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歆妍:我會成為演員絕對不是偶然,所以再怎麼辛苦也要堅持走下去!

陳歆妍:我會成為演員絕對不是偶然,所以再怎麼辛苦也要堅持走下去!

KNOWING新聞 2017-08-14 00:00

一個衣食無缺的大小姐,不管想要什麼,父母都會盡量滿足她,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樣的大小姐就是不知人間疾苦、上輩子燒了好香才投到好胎,所以一旦她想去追求自己的目標,或是做出什麼事來證明自己,就很容易被嘲笑,甚至被嗤之以鼻,諷刺著:「你在家舒舒服服待著就好啦!反正你什麼都不用做也可以不用擔心會餓肚子。」

 

確實,她的確可以每天吃喝玩樂,但她想要追求屬於自己的夢想哪裡不對了呢?每個人都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就如同某些人會怨嘆自己從小就必須幫忙維持家計,但出身優渥家庭的大小姐就沒有權利去過她想過的生活嗎?或許每個人都該退一步,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去理解彼此的壓力與困境,而不是一味地以自己的角度為別人評分,這樣看似無憂無慮的千金小姐,她從小面臨的環境以及壓力恐怕也不是外人能想像的。

 

當陳歆妍遇上Ally與歐媛琪

 

 

還記得《夢裡的一千道牆》中那個氣質溫婉的大小姐Ally嗎?演員陳歆妍這次在植劇場壓軸戲劇《五味八珍的歲月》中再度飾演了一位出身優渥家庭的女孩歐媛琪,但其實在陳歆妍眼中,這兩個女孩是完全不同的,Ally就是被家裡捧在手心的小公主,她滿足於現在擁有的一切,也願意接受家裡的各種安排,所以在她身上不太會看到什麼叛逆、衝突的因子;但是歐媛琪雖然從小也是錦衣玉食,但她從來不想這麼安逸地過完一生,她也想要靠自己的雙手去證明「我也可以!我也做得到!」

 

陳歆妍認為兩個角色相比,自己跟歐媛琪的個性和經歷會比較像,她本身從小也是被家裡保護得很好,尤其因為爸爸是軍人的關係,以前都是聽著家裡的安排,讀好書、去上補習班,但是長大後內心的叛逆因子開始蠢蠢欲動,所以上了大學後,陳歆妍開始會接一些廣告或是雜誌的工作,後來甚至還和經紀公司簽約,而被爸爸發現後也是經歷了一場家庭革命,因為這些都是爸爸不喜歡她做的,但當時陳歆妍就是覺得:「我想要做點什麼來讓你們看到我也可以!」

 

雖然在某種程度上陳歆妍跟歐媛琪很像,但是她認為歐媛琪更加勇敢也更獨當一面,「就像劇中她撞到阿嬤,她會選擇自己處理,而不讓家裡知道,如果是我的話,我一定會慌掉,最後還是向家裡求助。」陳歆妍說,而她也分享了自己過往的經驗,「有一次我出國,在飯店時發現護照掉了,當時我六神無主,腦袋一片空白,其實事情沒有那麼困難,我還硬是打了越洋電話給朋友,讓他幫我查資料,教我一步一步解決,後來想想,我好像真的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沒有辦法一個人解決,相比之下,歐媛琪比我成熟獨立太多了。」

 

要如何不在演戲的演戲?

 

在拍攝《五味八珍的歲月》時,陳歆妍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她人生中打擊最大的一場戲,當時她碰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要如何不在演戲的演戲?」說得白話文一些就是:「你不是在演戲,但你卻是在演戲」,聽起來很玄妙,但其實這是每一位演員都必須經歷的過程。

 

 

有一場戲是歐媛琪從爸爸的車上下來,走到補習班跟老師說:「我今天沒有要上課,你們後門在哪裡?」然後就要跑走,而演完之後,導演就跟陳歆妍說:「你就只是把台詞講完而已,你沒有真的看到,也沒有真的相信角色所發生的事」,而陳歆妍再試了一次之後,導演又跟她說:「你現在只是在記我給你的指令,我跟你講什麼你就做什麼,我在你身上感受不到你真的有發生這件事情,而且你沒有相信自己身在這件事情當中。」

 

這件事對陳歆妍的打擊非常大,她當下甚至認為:「天啊!我真的不會演戲......明明前面上了這麼多表演課,我自己也應該知道要怎麼做,但真的開始演的時候,原本以為很簡單的事情怎麼都完全忘記了?」其實她清楚導演要的是她完全在角色的狀態中,用角色的邏輯去思考,並且做出角色遇到這件事情時最真實的反應,而如果沒有在狀態裡的話,其實在鏡頭前是完全騙不了人的。

