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質變 中國這次漲真的?

5大質變 中國這次漲真的?

《Money錢》專欄 2017-10-03 16:40

撰文:張國蓮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 中國股市令投資人失望,雖然它曾在2014~2015年一度出現倍數行情, 但最後仍辜負投資人深切的企盼,指數未能創新高而再度回檔修正5成。隨後股市進入盤整, 直到今年5、6月才有較明顯漲勢。究竟這一波能持續多久?空間有多大?



專家們認為,中國的5大質變,將讓股市短線上看4,000點,中長線則有機會創下新高。因此這5項質變,是想賺中國行情的投資人要密切追蹤觀察的關鍵!

質變1 放寬管制政策 資金動能來真的

早期國外資金僅能以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方式投資A股(中國境內投資者才能投資的股票), 近幾年中國政府放寬管制資金進出的步伐加快,包括2014年開放滬港通、2016年開放深港通, 外國資金可以透過香港券商,直接買入滬港通與深港通開放名單中的個股,也就是不論是法人或個人都可以直接買進A股。

今年6月,A股終於獲准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但詳細內容公布與納入時間將落在2018年5月與8月。雖然這項消息已讓A股動起來,但復華滬深300A股ETF經理人沈思瑩認為,初期僅有222檔A股納入,影響有限,很可能明年納入時,就是此波行情的高點。

確實,這波資金動能在元大上證50ETF經理人陳重銓眼中,僅是長多資金行情的一個底部支撐力道,他預期,大行情可能要等2~3年後才會正式啟動。而新光兩岸優勢基金經理人李長昇甚至認為等5年也有可能,他表示,大資金動能啟動的關鍵是在中國政府何時解除資金進出限制。

顯然,資金動能是來真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也因此,台新MSCI中國ETF經理人楊珮玉對未來A股資金動能相當樂觀並舉例指出,2015年11月底MSCI中國指數開始納入大陸在美國掛牌的股票(ADR),全球機構法人陸續開始配置或增加ADR,讓MSCI中國指數發生質變,績效突飛猛進,今年來漲幅明顯超越滬深300、上証180、FTSE A50等其他陸股指數。

楊珮玉表示,A股納入MSCI初期的股數與權重有限,雖然MSCI會根據A股納入後的表現加以評估調整,但預期未來A股數將持續增加,A股占MSCI指數權重也將同步拉高,長線漲升行情可期。

質變2 經濟轉型成功 強化消費、服務軟實力

「整體經濟好轉是中國股市上漲關鍵,A股將納入MSCI則是題材面助攻。」陳重銓以此來強調中國多年經濟改革成效於今年上半年終於陸續顯現,李長昇也認為中國政府終於能掌握經濟改革的方法與做法,不再徒勞無功。

除了第2季起中國各項經濟增長指標普遍超出市場預期之外,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 也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6.6%上調至6.8%,明年由6.3%上調6.4%,IMF更兩度調升中國的景氣預測。

瑞銀(盧森堡)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施斌表示,中國畢竟是世界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經濟結構正從政府主導的固定資產投資型經濟,再平衡至以服務為主導的消費驅動型經濟,這種轉變不僅提供長期且持續的經濟成長動能,還提供了醫療保健、消費和資訊科技等投資機會。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Money錢》2017年10月號第121期

熱門文章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拿香油錢簽賭!麻豆代天府廟務私吞百萬 坦承買運彩「全賠光」

中天新聞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穀雨禁忌一次看!「4生肖」難躲血光之災 命理師:嚴重恐致死

TVBS新聞網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鋒面入夜殺來!「半個台灣」雷雨狂炸 這天風雨更大

TVBS新聞網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影/打開餐盒蛆在爬!桃園4.5星燒臘飯出事 「保護色」活體蠕動畫面曝

中天新聞

71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