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生活中的隱形殺手---重金屬汙染

正視生活中的隱形殺手---重金屬汙染

心靈麥可的數字DNA 2017-11-06 23:56

正視生活中的隱形殺手---重金屬汙染

記者|鄭聖玲  圖|鄭聖玲

在如今工商業發展迅速的年代,生活中普遍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商品、用具,增加生活中的便利性。然而科技發展就像是一把雙刃刀,促進經濟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便利的同時,卻也帶來了不少有害人體的物質,人們因此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由於台灣工業、石化業的興盛,廢棄物、廢水、廢氣,甚至廢五金燃燒產生的落塵,均含有不同程度的重金屬,嚴重汙染了土地、水質和空氣。土地為大地之母孕育萬物,一旦土地環境遭受汙染,隨之生養的動植物無一能倖免於難。因此日常生活接觸的金屬物,及遭重金屬汙染的動植物,成為我們食衣住行中的隱形殺手。

所謂「重金屬」,一般是指比重較大的金屬,如密度超過每立方公分五公克的金屬元素,約有四十種左右。包括:銅、鉛、鋅、鐵、鈷、鎳、錳、鎘、汞、鎢、鉬、金、銀等金屬元素。雖然鐵、錳、銅、鋅等重金屬是生命活動所需的微量元素,但大部分的重金屬如汞、鉛、鎘等並非生命活動所必須。而且不論是否為人體所需,重金屬只要超過一定濃度,對人體都會產生毒害。

重金屬會透過直接接觸、呼吸或是飲食進入人體。如老舊的鉛管、油漆、化妝品及傳統藥物就有可能含有較高的鉛份。空氣中懸浮的鉛粒子下降積聚,殘留在蔬菜表面或經吸收滲進蔬菜和穀物。此外,鉛亦可積聚在貝類等食用水產體內和陸上動物的內臟,被人食入。汞和汞化合物則存在於水銀溫度計、化妝品、牙科材料、水中生物等透過接觸或飲食進入人體。

1982年,臺灣第一起發生在桃園的鎘事件,當時查出污染源為化工廠排放的工廠廢水含鎘,造成農地遭受污染而種出鎘米。這些年,彰化、台中、雲林的稻田也陸陸續續傳出鎘污染,成為台灣農地難以撫平的創傷。主要原因是在五、六○年代,工業起步,家庭即工廠。高污染的工廠,包括電鍍、金屬表面處理業,廢水流進灌溉渠道,長年累積下來,土地嚴重受到汙染,因而不斷爆發鎘米事件。

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通常是漸進式的。當重金屬借由皮膚接觸、呼吸、飲食進入人體後,不會像其他有毒物質會被肝、腎分解代謝排除,而是會累積在脂肪、腦部、腎臟等器官,造成器官功能異常,甚至引起基因突變與癌症等嚴重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對魚類的錯誤認知,認為深海魚含豐富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及維持人體健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尤其是魚油中的 EPA 與 DHA,有助於降低血脂質、改善血液黏度、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或對人體神經、視覺系統及腦部發育功能有重大的影響,鼓勵民眾多食用深海魚。但近來研究發現,隨著海洋不斷被汙染,攝取過多的魚類,反而導致人體汞中毒的危害。

美國環保署指出,魚體內的汞有90~100%為甲基汞,毒性也最強,容易蓄積於人體內。甲基汞先被小魚吸收,大魚食用小魚後,甲基汞的含量越高。其實汞含量和魚生活的海水深度沒有關係,卻和食物鏈的位置關聯較大。國人最愛的大型魚類如鮪魚、旗魚、鮭魚屬洄游魚類,吃小魚維生,位處食物鏈頂端,累積汞含量因此較高。大量攝取含甲基汞魚類,會損害神經系統,特別是腦組織發育中的嬰幼兒,易受汞的毒性影響。懷孕婦女大量食用含有重金屬汞的魚類,也會嚴重影響胎兒健康。既然重金屬的汙染幾乎無所不在,生活中不易避免接觸,除了希望環保署等相關政府機構能主動為環境安全把關,隨時稽查易產生汙染情事的工廠是否符合作業標準,以免河川、土地再次遭受汙染。在個人生活方面,應該減少暴露在有毒環境中,並留意所使用的器具,慎選保養及化妝品,及使用符合環保標章或檢驗標準的日常用品。

重金屬因無法分解,排毒不易,雖然有一種螯合療法,藉著注射螯合劑進入人體,與體內重金屬結合,然後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但花費十分昂貴。因此我們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盡量選擇無毒或有機的蔬果食用,是避免農藥殘留及重金屬汙染的最佳方法。此外,多食用高纖、富含植物膠和硫化物的食物,像:香菜可去除體內汞、鋁、鉛,及大腦中的重金屬。黑木耳含有植物膠質,可吸附殘留在消化系統的雜質,排出體外。大蒜不只是抗氧化物,還曾有成功使用大蒜將鉛排出孩童體外的案例。綠藻,除了豐富纖維質和葉綠素外,細胞壁中有一種可以幫助解除重金屬的纖維質,甚至可促進體內戴奧辛的排除,因此是去除重金屬安全、有效的食品。

 更多精彩深度新聞資訊請點入K5news新聞網:www.k5news68.com

熱門文章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柯震東被姐姐許瑋甯摸小手「表情藏不住」 她卻與賀軍翔舊情復燃!?

LIFE生活網小編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宋柏緯首當乩童特別訂製「神衣、法器」 初孟軒擔任「扶乩手」笑稱:變八塊肌了

CatchPlay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下週雨強襲「連下一禮拜」 半個台灣紫爆!4/23雨勢最猛

中天新聞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放任黃子佼? 許聖梅揭內幕:他曾得罪一票人都是張小燕幫收爛攤

CTWANT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影/當庭卸責互撕!虐死剴剴保母姊妹出庭 妹翻供推說「是姊姊幹的我沒做」

中天新聞

52
0
分享