 

原來我以前都用錯誤的方法在做角色功課

 

後來陳歆妍終於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她以前都是用錯的方式在做功課,導演曾經跟她說:「你要想深一點,再多關心她一點」,那時候陳歆妍就很疑惑,因為自己明明已經把劇本翻爛了,每句台詞都練習了數百次,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在一次跟演員黃河聊天的時候,黃河說:「做角色功課時,你還是要用角色的立場去思考,去想他的目標、過程及轉變。」那時陳歆妍才知道原來她該做的方向應該是角色整個人的中心,去想她的目標是什麼?她的內心狀態是什麼?也許有些東西是腳本上沒有的,但演員該做的就是去填滿她、把她的生命灌入更多色彩,讓她變得更加鮮明。

 

父母對子女的反對都是出自於愛

 

在《五味八珍的歲月》中,歐媛琪這個角色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家人都有不小的轉變,而陳歆妍認為歐媛琪的轉變是她終於理解了家人對她的愛,以前可能會覺得家人所有的囉唆、反對以及擔心都讓人好厭煩,她覺得在這種保護的羽翼下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但其實換一個角度來思考,父母會說那樣的話、做那些事情,都是出自於一個保護女兒的心,所以他們只是需要找到一個彼此都可以接受的溝通以及相處方式。

 

而這種狀態和心情跟陳歆妍私下遇到的情況也很相像,因為每次回家,媽媽就會不停地問說:「餓不餓?要不要吃東西?」即使她已經說自己很飽了,媽媽還是會一直塞東西給她吃,而當下的狀態可能就很容易覺得煩躁,但其實她很清楚這些都是因為家人愛她才會擔心她沒吃飽、沒穿暖。

 

 

雖然拍了這部戲後讓陳歆妍瞭解了父母對於兒女的愛,但在這一塊,她依舊在學習,因為有時候就是會忍不住當下的脾氣,只能事後反省自己下次不要再這樣跟媽媽說話了。

 

而陳歆妍從歐媛琪身上也看見了以前的自己,她印象很深刻,自己是到了高中才第一次跟爸爸說對不起,「以前都會覺得爸爸接送我很理所當然,有一次去補習班,爸爸打電話給我說他已經在樓下了,但因為那時候我跟同學聊得正開心,所以就拖了很久才下去,中間爸爸也打過好幾次電話來催,後來我一上車爸爸就很兇地罵我,我也很生氣,覺得他兇什麼兇?但事後冷靜想想,其實是我的錯啊!讓爸爸在樓下等那麼久......」

 

當時陳歆妍偷偷瞄了一眼在開車的爸爸,想要跟他說句:「對不起!」但話到嘴邊卻怎樣都說不出來,一直到家門口才終於對爸爸說:「爸爸,對不起!」那時候陳歆妍很驚訝自己怎麼會連這麼簡單的話都說不出口,也因為爸爸從小對於兒女都不會講出什麼很感性的話,所以陳歆妍的家庭好像也都變得不太會對彼此表達愛和感謝,所以甚至到了現在,陳歆妍也很擔心爸爸不知道自己其實很愛他。

 

家人是否支持也會對演員造成很大的影響

 

 

作為一位演員,總是會面對到很多的不安感以及等待,能否熬過這段時間,除了靠自己的意志力以及堅持度之外,家人是否支持也會對演員造成很大的影響,而陳歆妍的家人一直都不是很希望她走這一行,理由當然是出自於對女兒的擔心,不希望她這麼辛苦,不如趕快去找一份穩定的工作。

 

有一次陳歆妍正準備要回台北,途中接到了帶著醉意的爸爸打來的電話,爸爸說:「你要回去了喔?爸爸有很多話想跟你講耶!哎....但是講不出口啦!」陳歆妍回說:「你想講什麼就講啊!」爸爸就說:「沒有啦!反正就這樣啦!你加油啦!回去小心喔!」接著就把電話掛了。

 

其實陳歆妍了解,雖然爸爸嘴巴總是說不支持她做這一行,但心裡其實是對女兒的心疼與不捨,畢竟女兒就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到底是要支持還是反對,恐怕也是很矛盾,所以陳歆妍接完電話後,心裡非常難過,雖然說這一路走來沒有所謂的對或錯,但也會覺得不希望家人再為她擔心,所以她認真地問了自己:「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嗎?要讓爸爸這麼擔心難過嗎?」但轉念一想,都已經踏上這條路了,難道要半途而廢嗎?好不容易先後拍了兩部戲,雖然還不敢確定未來會如何,但就先撐下去吧!如果以後還能繼續當演員,也讓父母徹底放心,那就好了。

