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投資時鐘釐清景氣循環的因應對策

從投資時鐘釐清景氣循環的因應對策

HiStock嗨投資 2017-09-18 20:25
文章同步發布於: https://histock.tw/blog/histock1688/116
 




 
  不論是在幾千年流傳下來的宗教信仰,或者是近代科學,都可以將各種事件歸納出循環或周而復始的概念,而同樣的觀念應用於經濟、投資上,除了有助於人們以古為師、避免再度犯錯之外,亦能夠預測未來。過去曾有許多學者前輩針對投資市場歸納景氣循環的脈絡,惟經過這幾年下來,僅剩下富達投資時鐘較為人所知,本篇新手教室就引用它的基本概念,說明景氣循環對於投資人的影響。

 

富達投資時鐘基本概念

  顧名思義,投資時鐘就是將景氣循環的變化,以鐘面、繞圈的方式來呈現,指針所指的每一個方位,都表示著不同的景氣環境,一般而言,指針會按照順時針的方向走,意即2點的景氣環境,會接著1點之後繼續作變化,走完一圈,就表示完成一次景氣循環。


 
  而鐘面每一個方位所代表的又是什麼樣的景氣環境呢?經過數十年學者的反覆推敲、修正,目前是採用通貨膨脹(橫軸)和經濟成長(縱軸)兩個指標來將景氣循環分為四個階段。
 
  首先先看第二象限,經濟成長率逐漸攀升,通膨隨之緩步成長,為景氣復甦的徵兆,有點類似台灣目前的近況;接著順時針來到第一象限,除了經濟成長率偏高之外,物價通膨的狀況也逐漸明顯,正是景氣過熱階段的特徵;之後來到下方的第四象限,通膨持續,然而經濟成長率卻逐漸衰退,表示進入景氣反轉下滑的停滯性通膨期;經過一段時間,經濟成長率仍不見起色,而通膨情形也隨之逐漸縮減,則來到景氣最為蕭條的衰退期。


 

 

  若將經濟成長率及通貨膨脹變化依時間軸重新繪製,就更能夠理解四大階段的景氣變化,同時也可以發現,經濟成長率的變化,一般而言會早於物價通膨的變化。


 
  目前富達證券仍然會更新每個月通貨膨脹及經濟成長率狀況,以定義出現在正處於哪個景氣環境,例如依據富達五月份更新的分析報告,就指出目前正處於景氣復甦期,而這項資訊就可以協助投資人預測未來整體環境變化,進而提前調整投資策略。

 

因應景氣變化靈活配置資產

  在投資市場中,有部分的投資人就只專精於某一兩項投資方式,例如熟稔股票市場的投資人,就是一直操作股票,平時玩基金的投資人,就只專注於基金發展。或許這是因為不同種類的投資方式,本身就具有相當大的差異,導致這些投資人不願意花時間再去學習,或者是覺得不符合自己的投資習慣,然而就是因為具有不同的特性,所以在景氣循環的週期中,如果能靈活搭配運用就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如果搭配剛才所提到景氣循環鐘的四大階段來看,首先以景氣復甦時期為例,由於正處於各企業訂單逐漸增多、準備重振旗鼓的當下,因此建議可採取比較積極的投資策略,例如可投注較多的資金於股票或高收益債券型基金,以爭取較多的收益。


 
  接著進入景氣過熱的時期,這時候因為通膨狀況已經觸底、準備攀升,所以市場投資人普遍可預期利率準備調升,故可逐漸釋出手中債券商品(預期債券價值下跌),而可加重投放資源在原物料概念股上,以享受後續因為原物料價格上漲,刺激相關類股股價上漲的好處。
 
  隨著經濟成長反轉下滑,且通膨情況日趨嚴重下,景氣正式進入停滯性通膨期,此時建議將投資策略自積極型轉為防禦型,將資源重點放置在債券型商品,或者以直接持有現金的方式,以因應未來各式挑戰。

 
  進入衰退期後,由於此時景氣最為低迷,因此建議延續上述保守、防禦型的投資策略,將資源重點投入於政府公債或投資級債券基金等較穩定的投資標的,雖然獲取收益比起其他投資標的沒那麼高,但卻可以採穩健的方式度過最艱難的衰退期。

 

重要的景氣指標

  瞭解景氣循環的概念之後,要怎麼樣提前預測景氣即將變化呢?除了仰賴證券公司所發行的分析報告、股價指數、利率變化、物價水準或房市狀況外,建議嘗試學會看懂幾個重要的景氣指標,幫助自己判斷總體環境的趨勢囉!
 
  目前國發會每月都會在網站中更新若干重要景氣指標,如:失業率、外銷訂單指數、製造業存貨率等,同時也會綜整所有的指標數據,形成當月份的景氣燈號,讓投資人快速掌握目前的景氣狀況。


 

 

  雖然其中失業率、存貨率等指標最為人所知,然而在國發會所公布的指標當中,這些都屬於所謂的落後指標,意即等到景氣真的變差了,這些指標的數據才會開始示警,對於投資人而言,僅能作為事後印證之用。
 
  因此建議多瞭解領先指標的部分,其中股價指數與外銷訂單指數較容易理解,就不再贅述。至於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及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則是從企業因應營運狀況而做出實質動作的角度來進行預測,畢竟當業界普遍預期後續訂單狀況可能成長時,多半會提前購置設備或引進新人員以因應之後需要,因此也成為判讀後續景氣變化的領先指標之一。


 
  除了分析企業實質設備進口支出與人事變化情況外,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資訊則是由台經院透過抽樣,詢問國內業者對當月及未來半年景氣的看法,集結眾多業者看法後,再經由統計算出對應的指標,也是預測後續景氣變化的重要領先指標之一。
 
  至於核發建照面積,根據以往經驗,往往在景氣衰退之前的幾個月,核發建照面積就會大幅萎縮,因此也被政府單位列為預測後續景氣變化的重點領先指標之一。
 
  最後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其概念就較為專業、學術,有興趣的投資人可自行瀏覽維基百科,要不然僅需要知道該指數上升,表示民眾持有的貨幣跟購買力都在同步增加,一般而言此時景氣會比較熱絡,相反的,當貨幣總計數 M1B下降,景氣多半會隨之低迷。

 

景氣循環理論的限制

  近年來受到各國政府大動作干預市場機制,如持續推動寬鬆貨幣政策,或短期內受到國際黑天鵝事件影響,光靠投資時鐘這套理論,有時候已經不能準確預料到後續的變化。但是如果能理解各階段演變的原因,同時培養對幾個重要經濟指標的敏銳度,而非死記背誦,或許累積足夠經驗後,也能理出一套自己對未來景氣變化的心得囉!
熱門文章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獨家/黃子佼陷性醜聞演藝事業全面停擺 工作室貼招租頂讓

CTWANT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影/慎入!豬肉攤女員工「手掌捲進絞肉機」5根手指絞成肉泥

中天新聞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77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