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俞涵:我並沒有要講什麼大道理,只要我的作品能讓人有一些觸動就夠了!

連俞涵:我並沒有要講什麼大道理,只要我的作品能讓人有一些觸動就夠了!

KNOWING新聞 2017-07-28 00:00

在你的學生時代中,有沒有這樣的女孩出現過?看起來文靜、氣質、品學兼優,但身上卻似乎帶著一種淡淡的距離感,讓人對她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在酷瞧首部原創自製網路劇《富錦街-這條街上的那些故事》中飾演心妍的連俞涵,在劇中雖然不是從頭貫穿到尾的角色,但她卻像是每個人關係裡的催化劑,雖然表面上總是平靜如水,但她的出現卻會映照出身邊每一個人的反應。

 

面對感情就是不要留有遺憾

 

許多人看到連俞涵飾演心妍這個角色可能會認為她是本色出演,因為那股文青、恬靜的氣質似乎就是連俞涵本身就有的,但其實連俞涵認為自己跟心妍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心妍總是把感情放在心裡,沒有行動也沒有接近,「雖然我也屬於被動一點的女生,但我不會像心妍一樣,明明有在在乎對方,但行動力卻接近於零。」連俞涵說。

 

令人意外的是,連俞涵形容自己是一個很瘋的人,「我的瘋是很心之所向,心裡想到什麼事情就一定會去做,而且我並沒有心妍那麼有氣質,以前學生時代的我總是很自在又大剌剌的,有時候上課還會不小心打瞌睡那種。」連俞涵笑著說。

 

在飾演過這個角色之後,連俞涵領悟到面對感情最重要的就是不要留有遺憾,不管是哪種感情都一樣,如果什麼事都放在心裡不願表達,那或許一個轉身就是錯過一輩子,我們都不該浪費時間在拖磨上,當兩個人徹底成為兩條平行線時,再多的後悔都沒有用了。

 

演員就像是特務,而演出一部戲就像做了一場夢

 

 

連俞涵形容演員就像是特務,每接到一個劇本就像是接下一個任務一樣,因為不太可能有一個劇本會照著某個演員的模子寫出來,所以角色基本上都不會跟演員本身完全一樣,身為演員就是要執行每一次的劇本任務,從造型、說話節奏、語調來慢慢讓角色成型。

 

而一部戲就像是整個劇組共同完成給觀眾的一個夢,在做夢時,你不會知道自己在做夢,而在夢中所感受到的害怕、喜悅、難過都非常真實,因為你很投入其中,所以連俞涵認為演員的工作就是要讓所有人都信以為真,這個夢才不會有破綻,盡力讓觀眾們在看戲時都有身在其中的感覺。

 

偶爾會聽說某些演員因為入戲太深而陷在那個情緒中出不來,而連俞涵對於融入角色和脫離角色也以「夢」來形容,融入角色就像是睡著了一樣,沒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是哪一刻進入夢鄉的,連俞涵覺得融入角色也是一個瞬間,當接到任務後開始慢慢接近角色,在某一個時刻就會跌進這個角色的洞中。

 

而同理,脫離角色就像是睡醒一樣,在醒來的時候,偶爾還是會有悵然若失的感覺,不過當日常生活湧進來時,自己就會慢慢回過神,「那種感覺很微妙,剛下戲的時候我可能會有種:『啊!我之前好像是別人』的感覺,但是猛然醒來,這個夢結束了,我開始沒有任何角色依附在身上,這時候就醒了。」連俞涵說。

 

人的一生都是在認識自己

 

 

因為演員時常要面臨各種不同的角色,在了解角色的過程中,同時也在挖掘自己的內心,所以許多演員會說透過表演而讓他們更認識自己,不過連俞涵認為人的一生都是在認識自己,在不同的階段都會有所成長跟轉變,但演員的身份的確讓她發現自己許多以前不知道的特質。

 

在現實生活中不太可能時常發生像戲劇裡面那麼劇烈的情緒以及千迴百轉的情感,以前連俞涵認為自己是一個很脆弱的人,但當她演完一個角色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很堅強,她原本以為的脆弱並沒有那麼脆弱,反而是很有彈性和韌性的,所以不要覺得自己遇到這種事情一定會活不下去,更不要否定自己的極限,因為在很多時候,你或許比你以為的來得更堅強。

 

而接觸表演之後,連俞涵認為身為演員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同理心,就像是很多人看到戲劇中的惡角就會罵他是壞人,但其實根本沒有所謂真正的壞人或好人,大家該做的應該是去了解他的動機、立場以及背後的故事,「我覺得每一個人就像每一個角色,都應該要有被理解的機會」連俞涵說。

 

從舞台劇到影像,其實都只是在表演而已

 

從戲劇《一把青》開始較為大眾所熟知的連俞涵,以前的演出大多以劇場為主,而她認為舞台劇跟影像其實都是在表演,只是投射的能量還有需要的力氣不一樣而已。

 