 

希望觀眾能夠產生共鳴

 

 

雖說在演員這一行中,陳歆妍還算是新人,但她希望當觀眾看到她的表演時能產生共鳴,甚至被感動,這其實就跟我們失戀時想聽情歌一樣,因為會覺得那段歌詞好像就是在講自己發生的事,而戲劇也是如此,角色講出的話、做出的行為可能會讓某部分的人覺得那就是他心裡想講的話,某種程度上我們都是透過這種方式得到一種療癒或是抒發的管道。

 

一定要相信每個角色都真實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要想把戲演好,一定要相信每個角色都真實存在在這個世界上,演員要做的不只是去體會各種不同的人生經歷,而他講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在替那個角色把他的故事說出來,陳歆妍說:「這世界上故事太多了!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只是剛好這些故事被拿出來講。」而她也分享了自己很想要演關於流浪漢的角色,「我之前去美國的時候,朋友都會叫我不要靠近homeless區,因為裡面都是流浪漢,可能會比較危險,但我每次經過我都會觀察他們,因為像我們都有很多煩惱,我要煩惱我的未來在哪裡,我的生活怎麼辦,但是流浪漢很酷啊!他們沒有說人生一定要做什麼工作、有什麼成就,還是要賺多少錢,其實他們這樣也不一定活得不快樂啊!」陳歆妍說。

 

當上演員不是偶然

 

 

對於未來,陳歆妍已經慢慢學會沉住氣,盡量不要讓自己陷入不安與恐懼的情緒裡,而是在等待的過程中,好好感受生活,因為她認為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太少了,這也導致她在拍戲的時候,大腦的資料庫很容易不夠用,所以陳歆妍開始督促自己不能過得太安逸,每天都要有小小的改變,這樣才會有新的東西以及新的發現。

 

雖然演員這條路走得很辛苦,但陳歆妍深信自己會當上演員絕對不是偶然,好像是在冥冥之中有一條線牽引著她繼續往這條路前進,所以當初陳歆妍原本已經去考空服員了,但卻接到了被植劇場選上的通知,那時的她陷入天人交戰,「我喜歡當空服員嗎?嗯....沒有排斥,我喜歡表演嗎?我喜歡!」就這樣在跟自己對話的過程中,陳歆妍清楚知道自己對於表演有著毫不猶豫的熱情,而且或許放棄了這次的機會,以後可能就再也不會有了,所以最後陳歆妍還是選擇進入植劇場,繼續守住她那顆熱愛表演的心。

 

《五味八珍的歲月》 第六集預告:

 

 

(照片及影片皆由植劇場提供)

 

熱門文章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罕見求財日!武財神生日「4生肖補財庫」 穿1顏色避厄運

TVBS新聞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台灣人口數連38月「生不如死」 3縣市房價卻翻倍漲

品觀點傳媒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八里籃球場驚見「男屍吊掛球架」!家屬拒領遺體冷回:政府處理掉就好

CTWANT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不如跑外送?公務員窮飯碗 幼教、社工、護理師「累又低薪」

品觀點傳媒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快訊/桃園市晚間再次大停電!近萬戶受影響 一天內停三次

中天新聞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單週近14萬人「拉」進醫院! 全台連爆203起腹瀉群聚「8成禍首是它」

匯流新聞網CNEWS

借5萬元1週利息2萬元 57歲婦想還本金竟被挾持毆打
借5萬元1週利息2萬元 57歲婦想還本金竟被挾持毆打

匯流新聞網CNEWS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顏佑庭證實上月結婚 牽手新娘「屁屁」婚紗照曝光

CTWANT

欲洗刷行人地獄惡名!立院三讀通過《行人交安設施條例》 影響行人通行可罰15萬
欲洗刷行人地獄惡名!立院三讀通過《行人交安設施條例》 影響行人通行可罰15萬

中天新聞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才吃第一道就被趕!她喝喜酒包6600 「1穿搭」惹怒女方親友

TVBS新聞網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不掃貨對不起自己!全聯暢銷飲品「買1送1」 網大推:2倍濃郁

TVBS新聞網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威力彩頭獎2.7億由大甲日南開出 業者:招財貓有預兆、大甲媽有保庇

記者爆料網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太猛!幼稚園畢業旅行「東京大阪7日遊」 家長憂曝超狂行程

TVBS新聞網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撞死行人片)桃園貨卡路口撞倒「行人」 驚悚撞擊瞬間畫面曝光

記者爆料網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快訊/長榮貨櫃車圳頭交流道上翻覆! 傷亡仍不明「已成立警急應變小組」

中天新聞

65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