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

大倫物語 2013-09-01 07:03

馬太效應,出自於<�聖經:馬太福音25章14~30節>的故事,大意是說一個財主出遠門,把三個僕人叫到面前來,依照每個人的才能給了5000、3000、1000銀子,分別要他們好好利用這筆錢。

最後的結果是,那收了5000的賺了5000,收了3000的也賺了3000,只有那個收了1000的,把錢埋在土裡。

因此主人回家後,很生氣的罵了這個僕人,同時將他趕出家門,並且把它埋在土裡的1000塊銀子,交給了那個會賺5000塊銀子的僕人。

馬太效應這個名詞最早的起源,是1968年美國科學史研究者羅伯特·莫頓提出的術語,用以概括一種社會心理現象

「相對於那些不知名的研究者,
   聲名顯赫的科學家通常得到更多的聲望,
   即使他們的成就是相似的。

   同樣地,在同一個項目上,
   聲譽通常給予那些已經出名的研究者,
   例如,一個獎項幾乎總是授予最資深的研究者,
   即使所有工作都是一個研究生完成的。」(wiki)

最後,馬太效應被廣泛採用,特別是用在經濟用語上,以描述「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甚至是「贏者全拿」的現象。

其實資源過度集中,就旁觀者來說自然是不好的,這將阻礙資源的流動與分配,很可能使得有些人吃太飽撐死,另有些人會餓死。不過現實生活中,的確處處可見馬太效應的存在

比方說,兩家相互競爭的A與B要集資成立新公司,A廠商目前營業額1億元,表現突出,B廠商營業額500萬,表現普通。相信多數人會將你手上的資金,用來投資A公司。理由會是,因為A公司看起來有規模,而且賺比較多錢,所以投資起來比較安心。

於是,絕大多數人將資金給了那最有資源的A公司,反而使得B公司陷入無法發展的窘境。

隨著時間過去,B公司甚至很可能因為缺少投資,於是產量不及A公司,規模成本也輸給A公司,最後公司垮台,整個市場將被A公司佔去,於是就形成了馬太效應的狀況。

當然,上述應該是多數人的投資決定,但我相信另有些人願意去賭B公司,因為它規模小,所以成長性高,所以獲利空間相對較大。關於這樣的想法我們就不深究了,畢竟這牽涉到每個人的風險偏好不同。

只是就一般性而言,投資人比較多是屬於風險趨避者,會選擇將資源丟給最保險、最不會有閃失的地方去。

這對創業有什麼啟示呢?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你得營造一個「贏家」的特質。這也是為什麼,行銷產品的時候,你的形象、你的包裝,都會決定你是不是能成功銷售出去。所謂的贏家,是指你的產品或服務,具有讓人覺得可靠,同時有吸引人想與你在一起的感受

是,每個人都想和贏家站在同一個陣線,就像當iphone席捲手機市場的時候,許多人都想當那個擁有傲視群倫的一方。直到現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依舊壁壘分明,大家各自擁護具有贏家特質的手機,就系統而言,是Andorid V.S Ios,就手機而言,是三星 V.S Apple。

這就是現實生活中,馬太效應更被凸顯的地方。如果你能擁有最棒的進口跑車,你還會需要國產車嗎?如果可以擁有LV,你還會想要購買路邊攤嗎?人性都是朝著那最美好的地方去,正如同那位財主將所有資源集中在最賺錢的僕人身上

因此,有時候做生意不要太呆板,在形象包裝上,要讓自己看起來有點分量,具有一點贏家特質。大家都喜歡跟贏家站在一起,因為沒有誰會想要拿一隻被大家嘲笑的手機,也沒有誰會想要支持一個看起來糟糕的品牌。

馬太效應,是一種普遍存在的心理現象,你值得去思考,該怎麼讓這種效應,正向發揮在你身上,而不是負向的作用。切記,如果你不是贏家,你也很難位居第二贏家太久,因為連你所擁有的,都可能會被最大的贏家取走。

 

本文出處:請按此

歡迎加入「Hands Up 創業智庫」粉絲行列

https://www.facebook.com/handsup.tw


熱門文章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警接連自戕3-3】指檢舉魔人歪風成壓力來源 王世堅:執法者不是服務業

匯流新聞網CNEWS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6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