舞台劇需要花很多時間去重複練習,練習到正式演出時的極致,要達到幾乎零失誤的地步;而影像表演就是很當下的,它可能不會排練很多次,但因為鏡頭很靠近,會拍下演員當下的狀態,所以連俞涵認為舞台劇是一個投射,把演員的能量投射給現場的觀眾;而影像就是在對鏡頭說話,透過鏡頭的捕捉,把活生生的狀態呈現出來。

 

閱讀是演技的龍骨

 

 

連俞涵今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創作《女演員》,其實之前從她粉絲專頁上的文字就可以看出她對於文字的堆砌及用心,而她覺得寫作是很個人的東西,需要去消化各種經歷與感受,把這些無形的東西變成文字,其實連俞涵一直認為閱讀非常重要,即使是現代科技發達,很多資訊只要一滑便知,但資訊終歸只是資訊,過了就沒有了,但知識和學習是可以透過閱讀來內化到自己身上的。

 

閱讀確實需要一點時間和耐心,但當你消化過後,這個東西就會是你的,誰也搶不走,連俞涵曾經說過她認為閱讀是演技的龍骨,就像是平常她拿到劇本時,第一件事就是先處理文字,只有先處理完文本才能讓角色立體。

 

而多閱讀,不僅僅是對世界的觀察,更是個幫助自己更快找到角色的錦囊妙計,畢竟人的經歷有限,不可能每次遇到的角色跟劇情都是自己曾經遇過的,所以長期累積的閱讀習慣,培養了連俞涵的聯想力與感受力,除了讓她可以更快地想像出一個活生生的人,也能讓自己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

 

只要能帶給大家一點觸動,那就夠了!

 

 

不管是演員還是作家的身份,連俞涵都希望不管是以任何形式呈現在大家面前的作品,如果能帶給他們一些觸動的感覺就好了,當我們在閱讀一本書的時候,或許會想起以前的某件事、喚醒腦海中一個差點遺忘的記憶,甚至是說中了心中那個說不出口的感覺,進而得到一點療癒,而戲劇也有同樣的效果,當我們在看戲時會不自覺地投射,跟著主角的情緒上下起伏,或許人家說戲劇能感動人就在於這裡吧!

 

對於自己的書與戲劇作品,連俞涵說:「我並沒有要講什麼大道理,只是希望這些文字和影像能讓人有所感觸,甚至成為一個發洩的管道,我認為這是可以被記錄下來的,彷彿在閱讀或看戲的時候,它也跟你一同紀錄了當下那個心情,其實語言和演戲的傳遞有限,重點是你跟這個東西的連結,它能讓你的心裡產生一點療癒的效果或是一個抒發的出口,我都覺得這樣就夠了。」

 

我會退居角色後面,為角色服務

 

 

當一位演員,到底是會希望自己被看見還是角色被看見呢?連俞涵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一個很透明的狀態,讓觀眾看到多一點角色的東西,不要有太多連俞涵這個人,她甚至不介意大家不記得她的本名,「我覺得看戲的感受是很直接很真實的,我希望我這個人不要被放那麼大,當我在創作的時候,角色當然是最重要的,我會退居角色後面,為角色服務,這對我來說,才是演員最好的狀態。」連俞涵說。

 

會說演員要為角色服務是因為連俞涵認為角色就只活過那段時間而已,如果不好好負責,殺青之後這個角色就沒了,所以在拍攝的那段期間,演員就是角色,要盡全力讓角色在觀眾面前是活生生的存在,這就是連俞涵認為的理想狀態。

 

表演就是很爽!

 

從劇場到影像,連俞涵接觸表演也有好幾年的時間,而問起表演現在對她來說是什麼?她歪著頭想了一下:「我不知道耶!可能還是很爽吧!因為我是一個不喜歡維持同一個狀態太久的人,表演可以千變萬化,雖然有時候遇到的角色真的超難,但終歸還是能讓我身心靈都感到十分暢快舒服!」

 

而對於未來,連俞涵並沒有特別為自己設限,當然還是想繼續有螢幕上的作品,而因為目前都還沒有演過電影,所以她會希望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能夠嘗試看看大螢幕的表演,而她人生中的重點則是當她覺得已經把該演的都演過了,對於表演已經了無遺憾了,就要回歸大自然,去為大自然做點事。

 

想從谷底爬出來,就去爬山吧!

 

許多演員時常會面臨各種未知的等待以及對未來的徬徨,而連俞涵認為自己的低潮期似乎都不長,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她就會去爬爬山,因為與其待在家裡一直鑽牛角尖,倒不如出去走走,有些人覺得心理會影響生理,而連俞涵覺得生理也可以影響心理,「如果想要從谷底爬起來,就從山下爬到山上呀!當你一步一步抵達山頂時,你就會發現很多事都沒什麼大不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連俞涵說。

 

 

(圖片及影片由酷瞧提供)

 

熱門文章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超划算!好市多開賣知名品牌拖鞋「直接打對折」 網狂問庫存

中天新聞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高雄5月男嬰疑遭保母虐待「頭骨碎光」 社會局緊急查處曝下場

CTWANT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74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