此外,高鐵、高速公路、捷運等交通硬體建設協助下,跨區工作的情況也更普遍;因此很可能住在台北市,但到桃園或新竹工作,或是反過來的情況。這些人可能因為短中期居住需求,因而在工作處當地購屋;但同樣地,也無法呈現在該區的家戶購屋比數字上,因為這些人的戶籍還在原居住地。

當然,近兩年市場買氣低迷,跨區購屋的情況應該比以往少了許多;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歸納,近期多數建案,區域客買單比例動輒超過六、七成。不過即便如此,家戶購屋比的計算模式仍有無法解決的盲點,其統計數字僅供參考。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